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8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血管] 肥厚型心肌病?梗阻还是非梗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26 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中古源氏 于 2012-3-26 21:55 编辑

   


患者50多岁,自述20多年前曾患心肌炎,血压偏高,近来出现头晕症状,遂来做心脏超声检查。学生不才对心肌病认识肤浅,请各位老师鉴别下,是肥厚型心肌病吗,会否高血压引起,怎样鉴别梗阻与非梗阻,有确切的指标吗?补充下:检查过程中个人觉得SAM征不明显,二尖瓣启闭都很好,收缩期前叶也没有向前运动,但M型图像中总觉得CD段不正常。。。左室流出道没量宽窄,仅仅测量了血流速度最高达到190-200cm/s左右,也不算太高。还想问下测LVOT-AO之间的压差有必要吗?怎么测合适?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27 15:36 | 只看该作者
从图像是看应该是有梗阻的,M型上LVOT是有狭窄的,而且您测得的血流速度较高。当LVOT血流速度增高不明显时,要沿室间隔看压力梯度。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27 16:01 | 只看该作者
从图像是看应该是有梗阻的,M型上LVOT是有狭窄的,而且您测得的血流速度较高。当LVOT血流速度增高不明显时,要沿室间隔看压力梯度。
jing_de 发表于 2012-3-27 15:36

谢谢老师提示!M型上确实有问题,我只是在二维上感觉收缩期开关很协调,LVOT偏高,但不至于达到3-4m/s的速度,所以就下了非梗阻型,想来真是挺草率。。。
4
发表于 2012-11-3 15:55 | 只看该作者
是梗阻性非对称性肥厚性心肌病
5
发表于 2012-11-9 04:56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有梗阻,M超取样线应该再向上一点
6
发表于 2012-11-9 05:55 | 只看该作者
确实是肥厚梗阻性心肌病,M型沿二尖瓣口向室间隔反复多次量,会发现压力梯度增大。
7
发表于 2014-1-7 22:44 | 只看该作者
还应该做心尖长轴三腔心切面测量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大于30mmHg
8
发表于 2014-1-7 22:53 | 只看该作者
是梗阻性非对称性肥厚性心肌病
9
发表于 2014-1-14 23:34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有梗阻,楼主报非梗阻,太草率,一旦病人发生意外,专业点的会来找茬的。
10
发表于 2014-1-28 21: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fswlr


   请问老师一般M型取样线不就是放在腱索那个面吗,我也是新手,请指教
11
发表于 2014-2-18 21:13 | 只看该作者
看左室流出道的压差,超过30mmHg,报梗阻,没超过,报静息状态下未见梗阻征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