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627|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死亡病例讨论:患者,女,28岁,口服9片去痛片中毒死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5 1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pll_1985 于 2012-6-15 16:26 编辑

去痛片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通过一次性口服过量去痛片**的病例在各地也并不少见,及时合理的救治措施对此类病人的救治十分重要。笔者对发生在本地区1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病例进行报道分析和讨论,以期减少此类不良事件的发生。

    病例简介:

    一般情况:患者,女,28岁,民工。

    病史:因与家人发生口角后,于2011-08-05零点自服去痛片9片,土霉素2片(两药品厂家及批号均不详)。家人发现后,于2011-08-05凌晨3时送至团场医院。入院时病人自感头昏、恶心,未呕吐。

    入院查体:T36.7℃,BP120/80mmHg,意识清,精神欠佳,口唇无紫绀,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P85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无压痛。

    诊疗经过:
    入院后即给予大量清水(自来水)约5000ml口服反复催吐,吐出物先为胃内容物,至多次吐出物为清水后,停止催吐,催吐时间约2h。
    凌晨5时送病人回病房,病人意识清,精神欠佳,考虑为反复催吐后引起的不适。
    清晨8时,病人及家属要求回家,医生查看并询问有无头晕或其它不适,病人回答:有点想睡觉。考虑是病人口服去痛片后引起的镇静、催眠作用,即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纳络酮注射液0.8g静脉滴注,醒脑;5%葡萄糖注射液250ml+西咪替丁注射液0.4g静脉滴注,保护胃黏膜;5%葡萄糖注射液500ml+维生素C注射液3.0g+维生素B6注射液100mg+10%氯化钾注射液15ml静脉滴注,补液。
    清晨9:00,病人意识清,精神尚可,无恶心、呕吐。
    11:30上述液体输入完毕,继续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ml+维生素C注射液2.0,补液。
    13:08患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微弱,查体:口唇及面部发绀,心律90次/min,律齐,血压120/80mmHg,瞳孔散大约0.5cm。考虑为呕吐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
    13:10给予洛贝林注射液3mg静脉推注。
    13:11给予可拉明注射液0.375g静脉推注,并行胸外按压。
    13:13给予洛贝林注射液3mg静脉推注。
    13:14给予可拉明注射液0.375g静脉推注,持续吸痰,减少口腔分泌物。
    13:20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入洛贝林注射液9mg静脉滴注,可拉明注射液1.125g静脉推注,查心律30次/min,心音低钝,继续行胸外按压。
    13:40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报告患者临床死亡。

    解剖学诊断:
    ①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双肺肿大,暗红色,镜下两肺播散性肺淤血,肺水肿(包括肿间隔水肿),片状肺出血,部分区肺泡腔内透明膜形成。
    ②多脏器淤血水肿,实质细胞变性:肝淤血,肝水肿(disses腔扩张),肝细胞水样变性及散在性脂肪变性;脑淤血、脑水肿,神经缺氧性改变;心肌溶血,心肌纤维水样变性,部分心肌纤维断裂,右心间后脂肪浸润;多脏器(肾脏、胰腺、肾上腺、胃肠道等)组织自溶。主要病症:呼吸窘迫综合征。

    临床诊断: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原因:急性呼吸循环衰竭。

  病例讨论

    去痛片是基层医疗单位常用的一种复方解热镇痛药。其组方为:每片去痛片含氨基比林和非那西丁各0.15g,**0.05g,苯**0.0015g。4种成分的最小致死量依次为5,5,10,1.7g。因氨基比林可引起粒细胞缺乏症,非那西丁可引起肾**坏死及肾衰竭,我国已于1982年将氨基比林和非那西丁的单方制剂淘汰,但含两药的复方制剂仍在使用,且作为非处方药应用广泛。

    李尚林报道其科室于1997-2003年间,曾救治一次性口服去痛片≥10片者37例,洗胃完毕后未给予**静脉滴注者,有5例发生急性水中毒(acutewaterintoxication,AWI)。5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3~38岁,既往体健,无长期服药史,均因家庭矛盾而负气空腹吞服去痛片38~80片。5例患者均因洗胃后病情初步得到控制自动离院,30~40h后,出现AWI症状而复诊,均符合水中毒的诊断标准。因抢救及时对症,5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李尚林等认为对于急性去痛片中毒,除常规治疗外,需特别注意:
    ①在催吐、洗胃及输液各环节,严格限制液体入量。
    ②病程中应注意尿量变化,必要时留置导尿。
    ③为预防水过多乃至水中毒的发生,可在早期使用适量的强利尿剂或(和)甘露醇,但甘露醇不可长时间反复连续应用。

