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9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伤寒论》中,为何只见中风,不见伤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0 1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伤寒论》,太阳病篇开头明确的讲明了中风和伤寒。但是在后来的六经病中,都明确讲明了中风,如“太阳中风,阳明中风,少阳中风”等等。为何没有明确的写出,“太阳伤寒、阳明伤寒,少阳伤寒”呢?是张仲景省略了吗?仔细看其中原文,每个**中风后都能找到类似暗示**伤寒的意思。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0 1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乔之郎


    《三指禅》清。周学霆。著。伤寒脉论中有这方面论述:太阳中风证即桂枝症;太阳中寒证即麻黄证。等等。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0 20:49 | 只看该作者
阳明有中寒的。
4
发表于 2012-12-10 23:32 | 只看该作者
都有的,仔细看看
5
发表于 2012-12-12 0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lvshehong3232


    哦,谢谢
6
发表于 2012-12-12 0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联想的风


    怎么没有直接说的“xx伤寒”呢?
7
发表于 2012-12-12 09: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yml120


    谢谢老师,还能推介本书看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