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5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为中医高兴[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12 14: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浪网友

  从有关媒体的报道得知,中医对治疗艾滋病有了一套办法。先是为中医高兴,
同时也为中华民族高兴,又一次走到了世界的前面,作为中国人没有理由不为此
高兴和自豪。

  我知道,中医从理论上是可以治疗任何发病过程比慢的病的,前提是你必须
按中医的条件去做;对于发病过程较快的一些病,中医也是有办法的,但也有
前提,就是在发病之前,按中医的办法去预防。一般来说,中医没有治疗不好的
病,只是条件的限制和病人本身的原因,才使中医的治疗效果大大的打了折扣。
这当中有一段很理性的逻辑推理:大前提,世界所有的病都是可以治疗的;小前
提,中医的理论是可以治疗任何病的;结论,中医可以治疗好任何病,治疗不好
的病不是中医的错,是病人自己的原因。如常见的近视,现在用西医的办法,可
以治疗,但是中医认为,西医的办法是治标不治本,恢复正常的视力不等于以后
不再近视了,关键是病人自己不要近视。还有如常见的肝炎,你西医的划分明显
没有中医科学,甲乙丙丁,太简单了,按我们中医的看法,有肝火,肝淤,有阴
虚,有肾虚,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西医也有西医的长
处,那就是西医在治标的时候由于没有统筹安排,表面的效果比较快。于是我们
中医为了满足病人的心理需要也采取了一些西医的方法和用了一些西药,如打吊
针,如在中药里加一些西药的成分等等,还有如肺结核,中医应该是对它有办法
治疗的,有关的治疗办法可能在黄帝外经里面。黄帝外经现在还没有找到,如果
找到了,肯定是对世界的医学是一个划时代的贡献,世界的医学史恐怕也要重新
写了。还有西医的名医完全靠仪器的检验结果来治病救人,而中医却不一样,靠
的是一双眼睛和三个指头,没有几十年的心得体会是达不到如此的境界的。鉴别
胎儿的性别,西医非靠仪器不可,我们中医的方法多的很,可以靠脉象,可以看
吃饭的爱好,可以看孕妇的走路等等,虽然在准确率上不如西医,但是在方法上
比西医先进的多,也简单的多。

  不过,中国人有时候总有崇洋**的事发生,鲁迅先生就对中医不感冒;老
毛也不太相信。老毛的御医没有一个是中医出身。不过这不怪他们,时代的限制。
如果他们能看到现在的成果,我相信他们也不会再去看西医了的。中医还有一个
特点就是没有环境污染,都是绿色的药物。前不久的龙胆泻肝丸的事其实不是中
医的错,传统的验方经过了几千年的实践,不可能有错的。西医有一些地方是胡
说八道,如什么药品的研究进入了分子水平,那是物理学的范围,和医学有什么
关系。还有病毒的概念,中医早就有了;特别是疼痛的机理,‘不通则通’的学
说领先了世界几千年。什么,你问**的疼痛是通还是不通,这个问题很简单,
**的点肯定是不通的,所以就疼痛。啊,还有**止痛啊,是啊,那更是中医
的瑰宝,这一点不通了,另外一点就通了,所以就止痛了。还有就是中医的经络
学说,内容极为丰富多彩。问题是失传太多。据靠证,在明代之前,中国的军队
还普遍应用点穴的方法,当时外国人都不敢对中国动武,清代后期,点穴的方法
逐步失传,到了甲午的时期,就完全失传了,所以才有甲午战争的失败。不过,
最近民间有传说,有一些地方已经发现了有人用点穴位的方法在治病救人,据说
效果很好的,不过是在‘沙施’之后,要是早一点发现了,‘沙施’肯定不会在
大陆泛滥成灾的。好了,今天的感想就说在这里。我其实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国
家应该加大对中医的投入,特别是对中医学校的投入,逐步取消西医的应用,这
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还是一个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问题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13 18:12 | 只看该作者
我是中医的拥护者,但是此文的有些观点我还是有不同看法的,如:

“中医可以治疗好任何病,治疗不好的病不是中医的错,是病人自己的原因。”任何医学,不论中医,西医,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也不是遇到的任何病都可以治愈的,不能说我们看不好病就说是病人的错,其实古时的名医看不好病的也有很多的例子。

据靠证,在明代之前,中国的军队还普遍应用点穴的方法,当时外国人都不敢对中国动武,清代后期,点穴的方法逐步失传,到了甲午的时期,就完全失传了,所以才有甲午战争的失败。我想,在明代以前,外国人不是因为中国军队懂点穴就不敢对中国动武,而清代后期点穴方法失传后,外国人才敢对中国人动武的而至甲午战争的失败的吧?

我们要勇于认识自己的不足,发扬自己的长处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盲目地宣扬自己是不正确的,只会引起更多的无谓的攻击~~~~~~~~

提一点看法,不对之处还望指正!

[ Last edited by 一尘 on 2005-2-13 at 06:13 PM ]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13 18:3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斑主提出宝贵的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