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317|回复: 5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死马当活马医的案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1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三月中旬,我的一个亲戚从广东回来。他女儿打电话通知所有亲戚,告知父亲不行了希望最后看一眼大家,得知消息大家都去了。我姑父,67岁,十几年没见面了,农村人,只记得年轻时力大无穷,一个人可抵两个壮汗,身体棒。仔细问她女儿病由,据说三年前在广东出现尿不尽,诊断前列腺炎,西医治疗一年多愈发加重,在医生建议下又做了前列腺手术。手术过后还是不舒服,不断地吃消炎药,利水药,折腾了一年又去检查,大医院医生说是手术疤痕增生,同时检查到右肾全部萎缩,左肾也萎缩,仅余三分之一功能,糟糕的是还发现有肺结核,双肺满布空洞。这么严重的结核应该早几年就有咳嗽,低热的啊,但是她女儿讲并不咳嗽,有,也不是很多,低热也没听父亲讲过。 
  然后,就开始了住院治疗。这个过程持续 了半年左右,愈治愈坏,抗生素,抗结核,利尿剂,等等,最后小便闭塞,尿血,西医开始插管导尿 ,并告知开始发展为尿毒症,说是透析没必要了,肾功能只余三分之一,代谢发生严重紊乱,天天只有在监测的情况下补钾,补钠,排钾排钠,等等,
 言下之意没希望了。一家人花费了十来万开始打道回府,于是有了前面的一幕。 
 说实话,我的中医是自学的,我不是科班出生,虽然我也治好了不少的常见病,但没人把我当回事,毕竟不是正规院校出来的吧。看到这样的严重病我头都大了,也不敢出声,只是翻看他的厚厚的病历。记得肌酐:951,低钾,低钠,肺结核空洞,肾萎缩等等。后来一想看了也没用啊,中医不讲这个,只讲整体辩证啊。于是放下病历,观察病人四诊。舌头淡白有津,脉三部沉微细,缓,肢冷。望其面部清瘦,双眼有神,说话清晰,神智正常,语气不足。小便溺血,刺痛如刀割,量少次数多,插管早已取出,小腹涨疼,主诉最痛苦就是小便小腹。轻微咳嗽,痰少,白。饮食少,没食欲,心烦呕清水。下肢无力,全身无浮肿,只是脚踝处有时肿,不是很明显,坐轮椅。看完这些,心理断定这是一个阴症,部位在里,属寒   ,属虚,八纲辩证确认,再辩阴,大家都知道是个肾阳不足的阴症,一派阴冷之象。气不足,虚症,小便不利,癃闭。心理有了头绪,于是就自告奋勇说,我来出个方,反正都这样了,医院又不收了,试一试吧,死马当活马医了,大家说是不是?(其实,我是个看见病人就心痒 的人,这是个机会)。待大家都同意了,我就处方:真武汤加黄芪甘草汤,大剂量加减。制附子40茯苓30白芍20干姜30白术20黄芪100制甘草15淫羊藿30桂枝20仙鹤草60。三剂,一日一剂,每天服五六次。黄芪甘草汤出自王清任《医林改错》,主治老人小便不利,茎中疼,故加之,仙鹤草收敛止血,淫羊藿,卢崇汉言是交通心肾,全方补气通阳利水止血 。开完方就回家等消息了。第一剂服完,小便开始增多,疼减。服完三剂,小便晚上测量为1200毫升,白天也多。小便带血解一次少一次,疼痛大减,小腹已不痛,唯有小便完后有少许痛。 
 家属病人很高兴,告知现在不疼精神好多了,目前就是饮食不下,呕吐清水,心烦。思之,应当是服用结核药利福平,异烟肼胃肠反应之故。说到这里要解释的是 ,中医称结核病为痨病,属阴虚劳热,治多以滋阴为**,而上方是大热之剂 ,会不会冲突呢?这个问题是当初开方心理一直悬疑的,担心病人服后燥热吐血。结果没有,效果还出奇好。在当时踌躇不定的情况下,我就是没有见到他有阴虚劳热,反而是一派阴冷之象,故按中医有时症,用是方,也不管它结核不结核,就用上了。 
  心烦,呕吐清水,胃不和。诊断肝寒胃逆,嘱咐停掉西药,处方:吴茱萸汤加减。一剂服完呕止,饮食增加不大。小便溺后还有约痛,继续服用第一方。 
  服用过程中,虽然体还乏力,但无痛楚,病人精神大好。***告知,不大便五日了,感觉肚子胀,好像快到心口了。考虑其体虚,嘱其加服麻仁丸缓下,通后就停。 
  因为心切,其女儿在一日之内喂服了六次,第二日依然未解,病人已经拒食物了,言胀满难受。诊断为:冷积,腑实不通。处方:温脾汤。大黄12芒硝15(三次冲服)附子30干姜15红参15当归20甘草10一剂,两小时服一次。服后一小时开始泻,两次服完上了四五次厕所,量多。急喊俄得慌,脚发软,连进两大碗米粥才稳住,自此饮食顿开,参参可食两碗饭,而且农村的新鲜豌豆特想吃。 
  目前,病人可以走了,可以自己散步一公里左右。考虑结核病治疗漫长,让他逐渐加服西药,毕竟这是西医的长处。中药继续调整身体,尿量特别多时,偶尔补一只氯化钾。
 病人大小便通畅,小便已无痛楚,饮食好,脚还有发软,前天告知右边肋下胀疼,口苦,询问以前查过有胆汁浓缩,现无检查结果。处方:柴胡疏肝散加减。其他待观察中。 
   爱爱医是个非常好的医学网,我来这儿不久,学到很多东西。又无以为报,常见病发上来我都不好意思,只有这个还没完全治好的病列我觉得有探讨的意义,另外,我只是个中医自学者,非专业人士,哪里没有周全的,希望提个醒,好纠正过来,谢谢了。
  

