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792|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0-7 1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疏桐漏月 于 2013-10-8 12:32 编辑

2岁女童,9月27日晚开始咳嗽,为**性咳嗽,痰少,伴发热一次,物理降温热退。次日头孢唑圬+利福霉素+氨溴索3天,咳嗽减轻,但从28日夜间开始高热39℃以上,美林泰诺林交替用效果差,予退烧针热退。但扔持续高热,10月1日始换阿奇霉素+头孢唑肟+喜炎平,10月2号胸片右肺片状密度增高影血象白细胞10.08。遂换头孢+青霉素bid,阿奇霉素继续用,至5日仍高热达39。5度 昨天停阿奇霉素,余两联抗生素继续。今胸片较前次范围稍大密度增高。各位同仁有什么高见?--------------------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疏桐漏月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0-7 14:26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10月2号胸片--------------------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0-7 14:27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10月7号胸片--------------------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4
发表于 2013-10-7 14:30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图片分享#--------------------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5
发表于 2013-10-7 14:31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10月7日血象--------------------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3-10-7 19:00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CRP多少,怎么看着像实变
7
发表于 2013-10-7 21:15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支原体抗体检查了没有,血沉,肺CT都要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3-10-8 02:16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6# 江中武


待明天报告--------------------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9
发表于 2013-10-8 02:18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7# qxl0306


没查,CRP明天出来,一周拍了两次片家长不愿再拍了--------------------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0
发表于 2013-10-8 02:20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今换用红霉素+病毒唑+喜炎平,仍用头孢唑肟待疗效--------------------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1
发表于 2013-10-8 02:24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6# 江中武


亲,觉得前期治疗效果如何?为何体温未下降趋势?家长接受不了--------------------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2
发表于 2013-10-8 03:54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补充一下详细过程:

] 2岁女童,9月27日晚开始咳嗽,为**性咳嗽,痰少,伴发热一次,物理降温热退。次日白天咳嗽加重  头孢唑圬+利福霉素+氨溴索3天,咳嗽减轻,但从28日夜间开始高热39℃以上,美林泰诺林交替用效果差,予退烧针热退。但扔持续高热,最高达40℃,10月1日始换阿奇霉素+头孢唑肟+喜炎平,仍高热,10月2号胸片右肺片状密度增高影血象白细胞10.08。遂换头孢+青霉素bid,阿奇霉素继续用,至10月5日仍发热达39。5度 ,表现为每天上午8点左右体温升高,超过38。5℃予退烧针1小时左右热退,但晚上7点之后又起热物理降温效果差至24:00左右予尼美舒利半包热退,次日8点又烧,。10月5日停阿奇霉素,余两联抗生素继续。今胸片示范围及密度都较前增大,血常规白细胞10.35。10月7日调整治疗方案红霉素+头孢唑圬+利福霉素+病毒唑、心先安+喜炎平,用了2mg地米现在体温过低35.8℃,各位同仁指导下一步治疗。不胜感激
10月2日胸片--------------------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3
发表于 2013-10-8 03:54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10月7日胸片--------------------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4
发表于 2013-10-8 05:53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13# cdd520131
大叶性肺炎
MPP
疑:
1、是否用激素?
2、TB?
15
发表于 2013-10-8 08:19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a href='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989418&ptid=2392507' >13#</a> cdd520131  大叶性肺炎 MPP 疑: 1、是否用激素? 2、TB?!
别看资料 发表于 2013-10-08 05:53



激素未用,TB持续高热?--------------------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6
发表于 2013-10-8 12:36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激素未用,TB持续高热?--------------------
cdd520131 发表于 2013-10-8 08:19



