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405|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个病人术后头晕,恶心呕吐,伴血压低,是何原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1 09: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日下午做了一个内痔手术,女性,37岁,诉大便是有东西脱出伴少量出血一年余,来我院诊断为内痔,;在手术室局麻下行内痔注射结扎术,注射的药物为消痔灵,;术中病人无不适反应,只是病人说不会有什么危险吧我家孩子还小,在送病人回病房的期间病人出现头晕的现象,送回病房后仍感头晕,护士测血压正常,嘱病人休息,然后给病人挂上了液体,第一瓶是止血的,又上了镇痛泵,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后病人诉头晕加重,出现恶心呕吐,血压较低,有些测不到,我当时不在,护士给我电话时,我又想起她说的那些话,莫非年后这个时候真有什么说道,主治医生到了给多巴胺20MG静滴,同时停止血药,镇痛泵,吸氧,一会血压回升,但还是头晕呕恶,又一会病人才稳定了一些,这时我也到了,看到病人平稳了,我的心也放下了,只是想知道病人出现这种情况是何原因呢,请老师们为我解开迷惑,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2-2-1 13:45 | 只看该作者
结扎了几个痔核?局麻做内痔结扎后会出现因结扎过多引起头晕。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1 17:09 | 只看该作者
直肠**征,牵拉迷走神经的原因,术前用阿托品。
4
发表于 2012-2-1 18:04 | 只看该作者
向老师学习,牵拉神经是可能原因,还有用镇痛泵会不会因为麻药原因呢
5
发表于 2012-2-1 19:17 | 只看该作者
我发过一个类似的病例,是个老年男性,主要是对症处理,后来慢慢好了。
6
发表于 2012-2-1 20:04 | 只看该作者
升压用的多巴胺量少了,最少40!并且要扩容!!做肛肠科医生也不易!!伙计们:加油!!姐妹兄弟:顺利。平安!!
7
发表于 2012-2-1 20:15 | 只看该作者
病人出现的症状应该是牵拉神经,还有用镇痛泵或者是因为麻药引起的原因吧。楼主相信病人的预言了,哈哈
8
发表于 2012-2-1 20:49 | 只看该作者
注意肛-心反射呀;同时病人心理上的紧张都可能出现。
9
发表于 2012-2-1 22:12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与麻药、心理紧张有关吧!
10
发表于 2012-2-1 22:26 | 只看该作者
医学中没有简单的科啊
11
发表于 2012-2-1 22:4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可能与镇痛泵和心理因素有关。当医生什么都可能碰到啊
12
发表于 2012-2-1 22:49 | 只看该作者
话说我科内用了镇痛泵的患者比没用镇痛泵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概率高。不过还没做过统计,现在只是个人感觉。胃复安一般搞定。偶有血压低的。
13
发表于 2012-2-22 09:47 | 只看该作者
有几天没有来爱爱医啦,谢谢各位对我的及我贴子的关注,这个病人术中结扎了三个内痔,只是太紧张,也可能是药物的反应,也可能是牵拉反应,反正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要一如既往的小心谨慎才是
14
发表于 2012-2-26 21:15 | 只看该作者
也有可能患者**改变,如起床解小便。
15
发表于 2012-2-28 16:01 | 只看该作者
我考虑1、**物副作用。
      2、疼痛**。
具体见利多卡因副作用:1、神经:视神经炎、头昏、眩晕、恶心、呕吐、倦怠、语言不清、感觉异常及肌肉颤抖、惊厥、神智不清及呼吸抑制,需减药或停药。惊厥时可静注**、短效**制剂或短效肌肉松弛剂。   2、心血管:①大剂量可产生严重窦性心动过缓、心脏停搏、室颤、严重房室传导阻滞及心肌收缩力减低,需及时停药,必要时用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或起搏器治疗;血压下降时给予吸氧、纠正酸中毒及升压药;保持气道通畅等及其他复苏措施;②心房扑动患者用时可能使心室率增快。   3、过敏反应:有皮疹及水肿等表现应停药,高血药浓度下可引起心血管抑制和呼吸停止。这些不良反应的产生与误入血管内有完全关系。皮肤试验对预测过敏反应价值有限。   4、脊髓注射或外用利多卡因均可能导致致命的支气管痉挛。成人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但较罕见。   5、有报告发生室上性心动过速、扭转性心律失常或低血压者。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engt+4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4朵
16
发表于 2012-2-29 09:3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情况一般和迷走神经兴奋有关系,在pph术时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有的患者呕吐厉害,这种情况一般只要确定术中严格止血,一般问题不大,观察生命体征,对症处理
17
发表于 2012-3-2 17:1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作为学医的还这么唯心?你指的“年后有什么说道”是什么意思?还是有原因的,一般这样的病人本身血压就偏低,手术及术后**加上镇痛泵,可以使下肢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造成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等脑乏氧表现;还可以有些人对麻药敏感,出现的反应。
18
发表于 2012-3-2 17:47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还是常见的!
19
发表于 2012-4-14 15:23 | 只看该作者
我昨天刚好遇见一例,手术过程很顺利,静电抗生素两组后有头晕,恶心,呕吐,血压70/90,观察两小时后好转。可能是麻药**的原因。
20
发表于 2012-4-14 20:24 | 只看该作者
可能以神经牵拉或**改变引起的吧
我也遇到过,对症处理一下就好了
主要是做好病人的安抚工作
21
发表于 2012-4-14 22:55 | 只看该作者
还得考虑一个问题:低血糖反应,曾碰到过类似病人,查来查去最后是低血糖。
22
发表于 2012-4-15 1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WYK1978


    不光是要考虑到手术本身所引起的,有时还要追问病史,看有没有兼患其他系统疾病
23
发表于 2012-4-15 14:14 | 只看该作者
比较紧张的病人术前用安定阿托品,可以减少精神、麻药并发症,术前想得多,术后事就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