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076|回复: 5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是否定性为非法行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5-6 1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代友咨询,我一朋友问我发生这样的事是否为非法行医,我也不懂,只好求助网络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朋友在一门诊上班的中医骨伤科医师,有*** 和执业证,又在他们村里开了一家药店,平常村里的人知道他是骨伤科医师,会推拿拔罐,平时村里要是有 颈肩腰腿痛的或者需要量血压的,就经常等朋友在药店时叫他帮他们推拿拔罐,碍于大家乡里乡亲的,他也不好意思推脱,同时没有给他们收费,前天有人投诉他非法行医,卫生局那帮狗爪子就来了看见了拔火罐,就要没收,还要罚款,说非法行医,朋友说我是免费做好事的,可他们硬说是非法行医,朋友又说这是属于保健**拔罐的,那狗爪子说,没有这一说,拔罐属于医疗器械行为,你已经非法从事诊疗活动了,朋友说我可以找出10个村里老人为我做证,还有村委会也给我打了个村证明是免费为村里老人量血压和拔罐推拿,可他们还是执意要罚款,最后朋友说你们总不能看见我拿刀就说我杀人了吧,如果真要罚款那我要走**程序,最后那帮狗爪子也自知理亏,没有抓到现场,最后才免于罚款。但还是开了警告单,请问如果这也叫非法行医,那朋友说今后就再也不为村里老人做好事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5-6 12:43 | 只看该作者
好事多磨!!我认为不属于非法行医,推拿拔罐又不是侵入性的治疗,况且该中医骨伤科医师没有收费。难道量血压也是非法行医呀???
3# 板凳
发表于 2012-5-6 12:47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属于非法行医,因为你的***是注册在门诊的,在门诊行医就合法,超出门诊之外就违法了。
4
发表于 2012-5-6 13:06 | 只看该作者
乌戒,给你个臭蛋。呵呵
5
发表于 2012-5-6 13:53 | 只看该作者
你的朋友触及了同村医生的利益。对外宣称免费,实际是否免费只有自己知道。是否非法行医这事是不管从法律还是人情上都是可以“商量”的。我们这行业,都知道,反下就那么回事,官大一级压死人。
6
发表于 2012-5-6 14:16 | 只看该作者
不属于!你朋友很能干!招人妒忌了!
7
发表于 2012-5-6 14:34 | 只看该作者
    我这个城的大街上有好多帮别人拔火罐为生的
8
发表于 2012-5-6 16:44 | 只看该作者
浏览全科版块的人真多,连乌江船夫版主也访问了,乌江版主那头像看着怎么像费玉清啊。
9
发表于 2012-5-6 16:5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理解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且没有导致不良后果的不叫非法,但如果导致不良后果你就属于非法行医了。
10
发表于 2012-5-6 16:5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上善若水- 于 2012-5-8 15:52 编辑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楼主得罪什么人了吧  呵呵
11
发表于 2012-5-6 18:29 | 只看该作者
属于非法行医,执业医师只能在规定的地点、执业范围内执业。
12
发表于 2012-5-6 18:51 | 只看该作者
不管是否是超范围行医,以后应该注意,现在什么都不好干,那帮人一旦惹拉他们对自己的利益也不大,我是非常烦那帮人的,但你想要干这行,还应该察言观色一下
13
发表于 2012-5-6 19:26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只能算是不在执业地点行医,但是楼主拔罐收费也好免费也好,只要出现意外事故,那就说不清了,即使免费也要担责任的,如果免费的那就收手吧。
14
发表于 2012-5-6 19:36 | 只看该作者
高人民**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2008年4月28日高人民**审判委员会第1446次会议通过)

    法释〔2008〕5号

    为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惩处非法行医犯罪,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现对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解释如下:

    第一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

    (一)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从事医疗活动的;

    (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医疗机构的;

    (三)被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期间从事医疗活动的;

    (四)未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事乡村医疗活动的;

    (五)家庭接生员实施家庭接生以外的医疗行为的。

    第二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

    (一)造成就诊人轻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

    (二)造成甲类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有传播、流行危险的;

    (三)使用假药、劣药或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卫生材料、医疗器械,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

    (四)非法行医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

    (五)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第三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

