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7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治疗疾病的基本思想——并浅谈治疗糖尿病的一点感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17 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疾病其实就是某些原因导致的机体和功能的异常。
机体和功能要正常,就必须要原料、催化剂等物质上够用——也就是阴充;还得要能量的{MOD}、功能系统的完备来支持——也就是阳足;而且还要物质的品质好、能量{MOD}的稳定、功能系统的可靠——也就是阴阳平衡、胡根、相生,且不能让系统的运行受到伤害。
那么,解决***如下:
要保证够用,就要补,看缺什么补什么,还要促进生产缺的东西;
要保持可靠、稳定,就要调,哪儿不流畅就调哪儿,还要主动促进物质和工序的流畅;
要降低伤害,就要祛邪,包括打击**、抵抗侵略、清除叛徒。
       那么,具体到人,也就成了扶正、祛邪、调畅。其实无外乎调理阴阳,去除邪气。具体些,我是这样认为的:
1、若阴虚,则补阴、化阴、固阴。
       滋阴补血以补阴;
       酸甘化阴,或阳中求阴以促阴生;
       收敛、益气、温阳以固阴。
2、若阳虚,则补阳、化阳、固阳。
       补火助阳以补阳;
       辛甘化阳,或阴中求阳以促阳生;
       引火归元、收敛元气以固阳。
3、若有邪,则反腐、抗邪、守正。
       顺气、化瘀、利水湿、降虚火、温虚寒、畅情志、适起居、使升者得升、降者得降、出者得出、入者得入,此皆为反腐;
       解表、攻里、和解、清热、散寒、破癥瘕、消痰水、祛湿浊,此皆为抗邪;
       益气、养血、滋阴、温阳、固阳、摄阴、促气血相生、使阴阳既济,此皆为守正。

若是慢性病,尤其要重视阴阳既济,为什么呢?因为既然是慢性病,必然至少有或阴或阳、或气或血、或经络或脏腑、或筋骨或皮肉、或器质或功能一方面的异常,如同生产线,一个环节的异常就会导致其它部分不能正常运行,环环相扣,日久必然导致整体状态的降低,那么解决问题就不能只看一个环节,即使某一个环节问题最大,也不能只管这一点,需要更全面的考量和调整。

试以糖尿病为例,糖尿病一般认为属于消渴,且不论上中下三消,都是燥热、阴虚,而肾阴为一身阴液之本,于是六味地黄丸就成了糖尿病的基本用药。然而,效者寥寥,众多患者降糖药物不但不能减少,反而逐渐用量增多、多药联用,最后只能求助胰岛泵方能勉强控制。为什么?因为阴只是人身的一个组成方面,阴虚也只是病理状态的一个方面。以偏概全的认识,以偏概全的治疗方法,必然只能对少数相对单纯的偏颇的病理状态有效,其它类型的显然不能奏效。

我诊治过的糖尿病人不多,起初仍以燥热、阴虚论治,除两例外,均无效。在无效病例中,我发现常伴有其它问题,如:或夜尿偏多、或易感冒、或情绪不佳等等,于是考虑从其它方面着手治疗。在采用了阴阳同调、调和气血、后天先天兼顾的办法后,有效率有所提升,虽然还不理想,但已经让我感到了希望。其中效果较好的有两例,一例常服成药右归丸,可以在降糖药仅服二甲双胍的情况下保持空腹血糖基本不超过6.0(以前大多在7以上),但餐后血糖仍时有超过10.0;另一例常服成药逍遥丸+桂附地黄丸,可在单用格列苯脲,空腹血糖和餐后一小时血糖勉强维持正常范围(以前因血糖难以控制,且经济条件不错,已经考虑装胰岛泵了)。

所以,治病还是要注重整体、全面的考虑才有助于提高疗效,提升水平。
阴阳者,生之本也。古人诚我不欺。

打字比较慢,啰里啰嗦的总算打出来了,文字功底弱,语言组织不当的地方请谅解。哪里说得不对或不好的,请不吝赐教,恭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xintaoii + 1 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8 09:0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中医治病,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4
发表于 2014-4-22 09:17 | 只看该作者
       老兄治疗糖尿病效果不好,问题出在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症,试问当今有多少个糖尿病患者有三多一少症状??既然没有三多一少,用消渴症治疗思路来治疗糖尿病就是生搬硬套,故而不效。我认为跳出消渴症,按糖尿病本身的四诊情况来辨证处方,这是治疗糖尿病的正确思路。
       我曾以一些经验方治疗糖尿病,感觉效果不明显,应用一些所谓中药降糖药,感觉也不明显,最后还是以自己辨证为主。
5
发表于 2014-4-23 16:45 | 只看该作者
辨证论治是治病法则
6
发表于 2014-4-23 20:01 | 只看该作者
观点说的清楚明了,我觉得这个观点恰好反驳了那些废除中医人事的谬论.
7
发表于 2014-6-8 16:16 | 只看该作者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4-4-22 09:17
老兄治疗糖尿病效果不好,问题出在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症,试问当今有多少个糖尿病患者有三多一少症 ...

兄台说的有理,不能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病来对待,还是应该以辩证的思想来面对。
8
发表于 2014-6-8 17:11 | 只看该作者
我治疗过的最近一个糖尿病例效果不错,现分享如下:
患者男,56岁,糖尿病史8年余,近3年常服二甲双胍、格列苯脲,近半年来双足、小腿及双手常痒,皮肤出现多处裂口且不愈合,所幸尚未感染,近期坚持服用格列苯脲片,监测空腹血糖10~14之间波动,因不愿住院回家。因其长子与我相识,让我尝试用中药控制病情。
一诊:该患者手脚偏凉,自述冬季不易暖热,夜尿3~5次,小便清,大便正常。常身困乏力,易出汗,口渴不多饮、不饮冷,睡眠浅;舌稍红、苔白微厚、舌边有浅齿痕,舌下静脉紫黑、瘀点多,脉沉弱稍涩。
辩证:阳虚血瘀 火不归元。
处方:制附片(先煮至无麻感)30克、炙甘草20克、肉桂10克、黄柏10克、莲子心10克、山茱萸20克、益母草20克、牛膝30克、苍术20克、黄芪50克、当归10克、仙鹤草30克。两剂。
两剂后,无不良反应,嘱再吃7剂

二诊:患者每剂药煮5次,故再诊时已服药近20天,皮肤裂口基本愈合,瘙痒明显减轻,期间测空腹血糖6次,最高一次9.3,夜尿最多3次,睡眠好转。考虑效不更方,原方苍术减至10克后再开7剂。

半月后患者皮肤完好、体力增强,期间又测4次空腹血糖,最高一次7.6,最低一次5.8,自觉没有问题,决定外出打工,我嘱其坚持口服桂附地黄丸12丸+知柏地黄丸6丸+逍遥丸10丸(均为浓缩丸),2次/日,至今两个多月,因出门未带血糖仪而没有持续监测血糖,但一直未出现异常症状。

此例算是我治过的糖尿病中效果最好的一例了,但我觉得费时偏长,在这个辩证中,处方怎么调整才更好呢?请朋友们指正。
9
发表于 2014-10-7 12: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