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421|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4 22: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23岁,患咳嗽已经几年,每次都是好久才好,(有1~2个月),四天来诊,诊时见干咳,声重,其余没有任何症状(我问了好多,其都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舌淡暗,苔少,脉略滑,最后问其是否觉得易困,回答是
初诊2005-2-19
其证如上,处方:南沙参30  南杏仁15 当归7 紫苑12 百部12 陈皮5 前胡12 薄荷3(后下) 枇杷叶12 鱼腥草24(后下)

二诊2005-2-22
其证如上,自述咳减,每到下午2点即咳,直至晚上临睡时咳止,
仍以上方加川贝母12

三诊2005-2-24
其证仍未好转,因梅雨天气,略觉身困嗜睡
处方以上方去贝母、鱼腥草加桑百皮10 桔更6 苍术12

各位一起来讨论一下,该病怎么辩证,处方立法?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4 22:40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谈谈我的看法.
从症状来看有痰湿的倾向.脉象偏滑.易困
一诊用药后知未化火,非燥.年纪尚轻.
战士用药偏于寒凉.虽有健脾化痰.但痰湿非温不化.
可用小青龙汤加减.可以一试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24 22:45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其实上药温性的并不少,有当归7 紫苑12 百部12 陈皮5 前胡12
4
发表于 2005-2-24 23:09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有声无痰谓咳   有痰无声谓嗽  (治疗方法大不同!!!)   既然是干咳   何必大队化痰药  久病则虚    肺喜润而恶燥   舌淡为虚   暗为淤  舌上苔少即是肺燥    为何芳燥?

   还有有种西医认为的反复发作的咳嗽"喉源性咳嗽''  西医认为是过敏因素所致  中医当责于"风''

  "脉略滑''  是浮滑  沉滑  (分表里)      滑数否(寒热)  软滑?  玄滑?  ......

   楼主病例我趋向于阴虚肺燥咳嗽主以沙参麦冬汤(重剂)加收敛品若柯子  山茱萸  五味子 等  加丹参  赤勺活血行淤
    若是"喉源性咳嗽''当扶正疏风
     呵呵  纸上谈兵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2-24 23:37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一楼上方少了麦冬15。(不好意思)

胖哥的方子可以一试,但我感觉该患者虽是干咳,但其咳声沉重,考虑到不是单纯的干咳那么简单,
6
发表于 2005-2-25 09:19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患者有否喉痒即咳?我在临床是看到的干咳多见喉痒即咳,用清润疏风多有良效~~~
7
发表于 2005-2-25 10:07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就是没有咽痒,等症状
8
发表于 2005-2-25 12:0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干咳咽痒未必均是肺燥.
虽燥邪易伤肺.也可致咳.但逆之则不可取.
一诊二诊后症状仍未全消.
可知非燥邪,用润肺未必可行.
还是坚持自己观点,温化水饮,小青龙汤.
麻黄桂枝干姜细辛等辛散的比例和白芍五味子等收涩比例要根据病情来调配
我也曾有这样类似的病历.只是患者年龄50岁左右(具体几岁我忘记了)干咳半年.自诉胸口因咳嗽而疼痛,小便因咳嗽而流出.舌脉我也记不太清了.用小青龙汤两剂而咳止.只是加大了五味子的用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2-25 13:41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我对该患者的主诉--干咳总是有点怀疑,从其咳声沉重来看考虑有其湿,舌暗,考虑是其咳久有瘀,(故加当归)脉略滑(把不出还有何病脉)。至于裁减止嗽散是因为我们老师讲过其妙用之处。但现在看来还是要辩证准确。

但我还是没法辩证是何证,患者就是说什么都很舒服,只是咳嗽时间较长......

请教还需要什么问诊和舌脉诊时注意些什么?
10
发表于 2005-2-26 12:26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此湿尔,三仁汤;舌淡暗,久病入络,加活血药.
如果脉软无力,还当加补气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5-2-26 15:3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亦医 at 2005-2-26 12:26 PM:
此湿尔,三仁汤;舌淡暗,久病入络,加活血药.
如果脉软无力,还当加补气药。

其言语简而中肯,+1分鼓励之
12
发表于 2005-3-1 20:33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此病人服上方后觉困倦,干咳,咳嗽总是好久才好,舌暗,苔少,脉略滑,可能为虚劳,可服炙甘草汤。
13
发表于 2005-3-1 22:1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梁小灵 at 2005-3-1 08:33 PM:
此病人服上方后觉困倦,干咳,咳嗽总是好久才好,舌暗,苔少,脉略滑,可能为虚劳,可服炙甘草汤。

你的炙甘草汤可是万能汤咯!!

炙甘草汤主要作用是滋阴复脉,用于气阴不足之脉结代的。从上证来看以你所见该患者为何可以用炙甘草汤?
14
发表于 2005-3-1 22:57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炙甘草汤参姜桂,麦冬生地**仁,大枣阿胶加酒服,虚劳肺痿效如神。炙甘草汤并非只用复脉,虚劳肺痿一样可用。
15
发表于 2005-3-3 22:42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咽不痒为何咳?自觉咽中有物,故想咳??
也同意湿。但不赞成加大收涩药剂量,请教8楼,不会闭门留寇吗?
16
发表于 2005-3-4 01:1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78322094 at 2005-3-3 10:42 PM:
咽不痒为何咳?自觉咽中有物,故想咳??
也同意湿。但不赞成加大收涩药剂量,请教8楼,不会闭门留寇吗?

