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665|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13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慧是刚刚毕业的新护士,但是她在校时就成绩优秀,学习刻苦。毕业后顺利考取了护士执业***书。这个月已经成功被一家综合医院招募录用。

    今天,是她来到大内科的第三天了。由于今年的春季比往年气温偏低,患者一直比较多。她和科里的同事们忙了整整一上午,上午的患者才基本处理完毕。眼看到十一点半了,快到午休时间了,大家都准备下班了。可是正好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老患者,一手拄着拐杖,一手被老伴驾着来到了病房。今天中午恰巧是小慧当班。平时即使中午不是小慧当班,她也坚持每天吃过午饭后就来科里帮忙,说反正自己一个在宿舍也待着没事,来和大家学点东西更好。看到来病人了,小慧急忙去给病人测了血压,患者的血压居然达到了220/120mmHg,小慧急忙报告了当班医生王医生。王医生给病人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诊断为高血压病三期,极高危险组。急性尿路感染。由于老人患过脑血栓,所以左侧肢体活动不便,医嘱给予二级护理。甘露醇125毫升静脉滴注(快速),5%葡萄糖20毫升+速尿40毫克静脉推注,5%葡萄糖+硫酸镁2.5克静脉滴注(慢),左氧氟沙星0.3 静脉滴注(慢),甲硝唑0.2静脉滴注。一共四组液体,除了第一组和速尿外,其余都要求缓慢静滴。但是考虑到第一组要用甘露醇,小慧给病人输液时,还是用了七号的输液器。扎上后,就推了速尿,然后接上甘露醇,二十分钟输液完毕。之后小慧给患者换上了硫酸镁这一组,调整滴速50/分,叮嘱患者家属照顾好,自己就回到值班室写护理记录了。一直忙碌中,午饭还没来得及吃。她刚坐下大概有半个小时,刚整理好病人的护理记录,正准备吃点饭,患者家属就来找了,说让换瓶,她心理嘀咕,怎么这么快?连忙去病房查看。可不是吗,这一瓶只剩下一个瓶底了。一看滴速,很快,她就对患者说:“大娘,是不是你偷偷放快了啊,我调的速度很慢啊!”老人只是笑,不回话。小慧又问老人有无不舒服和手疼,老人摇摇头,小慧才稍稍放心。等了一会,冲瓶后换上了左氧氟沙星这一组,调整滴速30/分,叮咛老人千万不要自己调了,才又回到值班室。谁知刚吃完饭,患者家属又来找了,还是说换瓶,小慧这个气啊,怎么这么不听话?一定是老人自己又偷着放快了滴速,这要出点问题可怎么办?她急匆匆来到病房,进门就对老人喊:“您怎么这么不听话,又自己偷着放,出了事谁负责?”老人见小慧生气了,低下了头,脸一下子红了,什么都没说。小慧看老人这样,也有些于心不忍了,就对老人说:“大娘,速度太快您的心脏受不了,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添病的,千万不要自己调快了!”老人点点头。小慧调慢了速度,再一次走出病房。这一次,老人的老伴随后跟了出来,把小慧叫道一个角落悄悄地对小慧说:“护士,你别生气,我老伴不是故意让你为难,她打了利尿剂,尿了好几次,由于得过脑血栓,行动不便,刚刚尿裤子了,裤子湿了坐不住,所以她想快点打完。”听老人这么说,小慧的心理一下子非常愧悔,自己没考虑老人的情况,也没注意观察,问明原因,一味埋怨老人,真是不应该,看来自己距离一个好护士,还差得太远啊!

1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7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13 22:38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护理专业我是外行,不过小慧护士工作认真负责,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

我们看看治疗,患者老年男性,血压220/120mmHg尿路感染肾功能有可能损害,既往脑血栓史,心脏功能有可能不好。而应用硫酸镁注射液前须查肾功能,肾功能不全应慎用。有心肌损害、心脏传导阻滞时应慎用或不用。患者年龄较大,血压极高,肝肾功能不祥、未作心电图、且和甘露醇联合使用硫酸镁治疗怕是不妥!