    (一)造成就诊人中度以上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

    (二)造成三名以上就诊人轻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

    第四条实施非法行医犯罪,同时构成生产、消瘦假药罪,生产、消瘦劣药罪,诈骗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刑法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五条本解释所称“轻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中度以上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参照卫计委《医疗事故分级标准(试行)》认定。
15
发表于 2012-5-6 19:42 | 只看该作者
对照执业医师注册管理有关条例违法了,但是没有造成不良后果,给予最轻处罚。楼主应理智对待!
16
发表于 2012-5-6 21:26 | 只看该作者
有资格的医师在所注册的医疗机构实施自己专业执业范围的治疗是不违法的。如果敲开了所注册的医疗机构行医要卫计委门审批才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属于非法行医没错。
17
发表于 2012-5-6 22:28 | 只看该作者
什么狗屁医师法,离开你的执业地点你就不是医生了,
18
发表于 2012-5-6 22:43 | 只看该作者
医师法定得不好。医师离开医院也还是医师啊。
19
发表于 2012-5-7 01:19 | 只看该作者
那你们的意思,如果在马路上有人得病昏倒你去救的话,或是有人被车撞了你去给止血,绑一根绳子,就要被抓起来了?
20
发表于 2012-5-7 0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diedadaifu
是否拔罐量血压的 同时也卖药了呢?
21
发表于 2012-5-7 08:34 | 只看该作者
不收费就更不要干了,没事你好我好大家好【但你会触及收费者的利益,就会出现不好的现象】,我先前倒是有执业医师证,也在执业地点范围内执业,倒也不是不收费,而是在农村有习惯:针灸拔罐完一个疗程才收费算帐,也没出什么大事,就是出现晕针,就被患者赖上了,说是给治坏了,医院的头们说我没收费,属个人行为,要我拿钱。不要做什么好事,医疗属于高危行业,没事还会有人想咬你一口,没事找事就会事找上们来。不收费的买卖最好别干,即使你是干好事,也会被人误解的,无利不起早。这就是中国特色。
22
发表于 2012-5-7 08:56 | 只看该作者
不收费就更不要干了,没事你好我好大家好【但你会触及收费者的利益,就会出现不好的现象】,我先前倒是有执业医师证,也在执业地点范围内执业,倒也不是不收费,而是在农村有习惯:针灸拔罐完一个疗程才收费算帐,也 ...
曲红波 发表于 2012-5-7 08:34



    说的有理,好事做不得,更何况咱们这个高危行业
23
发表于 2012-5-7 10:2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路上有人需要急救,医生是不是非法行医?在执业地点以外
24
发表于 2012-5-7 10:4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那帮狗爪子坚持要给我朋友罚款,那要怎么办,申请**判决吗,又没有当场抓个现行,如果上**也要讲证据的啊,顶多说自己给自己拔罐还不行吗。在自己的店里给自己拔罐也违法吗
25
发表于 2012-5-7 16:0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那帮狗爪子坚持要给我朋友罚款,那要怎么办,申请**判决吗,又没有当场抓个现行,如果上**也要讲证据的啊,顶多说自己给自己拔罐还不行吗。在自己的店里给自己拔罐也违法吗
diedadaifu 发表于 2012-5-7 10:42



    这没问题,家有拔罐就是行医了?家有刀就有可能杀人了?不用怕它,但一定不要好心办糟事,干就要钱【本来医生就不值钱,免费的事经常干,中国又是个特殊的国度,免费惯了后再收费就更困难了】不要钱时就不要干,你不要钱干,对依靠收钱生存的同行们也是不公平的。就如献血,我过去也献过,但看过【是医生就不要献血】后,我就不再献血了,因我们的无偿献血,血站的人工资高高的【患者输血不是无偿的】,而对那些依靠献血生存的人也是一种不是竞争的伤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
26
发表于 2012-5-7 17: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8# icefreehsb


希望法律能更人性化,要不变成现在做好事还要冒高风险,长此以往,谁还敢做好人。我的中医是自学的,都基本是为家里人保健康,朋友、同事有点小病什么的也是无尝看病的,效果还很不错。看了这件事情,我都想不定下来还要不要继续做下去。真的流汗啊!
27
发表于 2012-5-19 18:17 | 只看该作者
不属于刑法上的非法行医,不是以医业作为自己的职业。
28
发表于 2012-5-20 17:24 | 只看该作者
那美容理发的也拔火罐还火疗算不算非法行医?就是遭人嫉妒了。偶也有同感
29
发表于 2012-5-20 18:01 | 只看该作者
凡是拔火罐都是 涉及医疗器械,没有医疗许可证都属于 非法行医。
30
发表于 2012-5-20 18:44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非法行医,是违规行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