不觉咽中有物,唯是咳,便无他状,舌脉之诊亦无特征。
我现在考虑是肺胀一病(支气管扩张
但辩证用药亦是无从下手?????????
17
发表于 2005-3-4 11:1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我有一方不置可否一试:我在实习时,有位老师和上述情况类似,我推荐给他一方用后效果不错,方法是:用鲜白萝卜榨汁饮用,一周左右。不妨试试。另外,在用上述方法的同时,可用40度左右的温开水冲蜂蜜服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18
发表于 2005-3-4 11:27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病例中有血淤表现,可辅助用**手法**任脉、督脉、肺经、脾经,或许有效。以上见解还望各位大侠多指正。谢谢!
19
发表于 2005-3-4 11:28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病例中有血淤表现,可辅助用**手法**任脉、督脉、肺经、脾经,或许有效。以上见解还望各位大侠多指正。谢谢!
20
发表于 2005-3-4 11:32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78322094 at 2005-3-3 22:42:
咽不痒为何咳?自觉咽中有物,故想咳??
也同意湿。但不赞成加大收涩药剂量,请教8楼,不会闭门留寇吗?


可能你没看清楚,我说的加大收涩药的剂量是指另一个病历,非战士提供的病历.
收涩和宣发是有一定比例的,看具体的病历.有的宣发比例大一点,有的收涩比例大一点.
如果有痰饮只收涩会留寇.
只宣发咳未必能止.
21
发表于 2005-3-4 12:57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杏林新手 at 2005-3-4 11:18 AM:
我有一方不置可否一试:我在实习时,有位老师和上述情况类似,我推荐给他一方用后效果不错,方法是:用鲜白萝卜榨汁饮用,一周左右。不妨试试。另外,在用上述方法的同时,可用40度左右的温开水冲蜂蜜服用。

该法可以一试,若有效,回头我给你加分
22
发表于 2005-3-4 14:51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清气不生浊气不降,升降散加减试试
23
发表于 2005-3-4 14:53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应该是 清气不升
24
发表于 2005-3-4 14:56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有一偏方也可一试用油炸鸡蛋不加盐吃,我用过效果挺好
25
发表于 2005-3-4 15:21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wcl3722 at 2005-3-4 02:56 PM:
有一偏方也可一试用油炸鸡蛋不加盐吃,我用过效果挺好

哦!!好的,有机会试试
记得邓老(邓铁涛)说过,中医的精华分为三部分
其一:中医的四大经典和近代各家医著
其二:中医现代的名老中医经验
其三:民间验方
26
发表于 2005-3-4 19:25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爱医战士 at 2005-2-24 10:06 PM:
某女,23岁,患咳嗽已经几年,每次都是好久才好,(有1~2个月),四天来诊,诊时见干咳,声重,其余没有任何症状(我问了好多,其都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舌淡暗,苔少,脉略滑,最后问其是否 ...

处方一.取压舌板一个——您需要看什么?
处方二.听诊器一副————呼吸音粗糙吗?
处方三.血常规的单子不是很贵吧?
处方四.咳了几年为什么不做胸片?????
处方五.明确诊断后再行辨证论治................

请留意...过敏支气管炎及喉源咳嗽
27
发表于 2005-3-5 12:59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血虚加阳虚
28
发表于 2005-3-5 13:24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Originally posted by 土家族医学 at 2005-3-5 12:59 PM:
血虚加阳虚

嗯??血虚和阳虚为和要加归脾汤和四君子汤??
归脾汤可以用于血虚失眠证,但四君子汤用于阳虚可能效果不好吧,还想请教
29
发表于 2005-3-12 15:59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西医诊断当属慢支.
因病人病程较长,久病必虚,久病必瘀,故患者苔少(肺阴虚也),舌淡暗.另久咳必伤脾,子病及母也,故患者易困,且遇阴雨天则觉身困嗜睡,而脾失健运则痰湿内生且贮于肺也,故咳声重浊,脉滑.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此病属于阴虚夹湿,治法上应健脾养阴化痰.过于温燥则伤阴,过于滋腻寒凉则痰湿不化.
以上纯属个人愚见,还请高手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30
发表于 2005-8-12 23:09 | 只看该作者

有一病例,和大家一起研究.......

我来发表一点不成熟的意见
这类病人我见过好多起初我见其舌我就头痛一看就是难治之病舌质略有暗红但外面又似有白纱包裹苔也不厚颗粒较细腻,处起百思不得其解以为是里热格寒于外投以清热之剂不效,后来仔细一想是不是寒郁而生热?冒着病情加重的风险投以附子理中汤一剂病去八九,很可惜的是这是我看过的十几列相同病情中的唯一一个吃附子理中汤的因为我此后就没有看到此类病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