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医药在病房的运用5--------寒冷性荨麻疹治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5-31 1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田丰辉 于 2012-5-31 19:50 编辑

      2008年12月15日  王某,女,22岁,汉族,四川人,因反复背部皮肤瘙痒5年,再发伴加重半月。病人近5年来,在每年冬季或接触冷水后出现全身风团(以后背部为主),如云片状,呈淡红色,伴有剧烈瘙痒,曾在外院治疗,诊断为寒冷性荨麻疹,给予输液及口服药物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仍然每年冬季发作,患者颇为苦恼。近半月来上述症状又再发,并感恶寒,曾服用中西药数帖而不愈,后经朋友介绍来我处就诊,刻诊:背部散在淡红色风团,抓痕,舌质淡,苔薄白,脉浮紧,患者发病诱因为风寒之邪入侵,且以背部为主,背属阳,《素问·太阴阳明论》说:“故犯贼风虚邪者,阳受之”。恶寒、舌质淡,脉浮紧,皆为一派风寒之像,故以桂枝汤加味治疗,组方为:桂枝15 白芍15 生姜15 大枣10 蝉蜕12 荆芥15 防风15 当归15 炙甘草6,病人服药三副,瘙痒及恶寒症状消失,后以上方加生地15克,再服5副停药,后在每年入冬时服用上方2-3副,以防复发,随访至去年冬季未再发作。这个病人不是住院病人,未做相关辅助检查,没有具体数据和客观指标,其诊断是根据病人症状、体征以及他院的诊断而下的这个诊断,若有失偏颇,请各位高手指正,在此谢过。
        桂枝汤是《伤寒论》的第一方,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炙甘草等五味药组成,有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之功,对外感风寒的表虚证,病后、产后、体弱而致营卫不和,证见发热自汗,微恶风寒等症,效果很好,正如《金匮心典》中说:“桂枝汤,外证得之,为解肌和营卫,内证得之,为化气和阴阳。”临床只要辨证准确,施治于临床,效果非凡。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8-1 07:41 | 只看该作者
非常需要中医药用药经验,{MO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