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798|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都是鸡眼惹得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9-19 0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guishouhuichun 于 2012-9-19 09:05 编辑

患者女,54岁,汉族,已婚。
主因鸡眼行激光治疗后7天,伤口不愈合来诊。
患者因右侧大脚趾处鸡眼,自行贴敷鸡眼膏半月余无效,七天前来门诊行激光治疗(当时由另外一位大夫处理),深度不清楚。七天后患者来诊(就是现在的情况了)。诉局部有疼痛感。
既往高血压病史5年余,口服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血压控制平稳。无冠心病病史,无糖尿病病史。
体格检查:T P R 未测 血压130/80mmhg 眼睑无水肿,口唇无发绀,心肺未查。局部情况,创口周围增生明显直径约20mm,质硬,局部按压有疼痛感。按压后创口流出少量黄白色液体,无异味。见下图:
处理:常规消毒,去除表面污物,行镊子尖部探底,空腔深度约10mm,进一步行双氧水,碘伏冲洗空腔,黄沙条内部留置。
请问各位这种伤口有什么好的处理方法,治疗时间是不是要很长很长。学生处理这种伤口没有经验,请各位老师指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9-19 09:12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虽然患者无糖尿病病史,但是最好再次排除一下,测个随机血糖,排除结核病。这个伤口不深,时间不长,清创消毒之后,上京万红或美宝,使用7~10一般会愈合。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9-19 09:28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首先感谢版主指点,明天会追查血糖情况,结核病不好拍查了,我们是基层只有基本的检查项目。开始也想着用美宝来着,但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又担心美宝上药后不好清除赶紧,不知道清除不赶紧是否会影响伤口愈合,所以先用黄沙条内置引流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
发表于 2012-9-19 09:53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可以试试用苯妥英钠研粉,常规消毒,苯妥英钠粉湿敷,隔天换药
5
发表于 2012-9-19 09:56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能说下原理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2-9-19 10:16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个人基本支持2#所言,这样的伤口没有明显的脓液的话,不要天天用双氧水冲洗,我习惯内置庆大霉素纱条隔日换药。这样的伤口,位于身体的末端,正常的愈合需要多长时间想必您是知道的,急不来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12-9-19 10:41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搞不懂,病人鸡眼膏会腐蚀皮肤,医生为何在皮肤干燥前做激光?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8
发表于 2012-9-19 10:4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没明白您的意思,您的意思是说,应用鸡眼膏之后皮肤被腐蚀,局部皮肤增厚干燥,再用激光的话就会造成不易愈合。是这样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9
发表于 2012-9-19 11:0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呵呵,不是啦,我一般都等贴过鸡眼烂糟糟的地方干燥了才给病人做激光,这样不容易感染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12-9-19 11:52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我实习外科的时候见到一例这样的情况,我老师就是采取隔天换药,常规消毒后留置黄砂条、庆大霉素粉针剂敲碎附上口。效果不错!一般这样的伤口至少7-10天左右才能好的,不要着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12-9-19 12:52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我实习外科的时候见到一例这样的情况,我老师就是采取隔天换药,常规消毒后留置黄砂条、庆大霉素粉针剂敲碎附上口。效果不错!一般这样的伤口至少7-10天左右才能好的,不要着急!
lijuan19860810 发表于 2012-9-19 11:52



   楼主可以试下用常规胰岛素湿敷 这样伤口愈合是赶快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2
发表于 2012-9-19 13:22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个人基本支持2#所言,这样的伤口没有明显的脓液的话,不要天天用双氧水冲洗,我习惯内置庆大霉素纱条隔日换药。这样的伤口,位于身体的末端,正常的愈合需要多长时间想必您是知道的,急不来的。
HJWHP 发表于 2012-9-19 10:16



我也常这样处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3
发表于 2012-9-19 17:18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回复 11# tmas724


   谢谢了,可以试试!
14
发表于 2012-9-19 17:34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用盐水冲洗愈合的快,其他的消毒剂对新生组织有一定的**性会影响肉芽组织的生长。
15
发表于 2012-9-19 19:18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这个我原来碰到过,首先预防抗感染,如版主所说,还是要排除糖尿病足~~~
我上次用湿润烧伤膏换药效果还是不错的~~~
16
发表于 2012-9-19 22:1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以前我也碰到过一个外伤不愈合的,用络合碘棉球敷上,然后再用无菌纱布覆盖,隔日换药,一般4次就好
17
发表于 2012-9-19 22:48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清创要彻底,用刮勺探进去在空腔里面多刮几次,洞口周围坏死皮肤要切掉,
先用引流条试试,如果里面肉芽不长,就要象对付瘘管一样,全部切开。
18
发表于 2012-9-19 22:54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没什么特殊的处理,就是常规换药,具体方法上面说的很多了,疗程可能需要1-2周。
19
发表于 2012-9-19 23:29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虽然患者无糖尿病病史,但是最好再次排除一下,测个随机血糖,排除结核病。这个伤口不深,时间不长,清创消毒之后,上京万红或美宝,使用7~10一般会愈合。
想__拟 发表于 2012-9-19 09:12


7--10天能愈合有点呛。保守点先给他说1个月愈合。
20
发表于 2012-9-20 06:2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窗口周围增生明显,无法看到深处是否有肉芽生长,今天检查血糖。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1
发表于 2012-10-3 21:23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不要用双氧水,用碘伏棉球消毒,外用烧伤止痛膏,无菌纱布外敷包扎,隔日换药。
22
发表于 2013-4-18 14:4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鸡眼惹得祸

采取隔天换药,常规消毒后留置黄砂条、庆大霉素粉针剂敲碎附上口。效果不错!一般这样的伤口至少7-10天左右才能好的,不要着急!
23
发表于 2018-12-24 10:22 | 只看该作者
有研究表明湿润的敷料有利于创口的恢复。
24
发表于 2018-12-24 17:16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我一般会手术治疗的,效果确切,消费也不高,最主要的,没有这些后续的麻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