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99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经方验案之瓜蒌薤白半夏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6 22: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在大厅前台看到病人自己带的方子拿药,一看是灸甘草汤,一下子想起了今年四月份的一个病例。
      何XX,女,53岁,中医爱好者,自诉二个月前在心慌心悸,在医院检查出频发早搏,伴有房颤。经过西药治疗,效果不佳。后转投中医,服药十余日未效。病人拿出前医处方我一看是灸甘草汤。病人很懂中医,说伤寒论上说,心动悸脉结代,灸甘草汤主之,我吃这个药应该是对症的啊!怎么就没效果呢?病人这一下把我给问住了,因为我是搞临床的,也说不出什么太多道理,伤寒论可能还没有病人熟悉呢。我说你别管什么道理了,就放心服药吧。说完我就开了处方。
      瓜蒌30克 半夏15克 薤白15克 桂枝10克 陈皮6克 茯苓10克 甘草3克  三剂
      二诊:病人自诉,心悸已解,早搏明显减少(病人经常自己诊脉),又开五剂。非要让我讲治疗机理。我实在讲不出太多理论,只告诉病人是痰湿阻滞,心阳被遏。
      一个多月后病人带着自己的女儿来看病,告诉我心脏的问题已经痊愈。大大咧咧的对我说,初诊的时候看你这么年轻,问你发病机理如何治疗,你什么都不说就让我吃药,不是我一个老姐妹说你看的好,我才不让你治呢。现在想想病人开玩笑似的话,说的也不无道理,我口才实在太差了,交际能力太欠缺,自己也知道,可是怎么也改变不了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7 08:45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病人只是想找一位医生,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完全没有看病的心思。
所谓诸医皆治不好的病,大概有这么一类吧?
这那里是求医,分明是质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7 12:36 | 只看该作者
病人的非难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楼主年纪轻轻,功底不凡,家学渊源,前途无量。
4
发表于 2012-12-17 12:49 | 只看该作者
灸甘草汤一心需为主。瓜蒌薤白半夏汤以心郁不通为主
5
发表于 2012-12-17 18: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励杏老人


    励杏老师谬赞了
6
发表于 2013-2-8 10:0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不是所有心律不齐就用炙甘草汤哦,不辨体质,不辨证型,不对伤寒条文,岂可随便用之.现在医院里的中医基本都这样,看到心律不齐就用炙甘草汤.但开个炙甘草汤就开吧,还把剂量搞反了.原方地黄一斤,炙甘草四两,这个比例还是很重要的.
7
发表于 2013-8-6 15:3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瓜蒌薤白半夏汤吗?
8
发表于 2014-5-11 19:36 | 只看该作者
用得好,但是用方的指征是啥?怎么就想到瓜蒌薤白半夏汤?
9
发表于 2014-5-14 15:14 | 只看该作者
口才好可以自己锻炼啊,我现在也觉得口才比较差也是我的一个软肋,在平常的工作中只要多锻炼下就行。医生最主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我相信,只要你技术好,就算不说话也有大把的病人来找你看病
10
发表于 2016-5-21 14:34 | 只看该作者
人活着越单纯越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