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02|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顽固的发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3 1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ong201314 于 2012-12-23 17:53 编辑

一侄女,2岁,半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夜间为主,呈阵发性连声咳嗽,无发热,无气促、发绀,无呕吐、腹泻,考虑“咳嗽变异性哮喘”予”头孢克肟、克林霉素、必嗽平“口服及”普米克、万托林“雾化治疗后,咳嗽无好转。10天前咳嗽加剧,呈犬吠样咳,查体:神志清楚,精神可,呼吸平顺。双侧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灵敏。无鼻翼煽动,鼻腔通畅。口周无发绀,咽部稍充血。颈部软,三凹征阴性,双肺呼吸音粗,无明显干湿性啰音。心律130次/分,心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肠鸣音约5-6次/分,肝脾肋下未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辅助检查:胸片示:支气管炎。治疗上“美洛西林舒巴坦、喜炎平”静滴抗感染、“**”抗炎及雾化等治疗3天后好转,继续“头孢克肟、西替利嗪、多索茶碱”等口服2天。4天前突发高热,测体温39.5°,予口服“布洛芬”及肌注“安痛定”后体温可下降,但维持在38.4°左右,查血常规示(2012-12-20):WBC15.3×109/L、N%80.1%、HGB126G/L、PLT280×109/L;CRP7mg/L,予”头孢地嗪、喜炎平“抗感染等治疗3天,体温仍反复,热峰都是维持39.5°左右,予口服”布洛芬、扑热息痛“等,体温可下降至正常,复查血常规示(2012-12-23):WBC11.3×109/L、N%45.6%、HGB130G/L、PLT256×109/L;CRP12mg/L。查体:神志清楚,精神可,呼吸平顺。双侧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灵敏。无鼻翼煽动,鼻腔通畅。口周无发绀,咽部稍充血,双侧扁桃体1°肿大,充血,未见脓点。颈部软,三凹征阴性,双肺呼吸音粗,无明显干湿性啰音。心律130次/分,心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肠鸣音约5-6次/分,肝脾肋下未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

照理说血象下来了病情应该是有好转才对,可是这烧就是十分顽固,晕死~

今天发烧第四天,昨晚家属说看孩子牙龈有点红肿,于是今天带去口腔科、五官科检查都说没问题,早上咨询了上级医院的主任,主任叫我看看小孩牙龈啥的说有时候牙髓炎也可能顽固发热(不过人家口腔科都说没事应该不是这方面问题了,而且我想牙髓炎小孩还吃得下去?目前小孩食欲都还好,发烧不超过39°精神也不错)主任又建议我再重新输回”美洛西林舒巴坦“抗感染,于是又重新改”美洛西林舒巴坦、喜炎平“抗感染,下午表姐又***话说体温又升高至39.2°,晕死~是不是熟人不好下手,激素不上及退不下来?家属着急了,明天准备上市级医院做下进一步检查,小孩精神状态都是还不错,郁闷的是发烧怎么这么顽固了,折腾了几天了,害得我值休都的过去处理小孩的问题,大家觉得需要做哪些方面检查?

血象不高**、川崎病症状都不典型,顽固发热还的考虑啥问题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23 17:53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明天上去检查看看,看看检查结果如何再来汇报~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23 20:59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药物热

    药物热在抗菌药治疗期间并不罕见,许多抗菌药都有较高的药物热发生率。一项纳入390例肺部感染患者的研究显示,在应用抗菌药物治疗7天后,有51例患者(13%)发生了药物热,其中,青霉素类引起药物热的频率最高,达17%,其次为头孢噻肟15%,头孢唑肟14%,头孢匹林10%,头孢呋辛8%,非β-内酰胺类抗菌药引起的药物热较少见。此外,患者年龄越大,发生药物热的频率越低,49岁及以下患者药物热发生率为18.7%,而70岁患者的发生率为8.8%。

