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9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膜性肾炎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0 18: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懒洋羊 于 2012-6-10 22:38 编辑

某女,66岁,农民,于2012年5月7日以双下肢水肿2个月就诊某三甲医院肾病科。
       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正常,两侧扁桃体无肿大,肝脏无肿大,心脏听诊无杂音、律齐,肾区无叩及痛,神经系统无阳性症,两下肢明显压陷性水肿。既往身体健康,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无过敏史。实验室检查:肝功、肾功、血糖正常,血脂:胆固醇6.45,其它正常。尿蛋白3+,隐血2+,尿总蛋白1238.5MG/L(正常10——140),肌酐6818.5LMOI/L(正常7072——15912).肾穿后确诊为2期膜性肾炎。治疗:5%G.S250ML+红花20ML,5%G.S250ML+胸肽五腺2MG.口服阿斯匹林、维生素E、卡托普利、雷公藤及肾炎合剂等,治疗10日后下肢水肿消退,停止输液,继续口服以上药物。于6月7日复查肾功正常,尿蛋白3+,隐血2+,尿总蛋白1645.5MG,肌酐5108.5LMOI/L。
请问以上的治疗为什么越治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越高呢?是否用激素冲击治疗?望各位同仁指点,谢谢。5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懒洋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0 23:21 | 只看该作者
多靶点免疫抑制剂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2 00:41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你所写,我想提出一点:
肠溶阿斯匹林有抗凝凝和血小板解聚作用,对有明确高凝状态和某些易引起高凝状态病理类型可选用该药,如膜性肾病等,但阿司匹林属于解热镇痛药,对肾脏均有潜在毒性,不能长期使用,也不能作为首选,其它抗凝药较多,如潘生丁、蚓激酶、肝素等,无肾毒性,选用这些药更好,何必选阿斯匹林呢。

另外我这的第六版内科学上我查看了下资料:肠溶阿斯匹林不建议用于慢性肾炎治疗。原因是:第六版内科学明确写出了: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治疗肾功能衰竭并未证实有效,仅对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有一定降蛋白作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本身又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减少肾素和醛固酮的分泌及钠排泄的减少,使患者出现高氯代谢性酸中毒。高血钾及水钠潴留。 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累积量超过2-3kg,最初的损害发生于肾髓质,亨氏袢和髓质间质有斑片状坏死。这与该药抑制了前列腺素合成致髓质缺血,使髓质循环改变而导致肾**坏死。
而抗凝应用低分子肝素安全有效,一天一次即可,但肠溶阿斯匹林对于预防血栓第六版内科学是明确肯定的,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因为第六版内科学明确指出了对于肾病综合征的血栓预防可应用阿斯匹林,但对于慢性肾炎的治疗却持否定态度,而楼主所诉的是给予患者阿司匹林常规口服。既然经典的教科书都互相矛盾,大家还是慎用的好,有理说不清啊!!干嘛非用阿斯匹林不可??

换掉阿司匹林看看,或许会有好转。
我的意见是趋于不用为妙,不值得冒风险。诸位有何高见??
4
发表于 2012-6-12 22:1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bbmc04的参于,左天我以把肠溶阿斯匹林改为潘生丁了,同时强的松35MG一日1次口服,治疗两周看看,不知我的治疗方法是否合理,期待指教。
5
发表于 2012-6-13 20:57 | 只看该作者
蛋白尿不是很多,可暂不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可给予ACEI类及抗凝治疗,可用中药。
6
发表于 2013-2-11 20:41 | 只看该作者
免疫抑制剂
7
发表于 2013-9-20 21:0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加用免疫抑制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