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7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气性坏疽? 市医院诊断气性坏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5 1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李青辉 于 2012-6-16 13:30 编辑

入 院 记 录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汉    婚姻状况:  已    职业:  农民   出生地:托口[籍贯]托口
病史陈述者:  患者本人
入院日期:   记录日期:


主  诉:左下肢肿胀疼痛1天
现病史:早上九点在田里务农伤及左小腿,当时无明显疼痛,继续在田里务农,田里很多湿泥巴,伤口能和泥巴直接接触,中午12点左右开始出现小腿疼痛,下午三点左右开始小腿肿胀伴疼痛加剧,急来我院就诊。
既往史:既往体健。无外伤史,无手术史,无药物过敏史,无输血史。生于本地 ,无长期外地居住史。无特殊嗜好。无家族遗传病史。
个人史:出生生长于 原籍 ,生活条件 一般 ,无 疫水疫区涉足史,无 不良嗜好。
婚育史:已婚,生有两男。
家族史:无 家族传染性、遗传倾向性疾病史。
体查:左下肢小腿上至中上三分之一处下至踝关节内侧高度水肿,内侧见三处伤口越各2-3cm,伤口内污染重,见脓性分泌物,左小腿内侧压痛明显,挤压伤口周围可见气泡冒出。

处理:1、给予清创(患者不配合清创,打麻醉也怕痛,没有清创赶紧)
2、替硝唑100ml BID 5%gs250ml 克林霉素0.6 qd  破伤风1500单位肌注
今天早晨看小腿肿胀未消退,伤口敷料湿透了  ,臭味
挤压消退肿胀出可见伤口内水泡冒出
再次用双氧水清晰伤口,伤口内注射阿米卡星
今天中午再次看伤口敷料完全湿透
小腿肿胀和疼痛更加厉害
挤压伤口周围很多血性脓性分泌物 冒出来  
加压肿胀出可见伤口内气体冒出来
马上要病人转院(医院最好的抗厌氧菌要是替硝唑
,头孢三代都没有,很纠结很郁闷)
考虑 :气性坏疽?、梭状芽胞杆菌感染  (一般是多种细菌感染)



总结教训:不管病人如何不配合清创一定要彻底

气性坏疽愈合不良,没有好的抗生素不要留下病人,为了病人,为了自己。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乌儿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感谢分享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5 18: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2-6-15 18:59 编辑

楼主有图没有啊?乌儿从没见过气性坏疽病呢!听说伟大的白球恩医生就是死于这个病。但治疗上以青霉素为首选吧,甲硝唑可选 用。氨基糖甘类对这个病无效。另外,这样的伤口是否可以敞开处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5 19:28 | 只看该作者
没见过气性坏疽,替硝唑冲洗伤口也许更好,无把握治好转院是最好办法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2-6-15 2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乌儿


  虽然说是青霉素首先,但是现在谁还敢用青霉素治疗这个病呢?主要是厌氧菌感染用替硝唑或者 甲硝唑或者奥硝唑还是很好的吧,伤口内用阿米卡星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啊,没有什么好药啊。   我巴不得病人走,没有拍相片啊,也不知道是湿性坏疽吗?只是我自己这样考虑的,这样的病人太危险了不过27小时就出现血性脓性分泌物,表示有肌肉坏死,这样的伤口应该切开彻底清创,这样的麻醉起码连硬外麻醉吧,手术时间还比较久术后的抗生素起码要高档啊,我们医院现在三代头孢也没有啊,我们医院没有这个条件治疗这样的病人,这个病的预后也不好,还是要好好保护自己啊。梭状芽胞杆菌感染肌炎应该形成了吧。
5
发表于 2012-6-15 2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gza2855481


   你这个主意好,学习了,
6
发表于 2012-6-15 20: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2-6-15 20:13 编辑

回复 4# 李青辉


   是的,你做得对,没有条件只能转上级医院,但这样的伤口是否敞开比较合适,还有没有其它办法改变厌氧环境?另外,做这样的手术术者都要小心被传染,需要采取怎样的预防措施?
7
发表于 2012-6-15 20:16 | 只看该作者
可惜没见到图片,但也长见识了。
8
发表于 2012-6-15 21:39 | 只看该作者
治疗:1.常规清创;
       2.有针对性的抗生素;     
       3.高压氧治疗;
       4.0.3%过氧化氢静滴。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2-6-15 2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瑞祥泰中西药店


   过氧化氢能点滴?、学习了
10
发表于 2012-6-15 2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乌儿


   最好的方法是彻底清创,大剂量双氧水清晰,敞开还是容易感染,切开清创不缝合,如果是敞开应该不行吧
11
发表于 2012-6-16 10:13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李青辉治疗观点!考虑是厌氧菌、化脓菌混合型感染。患者下肢外伤后未及时处理,加上清创不彻底。另外当选用广谱抗生素,而且剂量要足。肿胀严重者,水肿可能会压迫动静脉,影响血循环,也是要考虑。所以清创后不缝合、或放置引流条,可有效防止上述事件。还请各位指正拍砖!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2-6-16 1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李青辉


    彻底清创是关键!
书本虽说有。但双氧水输不得!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2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2-6-16 13:34 | 只看该作者
病人家属今天来结账,问病人家属,家属说上面诊断室气性坏疽,去了就连硬外麻醉下行左下肢小腿内侧竖型间断切开,引流管引流,切开不缝合,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乌儿+3感谢回报病例!真想看看图
收到3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