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08|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17岁继发性闭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7-14 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a911288963 于 2013-7-17 08:43 编辑

我发这个帖子,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这孩子用药问题。
      某女子十三岁来月经,经量正常,但到了14岁来临中考后,月经突然不来了,后来4年内一直不来月经。半年前在县城做了内分泌检测,发现催乳素偏高正常素,促黄体激素和雌二醇偏低,F3、F4正常,排除甲亢,县里医生给肌注黄体酮20毫克,用5天后停药后不见来月经。前几天再到市里医科大就诊,再做内分泌,结果是催乳素PRL4.51ng/ml,促黄激素0.69mlu/ml,偏低,雌二醇10pg/ml,偏低,超声波结果是子宫偏小,盆腔积液22mmX25mm,卵巢见多个卵泡,最大是7厘米还是毫米?我忘记了。体格检查,身高155,体重70斤,体温正常,有胃肠炎,其他没有异常,市里医科大妇科医生最后确定是子宫和卵巢发育不全,就给进口的戊酸雌二醇片/雌二醇环丙孕酮片复合包装。医嘱:一片,一天一次,服用十天后如果来月经就不要找医生看病,坚持服药半年,如果服药十天后月经不来不来再来看医生。医生这样说时候,我感到很疑惑,就再问一下:你要给我明白再说一下,我有些不太懂,这个医生就马上骂起来:那我刚才说的等一白说了,不和你说了,她就问我带去就诊的这个女孩;我交代的你清楚了吗?女孩说清楚了,这样医生就不理睬我了,我只好走开了。
      我和女孩拿到药后,我再把说明书看了一下,和她说的不一样,我又跑上去问一下,她又骂我:孩子都知道服药了,那我刚才和你说的等于白说了,我说下次来月经了那几天还吃药么?她说等到月经来临第5天才吃的,当时我再想得到更详细的,见她这种态度,我蒙住了,现在想到这里我还在气。
      但我就是有疑问 了,雌激素服药到十天不停药怎么就来了月经?一般不是要服用到21天后,最后10天加用孕酮,这样才符合规律啊,停药后才有撤退出血的吧?还有这药说明书也不是这样写的,说要服完这盒药,不间断服用共21天,停药7天,下次月经来第一天就开始又接着服药。
      感谢大家在百忙中给我一个建议,给这个孩子提供一个建议。
2# 沙发
发表于 2013-7-14 11:41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个人看法,根据上述病例,就是用过激素即使来月经了,以后还会出现闭经的情况,调理很重要,可以用心理的,还有中医中药的方法,这种情况可以用几个疗程的中药应该可以恢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13-7-14 21:21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2# zxylsx177


    我本人也这样想的,中药效果也不错,调理身体也重要,但孩子是在学校上课,能吃中药吗?你治疗过这种病例吗?我实在担心人工周期疗法吃半年怕有不良反映出来的。谢谢你指点。
4
发表于 2013-7-14 22:14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住校就有点麻烦!因不是从事妇产科的,用中医也治愈过2例月经不调闭经
5
发表于 2013-7-15 10:49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用中医药调理,效果不错。住校不方便,假期调理
6
发表于 2013-7-16 09:51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4# zxylsx177


    恩,谢谢提议了,医生说如果吃药够了十天来月经就不要去去找她,就吃半年,我就纳闷了,雌激素吃到十天会来月经?如果来了还继续吃剩下的那10片孕酮片吗?我想是应该服用的吧,这样避免药物引起大出血可能?
7
发表于 2013-7-16 09:56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4# zxylsx177


