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442|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平卧时胃部似有重物压着,这是什么症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日有一患者,主诉是“平卧时胃部有重物压着的感觉”。对此症状我无法理解,不知如何下手。现将病案附上,请教大家。

患者,男,25岁。体型偏瘦。诉平卧时胃部重物压着感半年,坐起缓解,日间站立时则如常人,无任何胃部不适。此症状与饮食无关。纳差,易腹泻。无寒热,无口干渴,小便正常。舌偏红,苔白腻。脉弦滑。

上网搜了下,同样有人反应这种症状,如“平卧时胃部有下垂感”、“胃部有挤压感”等。

请问这是什么症状呢?用中医术语该如何描述?如何处方用药?恳请帮助分析,鲜花送上。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11 20:41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考虑是否有心脏病,建议做心电图排查。
如没有还是要考虑功能性消化不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11 2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三叶


    脾胃虚弱,运化无力,故有物压着.        好比吃饱了蹲着又弯腰干活,此时就有物压着的感觉.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2-4-11 22:15 | 只看该作者
是否为中医所说的心下痞,可以试试半夏泻心汤,它有 苦辛通降、开结散痞、调和肠胃的功用,用治寒热互结之心下痞 ,因为患者易腹泻, 可以加上健运脾胃的茯苓,白术。石榴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2-4-11 2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xiongtingke


    若为气虚,当劳则甚,但患者平卧为甚,坐起则缓,不似气虚。
6
发表于 2012-4-11 22:37 | 只看该作者
医林改错言为有瘀血。可参考!
7
发表于 2012-4-11 22:45 | 只看该作者
再言,治病求本,观体征,辨病机,此患者舌苔白腻,脉弦滑,是否有痰浊为患?有时不必管奇怪的症状,而怪症自会消除。脾为生痰之源,脾气不健,升降失司,水谷精华不化气血反成痰湿,才生些怪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2-4-11 23:44 | 只看该作者
这也是一种思路。当时我无从下手,曾列以下病因以排除:痰饮、湿浊、瘀血、血虚、气虚、肝郁气滞等。从舌苔白腻,脉弦滑来看,确似痰饮为病。但是有一症必有其病因病机,故发帖请教有此诊疗经验的朋友。
9
发表于 2012-4-11 23:56 | 只看该作者
2月份的时候曾发过一个贴,就“晨起胃痛”之症请教高手,得知此为肝气郁结之证,用柴胡疏肝,效果非常理想。
尝过这甜头后,便希望能先搞明白此证之病机,再予处方,以做到有的放矢,一击而中:)
10
发表于 2012-4-12 00:01 | 只看该作者
神经官能证吧,调理脾胃的同时加入龙骨,牡蛎两味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2-4-12 05:57 | 只看该作者
痰热,淤血可能比较大;

三棱   莪术   瓜蒌   鸡内金   佛手    生黄豆芽  各10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2-4-12 09:54 | 只看该作者
有朋友遇到相似的病例吗?
13
发表于 2012-4-12 10:22 | 只看该作者
只是一般的胃下垂吧。 因周围肌肉韧带的松弛,使平卧时胃向后压迫其他脏膜的表面神经而感到压迫感吧。

胃下垂到底是不是中气下陷,还没有定论。 所以也只能用升阳的方法试一试。 刚好有脾虚泄泻的情况。

但是因为舌偏红,就要考虑具体的升阳的方药的选择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2-4-12 10:36 | 只看该作者
半夏泻心汤化裁即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2-4-12 1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茯苓三两


    不考虑胃下垂吧,胃下垂当为站立时加重。
16
发表于 2012-4-12 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4# 民间土郎中


    “晨起胃痛”案能得大姐帮忙,应手而愈,十分感谢!

能帮忙具体分析下此案例吗?我理解中的“痞”是胀满的意思,接诊以心下胀满为主诉的患者不少,痞满大都不分时候,且与饮食有关系,予半夏泻心汤多获效。但此例白天没事,卧而发作,不知为何?

