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卡托普利别与阿司匹林同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12 09: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卡托普利是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其作用特点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而使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减少,直接使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达到降压目的。但据最新研究,卡托普利还有抑制激肽酶的作用,使体内缓激肽增加,缓激肽的血管扩张作用增强,并可同时促使具有扩张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合成增加。因而卡托普利实际是一种通过多种途径扩张外周小动脉的降压药,降压作用和缓且比较稳定。而阿司匹林是一种较强作用的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可阻碍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对缓激肽的合成与释放亦有一定阻碍作用。因而当服用阿司匹林(常规剂量0.3克,每日2~3次)时,可削弱卡托普利的降压效果。所以,服卡托普利降压治疗的患者,发热或感冒、头痛时最好不用阿司匹林及其他解热镇痛药,此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医治感冒等。

  有专家认为,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毫克/次,每日1次)对卡托普利的降压效应影响很小。为预防心血管病而服小剂量阿司匹林时,仍可与卡托普利合用,但最好分开服,间隔时间两小时以上

[ 本帖最后由 清茶 于 2008-7-23 21:0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13 18:38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提供出处吗?不胜感激.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13 20:5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帖子的正确的观点。
补充一句,卡托普利引起的**性呛咳也与缓激肽有关,所以有人认为相对而言,能引起呛咳的患者降压效果往往较无呛咳的患者为好。
4
发表于 2005-2-13 22:5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doctorzhi.
我是在<医学报>看到的.
5
发表于 2008-7-23 17:19 | 只看该作者
收了,谢谢
6
发表于 2008-7-23 17:5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octorzhi 于 2005-2-13 20:57 发表
楼主的帖子的正确的观点。
补充一句,卡托普利引起的**性呛咳也与缓激肽有关,所以有人认为相对而言,能引起呛咳的患者降压效果往往较无呛咳的患者为好。



既然效果好  是不是要患者继续服下去呢?
还是用什么要来对抗  有卡托普利引起的干咳呢?
7
发表于 2008-7-25 19:14 | 只看该作者
:)
8
发表于 2008-7-26 20:5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其实卡托普利是短效降压药,可以与阿斯匹林错开吃,这样就不会互相影响疗效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