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04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检测催乳素,采血时间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15 0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直以来都是让患者上午8--10,空腹来抽血查激素六项,但今天听一观点认为,催乳素的检测最好是在非高蛋白饮食后1-2小时,即10--11点采血,不饿也不饱的情况下进行,不知大家是怎么认为呢?有无确凿理论可以分享?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15 08:28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次听说这种观点,了解了!
但查性激素六项好像不需要空腹,一般在早上9-10点采血,采血前最好安静的坐半小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王老师!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15 11:3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通常所说的“性激素”一般包括六项:T、E2、PRL、FSH、LH、P。其中真正由性腺分泌的“性激素”有:T,E2,P;其他三项:PRL,FSH,LH是由垂体分泌的,可以称为“垂体激素”;FSH,LH有促进性腺分泌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合称为“促性激素”。

一般要求检查者3个月内未服用激素,抽血前休息至少1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因PRL呈脉冲性释放,各时间段的水平相差较大,所以检查PRL时应在早上8:00-10:00抽血,避免生理性升高造成假的“高催乳素血症”;另外,在抽血前不要做**检查,以免因****使PRL升高;病人精神紧张时会造成PRL升高,也需要注意。

  性激素的检查时机很关键,要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检查时机:

  1、月经规律者:前5项一般在经期第2、3天检查,作为基础水平;E2在卵泡期检查,可反应卵泡发育情况,E2低水平说明卵泡发育不良;FSH,LH在排卵期检查,可预测排卵、监测是否排卵;孕激素在月经18-26连续检查三次,可反应黄体功能,P水平偏低说明黄体功能不全。

2、对于月经长期不来潮而且又急于了解检查结果者,则随时可以检查,这个时间就默认为月经前的时间,其结果一般也就参照黄体期的检查结果。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连续两次内分泌激素检查,时间间隔2周,两次结果中应该有一次符合黄体期,也就是孕酮高的,不然说明内分泌有问题。

  3、男性只要没有剧烈运动,生活规律,上午8-11点可随时检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香香燕子~~~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wang520abc + 1 没想到,比我们妇科的了解得还清楚!佩服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2-3-15 23: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王老师及燕子支持!查了些资料,也未能完全明白,询问生物学实验室告知:激素的测定是否应空腹采血,决定于检验室使用什么方法检测,以前使用放射免疫就必须空腹,而现在使用的化学发光试验,是不需要空腹的。
而催乳素激动剂多巴胺,故而极易受影响。所以为了检测的准确性,催乳素的测定需要做到:抽血前一晚早睡,休息好,禁房事,勿****,保持情绪平稳,到医院后休息15--30分钟------无需空腹,但不能是饱餐后或饥饿状态,若进食应选择非高蛋白饮食。
抽血时间的选择,可以根据患者情况,如果晨起有及时进餐的习惯,就选择在餐后2小时即10点左右抽血,如果患者未进餐也不会有饥饿感,那选择8、9点抽血也可以。
貌似这样的,有不对之处,大家继续指点!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ang520abc+6马儿姐的学习精神让人佩服!
收到6朵
5
发表于 2012-7-3 20:1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学习了。唉,一直看内分泌都觉得自己很有内分泌失调的倾向啊,非常复杂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