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325|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女儿"手足口病”在三甲医院住院五天,诊疗全过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4 13: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5 16:21 编辑

整理了一下我女儿曾经患"手足口病",在我们市三甲医院住院5天的诊疗经过。因为是两、三年前的事情了,现在也只能凭出院小结及用药清单回忆了,大致上整理了一下,如有记忆错误,还请爱友们多多指正。

入院第一天医院就让我们签了病重告知书,内容如下:

尊敬的xx家长:
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多发生于小儿,以发热,手足口及肛周疱疹为主要表现,部分患儿可并发肺炎,心肌炎,脑炎,休克等而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可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小部分患儿生命抢救成功却可能因重要脏器严重损伤而留有后遗症。该病进展变化快,目前尚无针对性的特效抗病毒药物,部分患儿可在入院时无严重临床表现,却在短时间(数天甚至数小时内)病情急剧加重而死亡。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一项或多项:持续高热,呼吸急促,口唇发绀,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精神差,头痛,头晕,呕吐,腹胀,肢体无力或抖动,烦躁易惊,抽搐等。因此,凡入住我科的手足口病患者均为重症病人,均予发出病重通知书。请你们理解,并积极配合患者的诊疗工作,争取让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治,早日康复。
告知医师:xx                              
                                                                                            家长签名:xx                                                
                                                                                             关系:xx   
                                                                                             时间:



一般资料:患儿,女,1.5岁,体重:12Kg,身高83CM
主诉:发热,皮疹2天。
现病史:2天前开始出现发热,体温在38度左右,经物理降温或退热栓塞肛可退,但反复发热,无流涕及咳嗽等不适,白天精神状况可,但夜晚睡觉不好,半夜易惊醒,并突然惊叫大哭半小时至一小时,食欲较前差,二便正常。
诊疗经过:因为是老人家照顾小孩子的,就以为小孩子只是受到惊吓而已。在一周前曾反复低热两天,喂护彤及温水后能退,也没多大注意。见其精神状况可,仅食欲差,就在家自行给予头孢克肟颗粒及小儿清热宁颗粒服用3天。于2天前又开始反复低热,并发现臀部皮肤有散在的"菲子样"皮疹,并哭闹频繁,完全不肯进食一天,带至市中心医院就诊。
既往史:健康,无家庭病史。
入院查体:T:39度,手掌,手臂,足部,臀部皮肤可见散在暗红色丘疹及疱疹,周围皮肤稍红肿,咽充血,双侧扁桃体I度肿大,口腔粘膜及咽峡部可见较多脓点,心肺腹无明显异常。
入院查:生化:a-羟丁酸脱氢酶310U/L 忄 ,L-乳酸脱氢酶382U/L  忄 ,肌酸激酶159U/L 忄,肌酸激酶MB型同功酶18U/L   忄,总二氧化碳18.1mmoL/L (低);血Rt:WBC11.9x10^9/L  忄,中性粒细胞百分比0.556,超敏C反应蛋白11.98mg/L;肌钙蛋白I(一);肛拭子查肠道病毒71型核酸(十),肠道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十),二便常规未见明显异常。
入院诊断:
1.手足口病
2.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分享,感谢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4 13: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1 编辑

入院第一天(6月4日)治疗: (输液期间体温持续在37.8度-38.8度,嘱38.5度以上服美林退热)
1)  0.9%NS  100ML
美之全(头孢美唑钠)0.5g
2)  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  5%G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4)   5%GS  50ML
VitC  0.5g
5)   长富尔甜(小儿氨基酸注射液)50ML
6)   宏远(果糖二磷酸钠注射液)50ML
7)    5%GS 50ML
8)    0.9%NS  50ML
甲基强的松龙40Mg
常乐康散剂,口服,一次一包,Tid。


(一整天下来,女儿只勉强喝了40ML的奶,什么也不肯吃。看着难受,要求管床医生开点擦洗口腔的药,他说没必要,感染病灶不在口腔,不进食也没关系,已经在液体里面补充能量了。因为当时没有接触过儿科和手足口病,很是信任三甲医院医生的话,也因这个让燕子一直耿耿于怀,惭愧,内疚至今。)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4 13: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3 编辑

