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0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急肝炎中药治疗后的困扰。大家有什么看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8-11 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3年7月30日,男性,25岁。发现肝炎半年期间服西药治,病情反复,转氨酶降下后,停药又高回去了。以上腹胀满,纳差,乏力就诊,舌降红,苔薄黄,脉数,左寸脉沉,谷丙200+ 谷草90+ 以肝热病,肝热犯胃。以疏肝清热,健脾利。
小柴胡汤+茵陈蒿加减。
柴胡 20 白芍15 茵陈15 白术15
茯苓15  丹参10 当归10 车前子10
生甘草10党参15 大腹皮10,枳实10
麦冬15 神曲10,山楂10 山枝子15    *10天。煎服。
      昨天复诊,诉上腹胀满,纳差,乏力 症状全部消失,跟好人一样,体力恢复不错。查体舌质红,苔淡薄黄,脉数有力。二便正常。
      但患者复查肝功能,谷丙599 谷草120 其它跟之指标前差不多。患者本人还是很相信的,但家长可不乐意看到这个化验结果了,老是询问同一个问题,化验怎么会上一次还要高???我确实也找不出具体什么原因,只能说是化验结果的滞后性。(各位爱友,你能给我分析一下吗??)复诊开了15天中药家长没有检药,复诊方加黄芩10 连翘10 茜草10 生地15 益母草10 原方去掉大腹皮,枳实
神曲,山楂 当归。
         我认为患者是开始康复了,不能以化验结果来测量中医的观点。估计服完后面15剂中药,会有更好的表现。可能会痊愈呢……哈哈……本人愚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13-8-12 08:44 | 只看该作者
现代人太相信西医的化验单和检查结果了。我说两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吧。第一个就是我小时候玩伴的父亲,长得高高大大是一位卡车司机,身体很好。有一阵子脸色很差,感觉腹胀、乏力,去医院作全面检查,回来说没事。结果检查过后不出两个礼拜病发住院,诊断肝硬化加重度腹水,在医院呆了不到两个礼拜就走人了!第二个是我读大学时的实验指导老师,身体壮实,面色红润(不知是否是其面戴阳),还有一个长得像洋娃娃一样的可爱女儿,经常看见一家人在校园里其乐融融。有一次实验课,换了一个实验老师,我刚好那次实验重做,拖到最后,剩我一个。我就问那个实验老师前一个实验老师怎么没有上课。她惊讶的看着我说:“你不知道吗?他前两天刚刚去世,追悼会还没有开。太突然了,前一个星期才集体全面体检过,完全健康。没几天就癌症晚期住院,不到一个星期人就没了。”--------太让人惊愕了。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太多了:身体不舒服,检查却没病;检查没病不久后却犯病。科学?.........呵呵..........科学!
3# 板凳
发表于 2013-8-15 18:33 | 只看该作者
降转氨酶常配伍加鸡骨草,五味子,效果还可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