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1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布比卡因腰麻起效延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7-27 1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8岁,内痔,腰麻下行痔核摘除术,术前没给任何药,入室生命体征正常,右侧卧位,选择L3-4穿刺,进针顺利,脑脊液流出顺畅,给予布比卡因10mg作为阻滞,推药时患者称右下肢发热,给药后坐起,每分钟测试一次,患者均称下肢不麻木,痛感明显,没效果,等过十五分后让患者躺平,测足背、足底、小腿、大腿均无痛觉减退,但鞍区开始麻木,侧平面T8以下,开始手术,三十分钟后麻醉开始消退,**括约肌开始收缩,这种情况我以前没遇到过,这还怎么回事?寻找答案。。。。。。
2# 沙发
发表于 2012-7-28 16:22 | 只看该作者
腰穿针没固定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12-7-28 16:31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针内针穿刺时没有固定好针芯的位置,有方法可以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就是在腰麻给药前中后均回抽少量脑脊液,如果回流通畅,一般都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4
发表于 2012-7-30 10:51 | 只看该作者
“脑脊液流出顺畅,给予布比卡因10mg作为阻滞,推药时患者称右下肢发热,给药后坐起,每分钟测试一次,患者均称下肢不麻木,痛感明显,没效果,等过十五分后让患者躺平,测足背、足底、小腿、大腿均无痛觉减退,但鞍区开始麻木,侧平面T8以下”
    脑脊液流出顺利,,注药顺利,起效慢至10min~15min是可以的,等比重起效相对较慢。但15min效果还这么差,已经不能用起效慢解释。考虑有部分局麻药未注入蛛网膜下腔,或从蛛网膜下腔漏出。
      腰麻用轻比重,**改变对调节麻醉平面的作用不如轻比重和重比重明显。这例想调节麻醉平面,可以加5%或10%gs,更有帮助。
      “。。。。开始手术,三十分钟后麻醉开始消退。。。。。”
    0.5%~0.75%布比卡因作用时间一般有2~3h,这例30min就开始消退,除非浓度较低或药量过少。综合看,以后者可能性更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江中浪花 + 1 工作需要,敬请理解!

查看全部评分

皓**霜 该用户已被删除
5
发表于 2012-8-1 15: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