6月5日:体温在37.8-39度之间,偶伴咳嗽,口腔异味重,继续抗感染,补液治疗。

1) 0.9%N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2)  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  5%G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4) 5%GS  50ML
VitC0.5g
5)长富尔甜50ML
6)  5%GS  50ML
7)  宏远50ML
8)  5%GS   50ML
9)   0.9%NS   50ML
甲基强的松龙40mg
常乐康散剂x3包
必嗽平x1粒

(女儿继续滴水未进,感觉她比前一天还难受,让老公在医院附近买冰硼散和纱块,竟然到处都买不到,只能继续用棉签沾着温水不停地给她擦洗口腔)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2-6-14 13:1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4 编辑

6月6日早晨5点多开始,体温持续在38.7-39.6度,易惊,伴四肢频繁抖动。立即挂上液体。
1) 0.9%N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2)  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  5%G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4)甘露醇250ML
5)0.9%NS 50ML
甲基强的松龙40Mg
6) 5%GS  50ML
VitC0.5g
7)长富尔甜50ML
8)  宏远50ML
9)  5%GS   50ML
10)甘露醇250ML
11)   0.9%NS   50ML
甲基强的松龙40mg
常乐康散剂x3包
必嗽平x1粒

(主任查房,说已出现重症手足口病的临床症状,如中午继续体温不降,惊吓症状频繁,就要转入ICU。 我让家里人带来纱块及冰硼散,坚持一个小时给女儿轻轻擦洗一次口腔,并用美林的滴管,每小时分多次吸100ML温水,强行滴喂女儿喝。医生查房看到我这样做,还教训我,嗷嗷地说,液体已经足够了,这样强行**小孩口腔难受,还说我如果自己口腔不舒服,让人这样**看难受不?现在想起那医生的话,都让我窝火!好在,中午之前女儿惊吓症状抖动逐渐减少,体温也慢慢下降了,不用转入ICU,继续严密观察。)
5
发表于 2012-6-14 13:1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5 编辑

6月7日,T:37.0-37.7度,病情平稳,能吃进半碗稀饭,继续原治疗。
1) 0.9%N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2)  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  5%GS 50ML
4) 5%G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5) 5%GS  50ML
VitC0.5g
6)长富尔甜50ML
7)  宏远50ML  
常乐康散剂x3包
必嗽平x1粒
6
发表于 2012-6-14 13:20 | 只看该作者

标题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6 编辑

6 月8日,T:36.8-37.3度,病情平稳,食欲较前好转,继续原治疗。 1) 0.9%N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2)  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  5%GS 50ML
4) 5%GS 100ML
头孢美唑钠0.5g
5) 5%GS  50ML
VitC0.5g

常乐康散剂x3包
必嗽平x1粒
7
发表于 2012-6-14 13: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2-6-14 13:27 编辑

6月9日,T:36.8度,精神尚可,胃纳一般,无发热,畏寒,抽搐,易惊及肢体抖动,无咳嗽,咳痰,呕吐及气促,二便无明显异常。查体:全身皮肤未见新发皮疹,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入院后予抗感染(利巴韦林+头孢美唑),补液及对症支持等治疗后病情改善,予办理出院。
1) 0.9%NS 100ML
头孢美唑0.5g
2)5%GS 50ML
利巴韦林0.1g
3)5%GS100ML
头孢美唑0.5g