1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21 20:50 | 只看该作者
太厉害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21 20:56 | 只看该作者
厉害!!!!!!
4
发表于 2012-4-21 22:0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可谓熟读典籍
5
发表于 2012-4-22 00:03 | 只看该作者
胆大心细 用药得当
6
发表于 2012-4-22 00:48 | 只看该作者
辩证准确,用药合理,效果显著。有神无神,对判断病情很关键,不能受西医诊断干扰。
7
发表于 2012-4-22 13:2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肺结核的症状不明显,建议停用西药,或改用利福喷丁,以下是在网上看到的,供参考
一个专治肺结核病的特效方 ,经多名患者服用 ,疗效甚好 ,其中一例三处肺空洞患者 ,服用两个疗程后 ,已获痊愈。现将该方介绍如下 :
胎盘两具 (烘干 ) ,蛤蚧一对 ,黄瓜籽 50克 ,黄芪 50克 ,党参 30克 ,当归 30克 ,川贝 30克 ,百合 15克 ,熟地 15克 ,生地 15克 ,玄参 15克 ,桔梗 15克 ,百部 15克 ,甘草15克 ,地骨皮 15克。
以上诸药研为细末 ,制蜜丸共 80丸左右为一个疗程。每日 3次 ,每次 1丸 ,白开水送服。
轻者一个疗程、重者 2个疗程可愈。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12-4-22 19:3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肺结核的症状不明显,建议停用西药,或改用利福喷丁,以下是在网上看到的,供参考
一个专治肺结核病的特效方 ,经多名患者服用 ,疗效甚好 ,其中一例三处肺空洞患者 ,服用两个疗程后 ,已获痊愈。现将该方介绍如下 ...
荷花 发表于 2012-4-22 13:29