    恩,你治疗过的,以后如果方便我和你拿药方来治疗。
8
发表于 2013-7-16 12:05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曾有月经,但停经时间超过六个月,或大于等于怨3个月经周期的时间为继发性闭经。按病变部位可分为子宫性闭经、卵巢性闭经、垂体性闭经、中枢神经-下丘脑性闭经。按**水平分为高**闭经和低**闭经。按卵巢功能障碍的程度分为I度闭经喝II度闭经。上诉病例内分泌检查给出的结果不全面PRL、FSH值是多少?孕激素试验无出血考虑为II度闭经(内源性雌激素水平低落)或是子宫病变所致闭经,还应该行雌激素试验排除子宫性闭经,还有孕激素试验阴性FSH小于5IU/L为低**性腺功能低落,提示病变在下丘脑或是垂体,FSH大于30IU/L为高**性腺功能低落,病变在卵巢,应行染色体检查,明确遗传学疾病。测催乳素偏高应该测TSH排除甲状腺功能减退,TSH正常应行头颅及蝶鞍部位的MRI明确蝶鞍或蝶鞍以上部位肿瘤或空蝶鞍。总之患者还应进一步检查已明确诊断。我曾经有一个患者也是继发性闭经后体重增加,B超检查子宫小,多次行激素测定未明确诊断,后建议查MRI发现垂体瘤。
9
发表于 2013-7-16 16:53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用中医治疗
10
发表于 2013-7-16 16:53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我本人也这样想的,中药效果也不错,调理身体也重要,但孩子是在学校上课,能吃中药吗?你治疗过这种病例吗?我实在担心人工周期疗法吃半年怕有不良反映出来的。谢谢你指点
11
发表于 2013-7-17 09:01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8# 尊医


    感谢你的提议,垂体瘤应该有相应的症状出来吧,再说了做了PRL发现是在正常值的,异常超过10以上才是,孩子是压力太大,现在是重点学校就读,身体太瘦引起得闭经,155身高只有70斤,如果体重下降到人体的85%以下时,既可以出现闭经。特征表现为精神厌食、严重消瘦和闭经,现在医生给孩子服用戊酸雌二醇/雌二醇环丙复合包装,试行药物疗法,医生说如果吃到十天不来月经就去找她,进一步检查,我想这可能是进行Ct或是行MRl检测吧,为什么吃到十天不来就去就诊?雌激素缺乏,雌激素吃到十天就有撤退性出血吗?我想把这盒药吃完,停药后如果不来再去看诊,这药副作用应该不太大,大家看法和我一样吗、麻烦你们在百忙之中给我答复,谢谢了。
12
发表于 2013-7-17 09:23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也许是你把医生的话理解错了吧?或者医生忙,出了口误?你现在要么换个医生,要么找个病人不多的时候再去问问那个医生的。不要老纠结在那个医生是怎么说的?
13
发表于 2013-7-17 09:26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也许她说的是吃一个疗程后,如果停药十天了还不来月经就去找她?
14
发表于 2013-7-18 21:26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7# za911288963


   好的,只要你愿意,我们一起交流
15
发表于 2013-7-20 17:03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13# nqt976017342


    我也以为我可能听错了,我再问女孩,女孩也这样说的,本来我回头上去再问问服用十天怎么会来月经?但她简直是太生气了,骂起来,我就忘记要问这些了,不想这个问题了,我在想是不是医生没有说错的,是不是缺乏雌激素,只有补够十天就来月经?不用补孕激素都可以?我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说明这个理由?我想再等等,吃完药后再打算了,孩子说十三岁时候来月经很正常的,突然就要中考,拼命看书一陈子,体重突然下降十斤,就不来月经了,加上孩子现在又是重点班高中,压力大引起的。
16
发表于 2013-7-21 08:44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同样一句话,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同样一句话,传两个人就变意思了。同一个病人,换两个医生去问诊,结果都不一样,经常有护士跟我反应病人情况怎么的,结果自己一问,大不一样,什么事情还是自己清自去问。
17
发表于 2013-7-21 11:05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建议用中药调理,根据提供的资料考虑为其标在肝郁气滞,其本属肝肾不足,喝中药会有效果,实在没时间就做丸子吧,就是口服时间要更长一些。
18
发表于 2013-7-22 21:06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17# 荆州徐峰


    恩,我没有做过丸子,大家都建议我要给孩子用中药了。
19
发表于 2013-7-30 11:16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查B超内膜情况,FSH的数据也没有,建议中药治疗,有望解决。
20
发表于 2013-8-9 09:57 | 只看该作者

17岁继发性闭经

回复 19# xiashenxian


    感谢大家,又是我不能一一回答你们,我用了克龄蒙以一个疗程后,用了中药气血虚弱方的人参养荣汤加减,孩子停药后三天就来月经,已经排除子宫内膜结核等。医生已经说过,如果来已就不要去找她了。先观察一段时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