    药物热常发生于何时及有何特点?
    在初次使用抗感染药物的患者中,开始出现药物热的时间平均为6.1天,应用抗结核药患者则多在用药10天甚至2个月后开始发热。但再次使用同一类药物时,患者可在数小时内即出现明显的发热反应。
    药物热的热型多样,最常见的为稽留热和驰张热。此外,患者体温的范围也不同,从较低的37.2℃到42.8℃均有报道,其中,以38.9~40.0℃较为普遍。
    药物热可以表现为单纯的发热,也可以有一系列的伴发症状。在马科维亚克(Mackowiak)等报告的148例药物热中,有11%的患者出现相对脉缓,而白细胞增多、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增高及皮疹的发生率分别为22%、22%和18%;另有53%患者伴有寒战,使之很难与细菌感染相鉴别。
4
发表于 2012-12-23 23:49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药物热
    药物热在抗菌药治疗期间并不罕见,许多抗菌药都有较高的药物热发生率。一项纳入390例肺部感染患者的研究显示,在应用抗菌药物治疗7天后,有51例患者(13%)发生了药物热,其中,青霉素类引起药物热的频率最高,达17%,其次为头孢噻肟15%,头孢唑肟14%,头孢匹林10%,头孢呋辛8%,非β-内酰胺类抗菌药引起的药物热较少见。此外,患者年龄越大,发生药物热的频率越低,49岁及以下患者药物热发生率为18.7%,而70岁患者的发生率为8.8%。
    药物热常发生于何时及有何特点?
    在初次使用抗感染药物的患者中,开始出现药物热的时间平均为6.1天,应用抗结核药患者则多在用药10天甚至2个月后开始发热。但再次使用同一类药物时,患者可在数小时内即出现明显的发热反应。
    药物热的热型多样,最常见的为稽留热和驰张热。此外,患者体温的范围也不同,从较低的37.2℃到42.8℃均有报道,其中,以38.9~40.0℃较为普遍。
    药物热可以表现为单纯的发热,也可以有一系列的伴发症状。在马科维亚克(Mackowiak)等报告的148例药物热中,有11%的患者出现相对脉缓,而白细胞增多、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增高及皮疹的发生率分别为22%、22%和18%;另有53%患者伴有寒战,使 ...
laogao001 发表于 2012-12-23 20:59

我也在考虑会不会可能是这个问题~
5
发表于 2012-12-24 09:24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考虑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用罗红霉素等,效果会好一点。
6
发表于 2013-1-6 09:51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抗病毒的药物呢!你就那么肯定是细菌感染
7
发表于 2013-1-6 09:54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抗病毒的药物呢!你就那么肯定是细菌感染!加点抗病毒的也不多余
8
发表于 2013-1-9 14:59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不排除支原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有一大部分是过敏,还有一部分是支原体引起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9
发表于 2013-1-9 15:20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CRP无显著增高,考虑病毒感染,先暂停使用抗生素,补液,观察。
10
发表于 2013-1-12 00:01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我认为1、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依据不足、2、犬吠样咳,是否是诱发的急性喉炎、3、抗生素用得太乱了.下一步的处理:1、完善检查:BRT+CRP、胸片、PCT、肺炎支原体IgM+DNA,TB-ab,病毒系列、过敏原测定等2、治疗:罗氏芬+热毒宁
11
发表于 2013-1-17 22:42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我也碰到过这样的病人,当时体温达40.5度,用过阿奇霉素,头孢他啶,都不得,复查白细胞1万3,后来主任指示:热毒宁,补液,每天推拿**,体温降到正常了,但支原体检查IgM处于临界范围
12
发表于 2013-1-18 11:50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没啥事,就口服药物吧!过几天就不发热了。看了药物热,真是学习了!昨天晚上也是一高热病人,搞死我了,没事!时间问题!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3
发表于 2013-1-18 21:09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抗病毒治疗,适当加用抗菌药,中药的应用很关键,养阴、清热、解毒,辨证施治,青篙鳖甲汤加味。一般这样的发热上午比较安静,午后又开始高热,但人的精神很好,不像是一个发热的孩子。我们经常逢到。很多病人到大医院用药以后照样发热。养阴非常关键。
14
发表于 2013-1-18 21:14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不要上激素!
15
发表于 2013-3-14 10:03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可以参考下美国儿科协会的发热指南,或许对你有帮助,很多免疫系统疾病再合并感染的时候往往不能考虑的这么简单,原来都认为孩子的病单一,经过这几年的从医经历,和阅读文献来看,现在的环境孩子的病也很复杂,有很多病一时半会是看不出来的,建议对症治疗,别使用激素,易掩饰病情。
16
发表于 2013-3-18 09:35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有不有伤寒的可能???我们这最近就有几个顽固发热的病人!最后诊断伤寒!
17
发表于 2013-3-24 20:50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换药太频繁了。药物热?有没有异物吸入可能?
18
发表于 2013-3-24 21:30 | 只看该作者

顽固的发热

忘了汇报后期诊断,最后去上级医院,诊断肺炎,到第五天热才开始不烧,如果不是亲戚估计就不会烧这么久,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