    此方确实是个好方,百合固金汤加参芪蛤蚧川贝,我平时粉碎了用来治肺气肿,疗效确切,我还真没用来治疗过肺结核,谢谢提醒。目前我在粉碎三七,野生白芨各250克,这也是治疗肺结核的良药。
9
发表于 2012-4-22 21:45 | 只看该作者
佩服楼主胆大心细 辩证到位 换了我 不敢那么大剂量用药 到了这个程度已属不易了 加油!
10
发表于 2012-4-23 00:11 | 只看该作者
三月中旬,我的一个亲戚从广东回来。他女儿打电话通知所有亲戚,告知父亲不行了希望最后看一眼大家,得知消息大家都去了。我姑父,67岁,十几年没见面了,农村人,只记得年轻时力大无穷,一个人可抵两个壮汗,身体棒 ...“我的中医是自学的,我不是科班出生,虽然我也治好了不少的常见病,但没人把我当回事,毕竟不是正规院校出来的吧”。
白术红花 发表于 2012-4-21 16:09



         楼主让我这般所谓“科班出身”的为之汗颜啊!楼主辩证精准,或补或泻,具为精当,遣方用药实属艺高人胆大!令人叹服!
11
发表于 2012-4-23 12:5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楼主高人,草药  猫爪草  对肺结核也有很好疗效楼主可以参考下…………
12
发表于 2012-4-23 20:5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高人在民间,而不在于院校。
13
发表于 2012-4-23 22:03 | 只看该作者
真不敢相信楼主是自学的
14
发表于 2012-4-24 00:21 | 只看该作者
技术一流,熟悉经典,经典指导临床
15
发表于 2012-4-24 10:43 | 只看该作者
希望能和楼主多交流交流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6
发表于 2012-4-24 11:0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棒!谢谢分享,增强中医自学者的信心。白芨治结核的确良药,小时患结核是白芨蒸糯米治愈的。
17
发表于 2012-4-24 11:58 | 只看该作者
不拘泥于西医诊断,这是中医必须要做到的,只有做到了这点,我们的处方才会有效.继续努力!中医要发展必须多些像楼主这样的人.
18
发表于 2012-4-25 20:12 | 只看该作者
推荐一本书  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经验实录     里面有治疗结核的病例
19
发表于 2012-4-29 10:5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荷花 于 2012-4-29 10:57 编辑

回复 8# 白术红花
粉碎三七,野生白芨各250克,加上百部就更好了,剂量一般等分,百部对结核菌有强烈杀菌功效,症状不重可以减量,以前我用百部,白及等分治疗一患者,疗效还可以
20
发表于 2012-4-29 18:26 | 只看该作者
惭愧!不知道楼主自学了多少年了?至少我等学府出身的毕业也有5年了,可说难望你项背!
21
发表于 2012-4-29 18:26 | 只看该作者
惭愧!不知道楼主自学了多少年了?至少我等学府出身的毕业也有5年了,可说难望你项背!
22
发表于 2012-4-29 18:33 | 只看该作者
太精彩了,谢谢这样的病案。
23
发表于 2012-4-29 20:56 | 只看该作者
很棒的医案,活案!
24
发表于 2012-4-30 13:2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科经常治疗因为有的人乱治,又回到医院的病人
25
发表于 2012-7-21 22:2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精彩谢谢分享

不过想问一下您是自学中医怎么拿的证?我也是自学中医苦于拿证无门哪请楼主赐教!!!
26
发表于 2012-7-22 08: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自学成才好样的。辩证是最大学问,我虽上学三年,却如做梦。还不如找个好的经方老师学习,难啊!只能找四部经典,黄帝内经读不懂,伤寒论也记不全,温病不爱看。难经也看不懂。只能搞点西药混了。
27
发表于 2012-7-22 15:52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病案,辨证和用药量确实是很要紧的
28
发表于 2012-10-22 14:10 | 只看该作者
此案很精彩!不知后续如何了?希望楼主不要被肺结核之类的西医诊断困扰,而去专治肺结核。还是应该象一开始那样随证治之。西药尽量少用或不用。因楼主提及患者一派寒象,而西药大多寒凉,绝不适合在此患者身上多用。
29
发表于 2012-10-23 05:57 | 只看该作者
太厉害了。。。。。
30
发表于 2012-10-23 08:27 | 只看该作者
真是胆识过人 佩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