   血压如此高,用甘露醇正确吗?请各位爱友继续讨论。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幽紫+2表哥是随处可见的精彩呢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14 08:19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护理专业我也是外行,但站在护士小慧的角度,老人老是自己把滴速调快,确实给她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不过从小慧对老人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及处理事件的过程,我们可以肯定小慧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护士。
4
发表于 2013-4-14 08:52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脉压差这么大,要警惕A瓣关闭不全 风心 高心病等。支持2楼的说法 甘露醇应慎用,在老年患者及肾功能不好易积聚引起血容量增多 加重心脏负担 诱发心竭。
5
发表于 2013-4-14 09:01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血压220/120mmHg,使用甘露醇脱水利尿,我觉得会使血液更加黏稠,血流缓慢,增加血栓发生的风险!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
另外我觉得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我们医务人员怎么使这种不遵医行为的发生尽量减少!
6
发表于 2013-4-14 09:37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我们对新收患者首先都会进行一系列的评估,其中包括生活自理能力,对自身疾病的认识等各方面内容。知道了患者对哪些相关知识的缺乏才可以更好的给予护理,针对性的讲解所用药物相关知识,输液速度的影响等。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或者部分自理的患者除了安全方面的护理,比如防坠床、防跌倒之外,还应该给予生活护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13-4-14 09:46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病人不遵嘱是件让医生、护士头痛的事情,有些病人回家心切,有些家属等待照顾不耐烦,都有擅自调整滴速的情况,作为医务人员指正还是要的,但结合这位患者的情况,以后再临床也可以有借鉴的地方,对为病人带来方便,(诸如尿壶之类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病人血压升高,有无提及口服降压药物,患者平素服药情况?此时可舌下含服降压药,老年人使用甘露醇还是要谨慎些,防止肾功能衰竭
8
发表于 2013-4-14 10:17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做一名护士不容易,做一名好更护士更不容易,小慧的这种认真负责的太心确实很好,赞一个。
9
发表于 2013-4-14 11:44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和谐的医患关系,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从意识到行动,要彻底改观才可以,这样的好护理,赞一个
10
发表于 2013-4-14 11:51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现在医院的护士都成了医嘱的执行者,成了医生的助手,都没有做回本行,在护患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护士也成不了真正的护士,她们太累,工作量太大,她们很少有时间去关心询问患者的生活及心理需要,也没有时间去过问患者用药后的效果,用药后的反应。久而久之,她们也忘记了自己的本行,只是每天机械地做活。期待着改善这种状况。
11
发表于 2013-4-14 12:42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输液速度过快势必增加了输液的危险,出事后果就很严重,但从患者角度考虑,可以提供患者尿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2
发表于 2013-4-14 13:26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现实中真的不少类似的现象,不出事时什么都好说,出事后,患者自己调速度,后果照样是护士承担,本来护士工作量就大,何况又是私自调速度。护士人员缺乏。这样的现象难以防备。
从本文看到小慧很合格,认真仔细,责任心强,好样的!
13
发表于 2013-4-14 16:48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护士如春天的雨露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如夏天的微风吹走燥热的空气带走患者心灵的创痛;如秋夜的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彼岸;如冬天的阳光温暖着患者蒸发她们的忧伤。

做一名护士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做一名好护士。
14
发表于 2013-4-14 18:30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天患者的检查结果回报,心电图轻微STT改变,左心室高电压,血常规正常,血压200/100,肾功能及尿常规没有异常。血糖正常。平时一直服用三种降压药物,血压仍控制不满意,性格比较急躁,经常和家人口角。平时服用的三种降压药物分别是氨氯地平,缬沙坦片和吲达帕胺片。高血压多年。
15
发表于 2013-4-14 19:22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我遇到一例患者家属吹患者输液排气管的!
16
发表于 2013-4-15 00:32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心电图轻微STT改变,左心室高电压 高血压多年。应注意检查血流变,查看血脂是否异常,针对性用药降脂,降压,进一步防止心脏平滑肌损害。
17
发表于 2013-4-15 10:06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回复 14# 修竹临风
不知患者多大年令,血压如此高,三种降压药联合应用效果不明显,要注意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18
发表于 2013-4-15 19:08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回复 17# yjb5200120


    患者已经74岁了,多年高血压,今天复查,血压已经基本降至正常,135/85,停掉甘露醇、速尿和硫酸镁,继续口服药物维持。
19
发表于 2013-4-16 00:05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就不应该用左氧
20
发表于 2013-4-17 22:09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尽职尽责 ,还得细心
21
发表于 2013-5-15 09:23 | 只看该作者

护士日志之:让小慧难忘的中午班

小慧的这种认真负责的责任心确实非常好,赞一个,支持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