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1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鼻咽Ca放疗术后并发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史特点:
患者,男,55岁,因“右侧颈部淋巴结肿大20余天”入院。患者因右侧颈部淋巴结肿大,拟诊断为“鼻咽ca”放化疗治疗,放疗40次后,颈部淋巴结已消失,鼻咽部CT肿物已消失,患者放疗后半程出现咽痛,发热,咳嗽明显,咳大量浓痰,为淡黄绿色。痰培养+药敏: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患者经过“头孢哌酮——舒巴坦 3.0 Q 6h及阿米卡星 0.4 qd”16天治疗,病情有所好转,无发热。停用2天抗生素治疗。患者仍咳嗽、咳痰,之后呈加重趋势。再次来诊,收入院治疗。
既往史:无特殊病史,PE: 神清,消瘦,自动**,右侧颈部淋巴结已无肿大,咽部发红,有少量脓点,上颚可见多处滤泡,称透明样,触之疼痛,心肺腹(-)。
辅检:痰培养+药敏:哌拉西林,哌拉西林-舒巴坦,头孢他定,头孢哌酮舒巴坦,左氧氟沙星,庆大霉素,阿米卡星,氨曲南都敏感,头孢噻肟耐药。肺部cR:未经明显异常。诊断:鼻咽Ca放疗术后,咽部感染。请教:目前予“头孢他定 2.0 Q8h,左氧氟沙星 0.25 x2瓶,250ml能量,参麦 30ml ”等治疗,开始1天患者咽部疼痛症状好转,但第二天开始,咽部再次疼痛,查看咽部,上颚滤泡再次出现,患者饮食可,计划今日给用人免疫球蛋白。
请教进一步的治疗及是否用回头孢哌酮舒巴坦等治疗,一般停药的标准及用药时间为多少?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ang254900 + 1 希望多提供患者的治疗经过和结果和大家一起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25 13:50 | 只看该作者
期待在各位同仁给出宝贵的意见!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25 19:54 | 只看该作者
这位患者提到头孢哌酮-舒巴坦 3.0 Q 6h及阿米卡星 0.4 qd”16天治疗,氨基糖甙类16天是否存在中枢听神经的损害
既然此患者为化疗的,那么要考虑白细胞是否正常,如果白细胞低需要提高白细胞才能增强抵抗力,当然药敏试验都敏感的话不建议继续使用头孢哌酮了,因为长期使用会造成耐药的 产生,建议用氨曲南加左氧氟沙星,当然维生素的 摄入,增强体质也是很关键的,停药的话一般复查血象为主,一般一周左右是必须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12-4-25 22:58 | 只看该作者
建议用氨曲南加左氧氟沙星?

上颚部主要考虑金葡菌感染,选择青霉素类的药物
5
发表于 2012-4-27 10: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哦,我之前阿米卡星用了7天的,没有氨曲南,用了五天的头孢他定及左氧氟,效果不好,隔了六天,我现在改用三联头孢他定及哌拉西林加阿米卡星的,不知可否?
6
发表于 2012-4-27 16:30 | 只看该作者
用中药吧.麻杏石甘汤合千金苇茎汤加味治疗。
7
发表于 2012-4-28 08:16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想用点中药,不过要用多久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