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23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4 1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于符合硬膜外麻醉(以下简称硬麻)适应症的患者,麻醉科医生总希望麻醉效果最好,患者感到最舒适,而麻醉并发症最少。
    影响硬麻效果的主要因素为穿刺点的选择以及局麻药的容积和剂量;病人的**、药液的种类、药液的重力作用、注药的速率以及置管的方向和方式在临床上也可观察到一些影响[1];穿刺路径、穿刺针头斜面方向以及穿刺次数的多少则影响到穿刺的损伤程度;另外,适时适量的静脉辅助用药则可让患者感到更舒适
    本文试图探讨如何使硬麻主要操作步骤达到最优化的程度。
一、 开放静脉输液通道,作好急救准备
二、 **
    硬麻的常用**是侧卧位。孕妇硬麻一律取左侧卧位,因其妊娠子宫在不同程度右旋。麻醉试验剂量一般是在硬麻穿刺成功后仍保持侧卧位时注入的,考虑到药液的重力影响,若是身体一侧部位的手术,摆麻醉**时,手术侧应在下方,如阑尾切除术的麻醉**应取右侧卧位。高位硬麻应取左侧卧位,因为医生持针穿刺时,左侧卧位比右侧卧位要相对顺手。
    在手术开始前可通过调整**来阻滞平面若为左(或右)侧手术,则将**调治左(或右)斜位;或阻滞平面低(或高)与手术部位,可视情况追加局麻药后将**调至头低脚高(或头高脚低)位。这同样是利用了局麻药的重力作用。
三、 穿刺点的选择
以手术部位的中心为依据,根据脊神经的体表分布规律,选择相适应的脊椎间隙进行穿刺。
四、 无菌术
硬膜外腔严防感染,硬麻严格执行无菌原则。例如,医生的有菌部位和有菌物品不越过麻醉包上方;消毒范围以穿刺点为中心,半径至少15cm;消毒钳尾端应高于头端,防止消毒液回流;还要常规铺无菌巾等。
五、 穿刺路径
硬麻按穿刺路径分为正中法、侧入法和正中旁法。正中法对韧带的损伤相对大一些,故应尽量采用后两种方法。穿刺前可估计患者适合何种穿刺路径,尽量减少因更换穿刺路径及穿刺点而引起的组织损伤。
六、 穿刺针头斜面方向
该因素易被忽略,但他对麻醉后腰痛确有一定影响。穿刺针头斜面在最初穿刺的2~3cm内与身体纵轴平行,估计到达黄韧带时将穿刺针旋转90°至斜面与身体纵轴垂直,这样即可减少穿刺针对组织的切割伤,又可在随后的穿刺中体会到穿过黄韧带的突破落空感。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在到达硬膜外腔后才旋转穿刺针,因为此时穿刺针可能已顶住硬膜,针体旋转可能刺破硬膜。
七、 判断硬膜外腔的方法
阻力消失法是判断穿刺针到达硬膜外腔的最主要的方法,另外还有负压法、正压法[4]。每种方法都无特异性,符合的指征越多,穿刺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阻力消失包括两层含义:①穿刺针穿过黄韧带时有突破落空感;②用玻璃注射器注入气水混合液时几乎感觉不到阻力。注意,硬膜外腔以少注入空气为宜,因为空气团块可能影响局麻药扩散,也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空气栓塞。
八、 用药
联合用药,即将长效和短效局麻药及其效快和起效慢的局麻药相混合,以求取长补短。
    局麻药中常规加用肾上腺素,浓度为1:200,000。
应用碳酸利多卡因来缩短起效时间,延长维持时间及增强阻滞能力。
低温局麻药具有显效时间短和镇痛时间长的优点,但他亦是引起寒颤的原因之一,故不主张应用。
九、 置管前注入试验剂量
确定穿刺针到达硬膜外腔后,可以先注入试验剂量后在置管,这样做有几点考虑:①注入试验剂量后,硬膜外腔被相对撑开,硬膜外腔导管可相对通畅的置入;②缩短麻醉操作时间,减少手术医生的等待时间,尽快消除患者的不舒适感和不安全感[2];③注入试验剂量后,将针体旋转180°再置管,可求得更广泛的阻滞平面。因为硬膜外腔已被相对相对撑开,故穿刺针旋转时刺破硬膜的机会应不存在,但亦应注意防止移位太大。对于情况差的患者,仍以置管后在注药更为安全[2]。
十、 置管方法
导管置入硬膜外腔方向与针体方向之间的夹角应?90°,以便导管相对通常地置入。医生可将导管有弧度的尖端对准针头斜面置入,以期控制置入方向,使其置入在硬膜外腔的中央位置。置入硬膜外腔的导管长度以3~5cm为宜,太短退针时易被带出,太长易发生扭折、盘旋、偏向一侧,甚至穿过椎间孔而入椎旁[2]。 十一、测试阻滞平面的方法
硬麻神经阻滞的先后顺序为:交感神经、温度感觉、疼痛感觉、触觉、肌肉运动、压力感觉,最后是本体感觉的阻滞[1]。体表痛觉显著减弱的范围即阻滞平面[1]。测试阻滞平面的方法有**法、冷**法及其他客观测试方法等[4]。其实,冷**法中测试患者的温度觉是不够准确的,因为依据神经阻滞顺序,交感神经阻滞后体表血管扩张,患者会感到身体相应部位发热,但随之温度感觉又被阻滞,患者就不易分辨出温度的差别。硬麻最主要的目的是痛觉阻滞,所以**法是测量阻滞平面最直接最使用的方法。
    **法要用较粗钝的针头,测试时以针尖压凹皮肤为限,不可过于用力,亦不可快速**,以免刺破皮肤引起出血和增加患者的痛苦。
十二、预防性静脉辅助用药
有些手术单纯硬麻难以让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手术期,例如,患者因惧怕手术表现得过分紧张,硬麻后发生局麻药的寒颤反应或毒性反应,硬麻阻滞效果不完善,术中因牵拉反应而致患者恶心、呕吐及心跳骤降等。在临床麻醉中还可观察到这一现象:当患者已出现诸如牵拉反应等表现时在静脉辅助用药,其剂量往往明显高于预防性用药。所以,如果无禁忌症,可在测试到阻滞平面后静注适量镇静药或神经安定镇痛药,如安定、咪唑安定、杜氟合剂、氟芬合剂、杜非合剂等。
    凡事预则立,不予则废,麻醉科医生的智慧何止体现在这一方面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9 17:25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请教:置管不畅咋办?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20 12:05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上面有相关的解绍,同时本***的其它议题上也相关内容
4
发表于 2005-4-1 15:49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 在手术开始前可通过调整**来阻滞平面若为左(或右)侧手术,则将**调治左(或右)斜位;或阻滞平面低(或高)与手术部位,可视情况追加局麻药后将**调至头低脚高(或头高脚低)位。这同样是利用了局麻药的重力作用)。
敬请问一下斑竹老师这段是否真的有科学依据,我觉得硬膜外腔隙是个潜在的密闭腔隙,调整**对麻醉平面没有多大的关系。我们科有的同事做硬膜外麻醉的时候,如果麻醉平面偏侧,也是调整**来调整麻醉平面。但效果不大好。我想请老师给予解答真的和调整**有关系吗?谢谢
5
发表于 2005-4-4 12:09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应该说是有理论基础的,是最为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当然它的产生的作用肯定不如用在腰麻中那么明显了,因为它总的容量是有限的!
6
发表于 2006-4-12 11:48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一:交感神经、温度感觉、疼痛感觉、触觉、肌肉运动、压力感觉,最后是本体感觉的阻滞[1]。  和SA的阻滞顺序相同吗?                                                                                                           二: 冷**法中测试患者的温度觉是不够准确的,因为依据神经阻滞顺序,交感神经阻滞后体表血管扩张,患者会感到身体相应部位发热,但随之温度感觉又被阻滞,患者就不易分辨出温度的差别。硬麻最主要的目的是痛觉阻滞,所以**法是测量阻滞平面最直接最使用的方法    SA是否同样是首选测试平面方法呢?                    谢谢您!
7
发表于 2006-4-12 21:44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首先要确定到达了硬膜外腔,1-注射3--4毫升的 生理盐水。2-置管的时候不要2只手离开穿刺针,因为有些强壮的人肌路发达穿刺针可能会退出来。3-我老师是这样说的置管不畅**从新打过,这样勉强效果不是很好。4-置管要求通畅,不要用蛮力。可能把硬脊膜捅破。
8
发表于 2006-4-13 00:03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我很赞成前辈的说法,但是对于推局麻药,以调整**来改变平面,有一牵强,因为在硬膜腔中有隔,还有很多结缔组织,血管,淋靶。这样让局麻药控制在一个阶段。在新编的麻醉学中可查寻。
9
发表于 2006-5-13 23:55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前辈你好,我看了我授意非浅,但我现在遇到这样问题,我最近1阶段,刨妇产连硬全是扎的L1-2,而且平面有时还是不够,要是L2-3平面就更不够了,是什么原因,请帮我解决1下,谢谢了
10
发表于 2006-6-28 23:46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你一般是怎么打的呢 能否仔细说说

