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292
阅读权限2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16
|
治疗一例结核性脑膜脑炎的体会
"包围式治疗"这个提法有点笼统,我第一次听说是重庆医科大学的菜方成教授来我们科会诊时候说的.就是抗病毒和抗细菌的药物一起上,如果高度怀疑结核,其他感染又无法排除的情况下,就连抗痨药物一起上.倒不是未确诊病原菌时就都上抗痨药,那样太离谱了.而且说实话,国内许多大医院都是这么治疗的(抗病毒与抗细菌同上).因为理论上要明确病原菌,但时间上不允许.
另外你说的糖低,其他指标都正常,而且血象又高的情况,我觉得可以考虑化脑.因为化脑在经过不规则的抗菌治疗后,脑脊液许多指标都会迅速降至正常,而糖的恢复要稍慢一点.我今天查了资料,还没有发现哪种病毒会导致脑脊液糖降低的.所以我觉得化脑不能排外.当然笼统的诊断为病脑,再下一个呼感的诊断,我也常这么干,而且也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能明确病原学最好.我们这里只要一诊断中枢感染,许多病原学就作为通查对象,其中还包括新隐球菌(墨汁染色).
我们曾经就查出过一例新隐球菌脑炎和一例马红球菌脑炎,也是一开始就出现你说的那些情况,查来查去查不出来,后来考虑到这些情况后,果然查到了原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