   TB在合并其他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时候,出现持续高热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患儿不太像,首相没有提供结核的接触史,再者就是起病急,病程短。经过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收效甚微,所以有可能是呼吸道非典型病原微生物感染,比如支原体,嗜肺军团菌等。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的治疗方案可以按照楼主的红霉素+头孢唑肟继续,然后完善支原体抗体检查,当然,如果有条件可以做呼吸道病原微生物九联检。并且把痰培养也做了。因为对于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能够完善病原学方面的检查,最好还是尽量完善。
17
发表于 2013-10-8 14:42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我觉得换药太勤,--------------------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3-10-8 16:47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quote] 激素未用,TB持续高热?--------------------  cdd520131 发表于 2013-10-8 08:19 <a href='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2989522&ptid=2392507' >http://www.iiyi.com/med/images/common/back.gif</a>      TB在合并其他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时候,出现持续高热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患儿不太像,首相没有提供结核的接触史,再者就是起病急,病程短。经过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收效甚微,所以有可能是呼吸道非典型病原微生物感染,比如支原体,嗜肺军团菌等。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的治疗方案可以按照楼主的红霉素+头孢唑肟继续,然后完善支原体抗体检查,当然,如果有条件可以做呼吸道病原微生物九联检。并且把痰培养也做了。因为对于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能够完善病原学方面的检查,最好还是尽量完善。!
疏桐漏月 发表于 2013-10-08 12:36

由于条件限制病原学方面未查,今CRP正常。自昨天中午加2mg地米后至今未烧,不知是激素压的还是对红霉素敏感,待今晚看体温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9
发表于 2013-10-8 17:34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本帖最后由 hizhuhaihao 于 2013-10-8 17:36 编辑

"10月7日调整治疗方案红霉素+头孢唑圬+利福霉素+病毒唑、心先安+喜炎平,用了2mg地米现在体温过低35.8℃",   我认为是病毒性肺炎,血象不很高,抗生素又用的过于复杂不排除产生药物热,最后一剂激素就把热给压下去多数是病毒性的感染。据我的经验如果细菌感染用的抗生素不对路的话即使用上激素也是反复发热的。
20
发表于 2013-10-8 22:58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还是像支原体肺炎,激素必须用,否则病灶很难吸收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1
发表于 2013-10-9 07:56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建议停用**,因为会干扰对热峰热型的判断。
22
发表于 2013-10-9 08:20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病毒感染血象应该是低 而不是不高 如果是支原体感染前期用的阿奇以及后面的红霉素为什么都无效?如果多种消炎药物无效而用激素有效 那是不是说明 根本消炎药控制不了 又或者是不可控 比如在长磨牙? 另外是否可以描述下患儿的全身体征 饮食二便等基本情况 谢谢
23
发表于 2013-10-9 11:24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自7日中午输了地米和红霉素后至今体温正常,家长自述患儿近两天手心脚心发热,夜间睡眠差,余无其他异常,肺部听诊一直无明显异常。看来还是对红霉素敏感,地米就用了一次即停了--------------------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4
发表于 2013-10-9 11:29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我之前也碰到类似病人,像这种难治性肺炎,考虑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都有可能,支原体现在很常见。查下支原体,在排除结核后,早期用激素效果可能会好些。
25
发表于 2013-10-9 11:43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目前还有个困惑就是现在的肺实变不用激素能完全吸收吗?--------------------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6
发表于 2013-10-9 12:32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回复 23# cdd520131


    感觉时间没到,考虑支原体感染的可能性大!
27
发表于 2013-10-9 23:08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患儿现体温降至正常,输红霉素时一直出汗,这是副作用吗?还有红霉素用多久呢?--------------------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8
发表于 2013-10-10 10:11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支原体肺炎,红霉素4~7天
29
发表于 2013-10-10 16:55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高度怀疑TB
30
发表于 2013-10-10 23:11 | 只看该作者

病历讨论——激性咳嗽,痰少,伴发热

楼主描述很像支原体感染导致肺炎,头孢加红霉素治疗可继续使用,两周后复查胸片。泰诺林和美林建议不要一起搭配使用,可使用退热栓和一种口服退热药物搭配使用,实在效果差,可建议患者家属临时给予患者使用柴胡注射液一滴滴鼻退热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0: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