注药速度,药物的浓度有一定的影响吧
11
发表于 2008-10-15 00:18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谢谢你给了大家这么多好的建议,学习了.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2
发表于 2008-10-15 10:20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谢谢分享
13
发表于 2008-10-15 16:29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很不错,跟我平常做的是一样的.不过对于其中的一点给我帮助很大.谢谢了
14
发表于 2008-10-15 18:40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学习了,谢谢,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好帖子,再次对楼主表示感谢,谢谢:) :handshake
15
发表于 2008-10-16 13:35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很不错,跟我平常做的是一样的.不过对于其中的一点给我帮助很大.谢谢了
16
发表于 2009-4-11 17:26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一般来说,硬膜外阻滞的话,只要定位准确的话,成功率已经大于50%了。
17
发表于 2009-4-11 20:29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置管的方向好像对组织平面影响不是很大啊
18
发表于 2009-4-12 11:46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受益匪浅,值得顶:)
19
发表于 2009-4-12 13:46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学习
20
发表于 2009-7-2 21:07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受益匪浅
21
发表于 2009-7-2 22:06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请教:《③注入试验剂量后,将针体旋转180°再置管,》-----------是否是 置管前注入方向与 置管方向相返?
22
发表于 2009-8-10 21:18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版主我是一名新手请给我讲讲侧入和正中旁法的局体操作吗、先谢了
23
发表于 2009-8-11 18:40 | 只看该作者

最佳硬膜外麻醉操作规程探讨

绝对有关系!如果效果不明显,一个是药液浓度不对,一个可能是打的不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