    本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患者临床诊断为呼吸窘迫综合征,符合解剖学主要诊断。该病是一种进行性呼吸窘迫性低氧血症为特征的急性呼吸衰竭,起病急,愈后差,病死率在50%以上。从解剖结果上看,本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患者存在多脏器水肿:肺水肿、肝水肿、脑水肿等,存在水中毒的证据,与文献报导有相似之处,水中毒可能正是引起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本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患者口服去痛片共计9片,所含各组分合计量均低于最小致死量,同服的2片土霉素,亦在给药剂量范围内,从剂量看,均不至于致死。本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患者自入院后,医院从催吐、洗胃、醒脑、保护胃黏膜、补液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治疗,但对水的代谢情况未给予足够关注,患者洗胃进液5000ml,输液约1500ml,期间一直未给予利尿剂,患者尿量的有无及变化亦未能引起医务人员的足够重视。致死后果的发生,可能与未及时使用利尿剂导致水中毒的发生有关,与患者的体质因素亦有一定关系。

    本例口服去痛片中毒致死经验小结:
    ①临床医师应高度重视口服去痛片中毒后引起的水中毒现象,重视中毒早期利尿剂的使用;
    ②本例患者口服去痛片剂量虽相对较低,但后果严重,提示临床在抢救过程中,避免因患者口服剂量相对低而麻痹大意,放松对患者全身体征的严密观察而导致严重后果。


转自爱爱医:http://www.iiyi.com/i/index/2012/0611/31478.html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5 16:51 | 只看该作者
平时洗胃过程中,进水量和出水量都是需要记录的。这样的患者也不排除在中毒引起的重要脏器功能下降的情况下,机体再进入大量的水份加重各脏器的负担,而引起重要脏器功能衰竭。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5 18:5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这病人在家里煮一些绿豆水喝下去,不但不会丢命也不会受这种急救之苦!9片去痛片是不会死亡的,更何况才28岁。
4
发表于 2012-6-15 23:54 | 只看该作者
可惜了  ~~  年轻的生命 就这样没了
5
发表于 2012-6-16 09:06 | 只看该作者
有人说,现在的病人有不少的是医师治死的、而不是病死的,呵呵
6
发表于 2012-6-16 09:26 | 只看该作者
年轻生命真可惜,只因治疗不得力,生死关前责任大,精艺求精牢牢记。
7
发表于 2012-6-16 09:3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家属真好说话。。。。。。
8
发表于 2012-6-18 17:29 | 只看该作者
不是死于去痛片,如果待在家里不治疗,可能不会死!
9
发表于 2012-6-18 20:18 | 只看该作者
9片去痛片吃死???????????????可惜
10
发表于 2012-6-19 00:37 | 只看该作者
做医生的遗憾。观而不言。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1
发表于 2012-6-19 15: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乌儿


    我觉得这帖子很好笑,居然叫去痛片死亡!是博人眼球?还是秀智力下限?
    明明窒息,气道堵塞!不去开放气道,居然还有用呼三联的!
    现在标题党害死人,很多爱友不一定看内容,只看标题很误导人的!
    细看,这帖子居然是载在爱爱医主页上,我只能说爱爱医的编辑够**,要么是发帖人够牛X
    可能说话有点刻薄,乌儿大大别见怪!最近容易不明原因上火!
12
发表于 2012-6-19 16: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嘟嘟嘟滴滴滴


    火气好大啊
13
发表于 2012-6-19 1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cslgq


   为什么呢?期待老师你能详细说一下原理~~~
14
发表于 2012-6-19 1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嘟嘟嘟滴滴滴


    谢谢关注,您给拟题目会怎么拟呢?请指教
15
发表于 2012-6-19 18:53 | 只看该作者
唉。。。。。。。。。。。。。。。。。。。。。。。。。。。。。。。。。。。。。。。。。。。。。。
16
发表于 2012-6-20 10:54 | 只看该作者
失误啊,咋不记出入量啊?见尿补钾啊,太年轻了,可惜了
17
发表于 2012-6-20 21:40 | 只看该作者
我年后遇到一例去痛片中毒的,还好,洗胃输液及时,才幸免遇难!--------------------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2-6-23 1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2# pll_1985


    天热火气大,呵呵
    死亡原因明显是窒息,气道阻塞,跟去痛片没有直接联系
    呼三联用的实在是……没话说,“神医”所为
    我等人间普通医匠,肯定先开放气道,环甲膜穿刺,气管插管等等等
19
发表于 2012-6-23 13:53 | 只看该作者
洗胃大量催吐,用好多葡萄糖没见补多少钾啊,满眼看去全是葡萄糖注射液,没用点盐水?没化验电解质?
20
发表于 2012-6-24 16:4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青年女性意识不是一直清醒吗,怎么会窒息呢??
既然已经发现了窒息为什么不积极的清理呼吸道,不马上气管切开,还给什么呼吸**,这个医生真当得失败,这个人死的冤枉
21
发表于 2012-6-27 1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雅融


    原理就是死亡原因不是去痛片,是医源性的气道堵塞,这时哪怕是和白开水都行
    过错在医生的治疗诊断严重错误
    就知道这帖子严重误导人……哎,要是我是***,直接封贴
22
发表于 2012-7-17 22:20 | 只看该作者
我手里有个100片--------------------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