后记:(我在女儿住院第三天时,低热,并发现自己手掌,足部均可见数粒散在的疱疹,有轻微骚痒感,咽充血,双侧扁桃体二度肿大,并有数粒小脓点。后来自己喷了点喉风散,服头孢克洛及抗病毒口服液,长水疱处查炉甘石。 那里的医生说我女儿感染的病毒比较强,而且我几天没休息好,扺抗力下降,所以也就感染了,但成人基本能自愈。)
8
发表于 2012-6-14 14:0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燕子分享手足口治疗全部过程,辛苦了!给爱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好的学习机会。手足口的口腔护理也不容忽视的,主要怕并发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2-6-14 14:09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没太仔细看,但感觉三甲水平也稀疏平常啊,液体量应该不够吧,头孢量倒是足了,利巴韦林像是不足量吧,糖也应该没补足吧,钠稍嫌少了点。甘露醇250全部滴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12-6-14 14:13 | 只看该作者
忘了楼主是药学专业的,斑门弄斧了
11
发表于 2012-6-14 14:18 | 只看该作者
孩子不能进食,基础代谢补液量就需补60-80ml/Kg/日,而且患儿高热,补液量不够。
患儿颅内压增高并不明显一般用20%甘露醇,1~2g/kg,1~2次/d就可以了,250ml每日2次,剂量太大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2-6-14 14:21 | 只看该作者
a-羟丁酸脱氢酶310U/L 忄 ,L-乳酸脱氢酶382U/L  忄 ,肌酸激酶159U/L 忄,肌酸激酶MB型同功酶18U/L忄

大家讨论一下,心肌酶高的原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2-6-14 14:40 | 只看该作者
孩子不能进食,基础代谢补液量就需补60-80ml/Kg/日,而且患儿高热,补液量不够。
患儿颅内压增高并不明显一般用20%甘露醇,1~2g/kg,1~2次/d就可以了,250ml每日2次,剂量太大了。
yjb5200120 发表于 2012-6-14 14:18


因为是三年前的事了,现在也想不起当时甘露醇250ML有没有挂完,记得是上午一瓶,下午一瓶的,而当天的用药清单,是记录了2瓶250ML甘露醇的。燕子整理用药清单的时候也发觉量大了,但是就想不起有没挂完一整瓶。
14
发表于 2012-6-14 1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sun燕子


    用药清单只会记录了甘露醇的规格和数量,不是处方,12kg的宝宝三甲医院不可能使用这么大的剂量的。事隔多年,燕子也不记得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2-6-14 16:0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2# yjb5200120


    感谢燕子的辛酸往事。
一,出现惊战,意味着已合并脑炎,应腰穿检查。并足够疗程使用甘露醇(每次的量大家讨论的已很清楚)。很奇怪甘露醇只用了一天,而惊战迅速消失无踪。难道是假性脑膜炎?那没做腰穿真是孩子好运气,庆幸。碰上冷丁这蒙古大夫非给来一下。
二,没用丙球是该谢主管医生呢,还是该骂他?
三,病情突然变化危重型手足口,属于一种较少见的亚型,几乎无治,死亡率里它占大多数。燕子和爱友们又该庆幸了。
四,心肌酶升高问题,请教了专科,应该是心肌受损,属重型手足口,不像是应激反应。当然大家可以探讨。专家有时也只往重里说。为的是让大家重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12-6-14 16:19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好运气,福大!冰硼散也起了作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2-6-14 16:33 | 只看该作者
{MOD}!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燕子的宝宝属于肠道病毒71型,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孩子出现高热、易惊,伴四肢频繁抖动,考虑合并病毒性脑膜炎变现,心肌酶增高,未交代心律变化,但在持续发热状态下,估计心律应该是过速,考虑合并心肌损害,即病毒性心肌炎,也是医院使用果糖二磷酸钠注射液的用意所在。所以如此重症一周内痊愈出院说明治疗得力!
纵观整个治疗过程,并没有明显不合适的地方,还是合理的。手足口病重症属于全身性疾病,燕子也不必介意与口腔的外用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整体病情缓解孩子才可能饮食。如实在要挑刺的话,感觉就是抗病毒治疗力度不够,阿糖腺苷、热毒宁、清开灵、热速清都有不错的疗效。
因为痛过所以更加珍惜!相信燕子通过此次折磨会更加加深你们的母子情,您对孩子的关心也会更加无微不至,呵呵!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8
发表于 2012-6-14 1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yjb5200120


    感谢燕子的辛酸往事。
一,出现惊战,意味着已合并脑炎,应腰穿检查。并足够疗程使用甘露醇(每次的量大家讨论的已很清楚)。很奇怪甘露醇只用了一天,而惊战迅速消失无踪。难道是假性脑膜 ...
冷丁 发表于 2012-6-14 16:06

