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40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起搏心电图] 给大家讲解一下DDD起搏器的自动模式转换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2-6 1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期心内科收入一个兼有心动过缓,停搏和房早,房速的病人(快慢综合征),于七天前行手术治疗,植入双腔起搏器。众所周知,因为经济制约等原因,目前国内起搏器植入病人的比例并不多,而双腔起搏器因为价格昂贵,平时更是很难见到,所以很多医生在分析双腔起搏器24小时心电图方面不知该从何下手,今天这个病例正好出现了两个起搏频率,还有少数自主节律,我先把图都贴上,大家先自己看一下,这个起搏器的工作是否正常。
晚些时间我再把诊断发上去,大家畅所欲言,说什么都可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nikkive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2-10 23:20 | 只看该作者
DDD 起搏器 在DDD模式下工作,工作模式为?ODO、DVI、VAT 感知起搏功能正常

这里似乎出现问题了,楼主说这个人是病窦,似乎没有说是房室结有阻滞,在正常几张心电图也没看到II-II和III 但是在起搏心电图中却没见到AAI模式,所以是不是AV和PV间期设置的太短?如果房室结功能还好的话,可适当延长看看是否能够下传,因为起搏器两大理念之一就是尽量减少右室起搏

第二个问题写图有的起搏丁不是很明显,当然最主要原因是DDD双极起搏起搏丁小,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动态心电图没有把软件起搏器这个选项勾上,采样频率太低,这样除了不好参照起搏丁,还有一个缺点没办法统计24小时总起搏次数占到多少

这个很重要,因为起搏器装好过2-3月都要进行程控,比如初装是起搏电压都设定出厂电压3-5V,感知灵敏度也尽量调低,另外各起搏器周期也不一定最合理在第一次程控时都要做调整,比如没有程控PV和AV时右室起搏次数占40%,当程控后说不定只有18%那患者就大大受益了不但省了电,还减少了右室起搏次数降低起搏器并发症,这一次效果评价都来自于第一次动态心电图对照,所以最好把起搏器这个选项勾上,留一个高采样频率导联专门检测起搏信号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nikkive + 1 感谢虫哥非常精彩的发言!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13 16:46 | 只看该作者
DDD 起搏器 在DDD模式下工作,工作模式为?ODO、DVI、VAT 感知起搏功能正常

这里似乎出现问题了,楼主说这个人是病窦,似乎没有说是房室结有阻滞,在正常几张心电图也没看到II-II和III 但是在起搏心电图中却没见到AAI模式,所以是不是AV和PV间期设置的太短?如果房室结功能还好的话,可适当延长看看是否能够下传,因为起搏器两大理念之一就是尽量减少右室起搏

第二个问题写图有的起搏丁不是很明显,当然最主要原因是DDD双极起搏起搏丁小,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动态心电图没有把软件起搏器这个选项勾上,采样频率太低,这样除了不好参照起搏丁,还有一个缺点没办法统计24小时总起搏次数占到多少

这个很重要,因为起搏器装好过2-3月都要进行程控,比如初装是起搏电压都设定出厂电压3-5V,感知灵敏度也尽量调低,另外各起搏器周期也不一定最合理在第一次程控时都要做调整,比如没有程控PV和AV时右室起搏次数占40%,当程控后说不定只有18%那患者就大大受益了不但省了电,还减少了右室起搏次数降低起搏器并发症,这一次效果评价都来自于第一次动态心电图对照,所以最好把起搏器这个选项勾上,留一个高采样频率导联专门检测起搏信号
四叶虫 发表于 2013-2-10 23:20


不是很懂虫哥说的ODO模式到底是什么情况,求解释,另外呼叫楼主,2月份的帖子了,今天都4月份了,居然没有看到下文,不要太监噢,亲。,
4
发表于 2013-4-13 17:1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很懂虫哥说的ODO模式到底是什么情况,求解释,另外呼叫楼主,2月份的帖子了,今天都4月份了,居然没有看到下文,不要太监噢,亲。,
小四的纯医学 发表于 2013-4-13 16:46



   ODO是指起搏器只有感知功能无起搏功能也没有感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功能,说白了就是处于监视状态。
5
发表于 2013-4-13 21:12 | 只看该作者
ODO是指起搏器只有感知功能无起搏功能也没有感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功能,说白了就是处于监视状态。
wyl123123 发表于 2013-4-13 17:12



    那在心电图上具体是什么表现,比如上面则几幅图那个地方是ODO模式,感谢wyl123老师
6
发表于 2013-4-14 1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小四的纯医学


    ODO其实也就是心房心室全由自身的来控制,但是起搏器他们还是有感知功能,只要自身的出来,起搏器就被抑制,只要自身的不来,那么起搏器就会起搏了,就像 wyl123123 老师说的那样,处于监视状态,呵呵--------我的理解哈
7
发表于 2013-4-25 20:02 | 只看该作者
请告知什么型号的起搏器,上限跟踪频率是多少?模式转换是否打开?转换检测频率是多少?
在快速跟踪起搏的时候病人是否有不是感觉?  评判起搏器心电图是否正常需要结合起搏器来看而不是单纯地讨论心电图。
8
发表于 2013-4-25 21:49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感知和起搏功能良好VAT模式,个人愚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