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85|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科医生日志] 难缠的腮腺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2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资料:患者,女,27岁,汉族,保洁员,本地人。
      主诉:右耳下肿痛5天
      现病史:患者于五天前早上起床后出现右垂下肿胀、疼痛,在吃饭咀嚼时加重,无发热、畏寒、头痛、牙痛。当天上午来我处治疗。我给予阿昔洛韦0.5g;炎琥灵0.4g,qd,iv gtt;口服扑热息痛、蒲地蓝等药;外敷食醋调青黛等治疗。医嘱:注意休息,忌辛辣食物,注意口腔卫生。三天后病情明显好转,病人要求口服和外用药。第四天复诊进一步好转。第五天晚上病人下班后复诊,诉今天气温较高在太阳直射下拔草,工作强度较大。(这几天一直在上班,无法休息)之后右耳下肿痛加重。无其他不适。
      既往史:否认肝炎结核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免疫接种史不详。七天前有过类似病人接触史。
     个人史:G3P2,经型:15岁,5天/30天。
      体格检查:T:36.6℃P:70次/分,R20次/分,BP110/60mmHg;右耳垂下弥漫性肿大,向耳前、耳后蔓延;皮肤颜色正常,轻压痛,触摸皮温不高,质软,不能推动;淋巴结无肿大;右侧腮腺管开口处无明显红肿;无龋齿;体查其他无异常。
      辅助检查:没有条件做
      治疗:0.9%NS    250ml
注射用阿昔洛韦 0.5
                  5%GS    250ml
                  注射用克林霉素  0.9
                  5%GS   100ml
                  注射用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  100mg       qd x3天,.ivgtt

                  口服西咪替丁胶囊、扑尔敏、扑热息痛;
                  紫金锭外敷。

          在此感谢zhang 254900版主给予激素治疗的指点。

          以前治疗过不少小孩的腮腺炎,就用这病人开始用的药,疗效很好。为何这个病人开始减轻之后加重?请前辈们,老师们指点。是疗程不够吗?谢谢!  

         题外话: 和爱爱医结缘是今年一月,短短几月感觉在这里面成长了不少,谢谢那些不相识的老师给予我们无私的答疑解惑;感到自己就像医海里的一片孤舟,来到了爱爱医,就找到了港湾一样的感觉。祝愿爱爱医越办越好!希望自己的积分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好!以便为更多的人解决疾苦。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低分会员,给予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8 21:26 | 只看该作者
{MOD},开始可能没有抗生素。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8 21:35 | 只看该作者
感觉抗生素只是激素的一种保护措施,真正起作用的还是激素。
4
发表于 2012-4-8 21:45 | 只看该作者
我经常对这样的病号处理是,**加板蓝根合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效果较好,但你的这个病号时间已经较长,很难说了
5
发表于 2012-4-8 21:4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患者考虑流行性腮腺炎,还是疗程问题,最近我们这里腮腺炎流行,幼稚园的小朋友多发。
头像被屏蔽
6
发表于 2012-4-8 22:1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7
发表于 2012-4-8 22:15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管开口处不红不肿,不一定就是腮腺炎
8
发表于 2012-4-8 23:00 | 只看该作者
唾液的分泌70% 是由颌下腺分泌的,25%是由腮腺分泌.其余的由舌下腺分泌.**性食物,如酒、辣椒、胡椒、姜、葱...酸性食物能**腮腺分泌增加,导致肿痛加重。质地硬的食物,腮腺炎患者张口疼痛,咀嚼不便。含淀粉食物**腮腺分泌致肿痛增加。腮腺导管阻塞唾液淀粉酶贮留并经淋巴管入血流所以可以查血淀粉酶、尿淀粉酶。多多嘱咐患者!
9
发表于 2012-4-8 23:2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正在治疗一腮腺炎患者,今天是第二天用药,明天看看效果怎么样,用药是:板蓝根口服,静脉用药磷霉素钠,病毒唑、炎琥宁。外用仙人掌敷。
10
发表于 2012-4-8 23:37 |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12-4-9 07:51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排除一下牙周脓肿(智齿冠周炎),下颌关节的问题!!
wxb3674 发表于 2012-4-8 23:37



    我也是这个意见。
12
发表于 2012-4-9 08:36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楼主需要再明确一下诊断,我认为腮腺炎不宜用激素,这是一个自限性疾病。还有,我所见过的腮腺炎病例成人往往比儿童病情严重,病程时间长。您的患者用药后明显好转,而后又加重,一是考虑疗程不够,二是考虑疲劳等因素影响疾病的痊愈。
13
发表于 2012-4-9 09:53 | 只看该作者
无发热,局部皮肤颜色正常,轻压痛,触摸皮温不高,质软,右侧腮腺管开口处无明显红肿。超过7天,另外还是成人。
基本排除腮腺炎
牙周脓肿?乳突炎?再仔细反复查看
个人建议 原因不明诊断不清,最好不用激素
14
发表于 2012-4-9 10:27 | 只看该作者
药物治疗外应该多注意休息
15
发表于 2012-4-9 11:55 | 只看该作者
不太妥当啊
16
发表于 2012-4-9 1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深谷幽兰120


    使用前两组,删除后面的,加用3、清开灵15毫升+5%GS.4、双黄连1.2克+5%GS,用于顽固性、高热性腮腺炎很好。
17
发表于 2012-4-9 1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2# 乌儿


    谢谢斑竹的指教!我以前也不用激素,是在爱爱医里学习到的,这里各科专业都有高手啊。这是爱爱医感染性与传染性疾病讨论版斑竹赐教的,在此的作用是缩小腺体,减轻肿胀。在发病抗炎治疗三天后使用并只连用三天。呵呵,我班门弄斧哈!
18
发表于 2012-4-9 1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6# 毛志云


    谢谢赐教,有机会的时候用哈。
19
发表于 2012-4-9 1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杏林之春


    谢谢您提醒!病人来了我再仔细检查一下。
20
发表于 2012-4-10 11:5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杏林之春


    谢谢您提醒!病人来了我再仔细检查一下。
深谷幽兰120 发表于 2012-4-9 12:57



    还要注意淋巴结的情况。
21
发表于 2012-4-15 22:38 | 只看该作者
板蓝根内服,对症止痛药,青黛外用。效果不错的说
22
发表于 2012-4-23 12:30 | 只看该作者
不用**,青黛加仙人掌外敷
23
发表于 2012-6-10 12:38 | 只看该作者
弱弱的问一句:阿昔洛韦能用于抗RNA病毒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