回复  yjb5200120        感谢燕子的辛酸往事。 一,出现惊战,意味着已合并脑炎,应腰穿检查。并足够疗程使用甘露醇(每次的量大家讨论的已很清楚)。很奇怪甘露醇只用了一天,而惊战迅速消失无踪。难道是假性脑膜 ... 冷丁 发表于 2012-6-14 16:06
如果主管医生是冷丁,燕子就不用经历那心惊胆颤的几天了,幸好上天怜悯,感恩!
当时我们那个镇很多小孩感染,那主任也说我们那送来的都是重症,有好多个 情况和我女儿一样,其中一个很不幸没有抢救成功。
    是的,甘露醇只用了一天,当天中午开始就明显好转了,体温慢慢下降,惊吓症状也逐渐消失,下午就没有再出现惊战了。没有做腰穿或用丙球。
19
发表于 2012-6-14 16: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sun燕子


    用药清单只会记录了甘露醇的规格和数量,不是处方,12kg的宝宝三甲医院不可能使用这么大的剂量的。事隔多年,燕子也不记得了。
想__拟 发表于 2012-6-14 15:19


是的,因为没有复印病历,应该是记错了,毕竟用药清单记录的只是规格。
20
发表于 2012-6-14 16:57 | 只看该作者
{MOD}!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燕子的宝宝属于肠道病毒71型,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孩子出现高热、易惊,伴四肢频繁 ...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2-6-14 16:33


是的,非常感谢绿漫老师的详细解析,也把燕子心中的所有不明朗处,都一一点拔开了。
21
发表于 2012-6-14 17:15 | 只看该作者
不过如此!!!!!!!
22
发表于 2012-6-14 17:3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主管医生是冷丁,燕子就不用经历那心惊胆颤的几天了,幸好上天怜悯,感恩!
当时我们那个镇很多小孩感染,那主任也说我们那送来的都是重症,有好多个 情况和我女儿一样,其中一个很不幸没有抢救成功。
...
sun燕子 发表于 2012-6-14 16:45



    俺算是有点看明白了。燕子说了,幸好不是俺这蒙古大夫管的,连上天都拉出来了。呜呜,俺冷丁的名声算是给你毁了。那个没有抢救成功的一定是俺管的。呜呜呜。没有天理了。
23
发表于 2012-6-14 18:05 | 只看该作者
请爱友注意,幼儿的心肌酶和成人不同,本患儿的心肌酶基本在正常范围内。请大家结合病例继续讨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12-6-14 18:25 | 只看该作者
心肌炎脑炎均没有,虽然不能对肢体抖动做出解释,以前我们医院也组织了手足口病的讲课,基本忘了,但依稀记得有肢体抖动属重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5
发表于 2012-6-14 19:03 | 只看该作者

标题

俺算是有点看明白了。燕子说了,幸好不是俺这蒙古大夫管的,连上天都拉出来了。呜呜,俺冷丁的名声算是给你毁了。那个没有抢救成功的一定是俺管的。呜呜呜。没有天理了。
冷丁 发表于 2012-6-14 17:38

嘻嘻,冷丁就爱冷不丁的耍耍赖,耍耍宝,好在燕子在冷丁的急诊故事里面见过多此次场景,不然准吓飞燕子了,嘻嘻!
26
发表于 2012-6-14 1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2# yjb5200120


    看来是手足口并发的心肌炎。好在不是太严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12-6-14 20:59 | 只看该作者
主要还是对症治疗,没有什么特别的治疗方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12-6-14 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6# sun燕子


    哇,燕子不得了,连全科的两大宝都挖出来了。果然冰雪聪慧。那么告诉我,全科的另一活宝是谁?
29
发表于 2012-6-14 22:04 | 只看该作者
小孩的肢体抖动应该属于寒战高热的寒战,估计不是什么脑炎的症状。心肌酶升高是病毒引起的心肌损害导致的。抗病毒的药不足,如果加用炎琥宁或喜炎平的话这个小孩好得要快一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0
发表于 2012-6-14 23:04 | 只看该作者
重症不上免疫球蛋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