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2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对中药有毒药物先煎法的一点疑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 1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中医有毒药先煎法的一点疑惑

    大家都知道,中医的先煎法是指用赶紧的水质煎煮汤药的常用制剂形式之一。同时在煎煮时还应注意用水量的多少,煎煮器具的质地,火候的控制,煎煮时间的长短,等等。本文就先煎法做一简单的探讨:

     先煎的定义是指将中药甲克,贝壳,化石,矿物质及部分坚果硬梗类药物,其有效成分不易煎出者,一般在煎煮时先做简单的处理比如打碎,浸泡,然后先煎1020分钟后再加入其它药物同煎。对某些有毒药物,为降低毒性,亦应先煎或久煎。如附子、乌头等,煎煮时间一般都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甚至一小时以上或两小时,视有毒药物的品种及量的多少而定。

    很显然,先煎是为了有效成分的煎出,先煎久煎是为了降低药物的毒性。据称,附子久煎后使毒性强的***变成了毒性小的次***。这是大家公认的,也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我疑惑的是久煎后的煎煮液中成了毒性小的次***,还是在煎煮后的饮片中?一般情况都是久煎后再入其它药物同煎1520分钟取汁分次温服即可。也就是说,这时不论煎煮液,煎煮后的饮片都取用了。但是还有一种方法比如:伤寒论中泻心汤附子的用法是“别煮取汁”然后是“内附子汁”。很明显这个方法是取了久煎后的煎煮液兑入其它煎好的药液中分温服下。这就说明有效的,毒性小的成分在久煎后的煎煮液中,而不在久煎还的饮片中。

     还有一种方法不知大家用过没有,就是久煎后不用煎煮液而用煎煮后饮片,据称这种方法更安全,更有效。我知道的一名老中医擅长用附子治疗妇科疑难杂症,附子的用法就是这样的,用量都在150克左右甚至300克,煎煮时间也在两小时甚至三小时,然后取煎煮后的饮片再入其它药同煎即可。他把久煎后的煎煮液弃之不用,说这样很安全。我一直用前一种方法,后两种方法没有实践过,不敢妄下结论。你以为那种方法合适:



1
:久煎后再入其它药共煎取汁分次温服。


2
:久煎后取煎煮液兑入煎好的其它药液中分次温服。


3:久煎后取煎煮后的饮片再与其它药共煎取汁分次温服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鼓励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2 13:14 | 只看该作者
把久煎后的煎煮液弃之不用..这方法头一次听说。有经验的朋友谈谈。、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2 16:31 | 只看该作者
祸害中药之举,惟以火神为巨!
4
发表于 2012-12-2 16:40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选择第一个方法比较合临床。
5
发表于 2013-2-26 17:31 | 只看该作者
疑惑应是先煎毒药一段时间,然后再与其他药同煎。先煎液不必祛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