与卧则血归于肝有关吗?
17
发表于 2012-4-12 14:00 | 只看该作者
胃为水谷之腑,职司出纳。阴寒之气上逆,水谷不能运行,故胀满而胃痛,水谷之气腐于胃中,故鼻闻焦臭,而妨食便难也。”
18
发表于 2012-4-12 14:10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先看病程的进展,苔白腻,舌红,易腹泻,寒热错杂。水湿之气停于胃内,不能正常的运化水谷。初步会出现什么?纳差,再然后卧则不安啊!!再往后呢?就是胃脘痞满了,坐卧都不宁了。这个时候出现了心下痞。

我用半夏泻心汤,但见胃脘胀满,兼有舌白腻或者黄腻,腹泻或者时干时泻,不管是否坐卧发作,不管是否按压心下觉,投之问路,药到病除,但需根据患者的主诉以及脉象,在用药上精心化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9
发表于 2012-4-12 15:04 | 只看该作者
那侧卧时呢?
20
发表于 2012-4-12 15:05 | 只看该作者
那趴着、侧卧时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1
发表于 2012-4-12 15:5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8# 民间土郎中


    呵呵,胃不和则卧不安,原来如此。谢谢答疑!
22
发表于 2012-4-12 15:57 |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12-4-12 16:53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痞或是胃饮,湿邪重浊,比如头重如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三叶+1感谢参与,暂按痞证来治疗。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12-4-13 09: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茯苓三两


    不考虑胃下垂吧,胃下垂当为站立时加重。
三叶 发表于 2012-4-12 10:40


胃下垂的形状有多种,症状也不一。 站立时无症状,躺下有症状的是胃下垂轻症。 还有就是得看支撑胃部的那几个韧带哪个松弛了。 这个决定它的垂落方向性。
25
发表于 2012-4-13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民间土郎中


    “晨起胃痛”案能得大姐帮忙,应手而愈,十分感谢!

能帮忙具体分析下此案例吗?我理解中的“痞”是胀满的意思,接诊以心下胀满为主诉的患者不少,痞满大都不分时候,且与饮食有关系, ...
三叶 发表于 2012-4-12 10:50



    痞和胀是两回事。 患者要是胀就会说胀。 但胃痞患者来,老百姓描述多以“堵”,“堵得慌”为主。 还有就是吃饭后堵住下不去也是痞的一种类型。当然,在排除噎嗝的情况下。

    在门诊,说堵的用泻心汤特别好使。说胀的不好使,而用厚朴枳实类的破气行气类方剂才好使。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6
发表于 2012-4-13 10:11 | 只看该作者
卧的时候比较不利于气机的升降出入.所以,卧时重。
27
发表于 2012-4-13 10:12 | 只看该作者
卧的时候比较不利于气机的升降出入.所以,卧时重。
28
发表于 2012-4-13 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5# 茯苓三两


    哈,谢谢茯苓兄的经验分享!记得上次有一个患者,诉咽喉部堵得很,自觉连呼吸都困难,舌脉不太记得了,但是用了半夏厚朴汤,无效;改用半夏泻心汤亦无效,无奈,嘱另请高明。后来随访患者,居然去参加个舞蹈班后跳个舞就好了,什么药也没吃,无语···
29
发表于 2012-4-13 10:3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茯苓三两 于 2012-4-13 10:44 编辑
回复  茯苓三两


    哈,谢谢茯苓兄的经验分享!记得上次有一个患者,诉咽喉部堵得很,自觉连呼吸都困难,舌脉不太记得了,但是用了半夏厚朴汤,无效;改用半夏泻心汤亦无效,无奈,嘱另请高明。后来随访患者, ...
三叶 发表于 2012-4-13 10:15


不客气。互相交流。 那个应该当奔豚症来解。 要是肝气奔豚就用奔豚汤。要是下行经脉不通导致的气机不降,就用桂枝加桂汤。 看此患者自愈的情况,应该本是桂枝加桂汤证。经脉通则气降而愈。

梅核气会有异物感,但没有呼吸困难。 只有气机逆乱的病机才会有呼吸困难。
30
发表于 2012-4-19 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4# 民间土郎中
回复 4# 刘莎子



患者出差了,寄了半夏泻心汤5剂给他,考虑苔白腻,易腹泻,所以没调黄连和干姜的比例,原方,一两按3g算。今天随访了患者,诉服了两剂,现在症状减轻了不少。嘱再坚持服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