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1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建军回到本草学伤寒===桂枝加厚朴杏子汤(第三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18 2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建军回到本草学伤寒===桂枝加厚朴杏子汤(第三方)

18喘家作桂枝汤,加厚朴杏子佳。

43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厚朴杏子汤主之。

桂枝加厚朴杏子汤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 芍药三两大枣十二枚,擘 厚朴二两,炙,去皮 杏仁五十枚,去皮尖?右七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何者为喘?查百度词典: 6. 喘证==古称上气、喘息。一般通称气喘。指以呼吸急促为特征的一种病症。简称喘,亦称“喘逆”,“喘促”。呼吸急促,是主要表现。有时候上楼,或者突然受惊吓,大概就是这个感觉,同时可能伴有心慌心跳。因为知之甚少,不知道中医、西医是如何解释的。老百姓的话,气不够用。


18
条,言喘家,是有宿病,北方老年人,一进入冬天,就会喘,俗称“和篓子” 。这样的病人,如果又雪上加霜,患了桂枝汤证,需要服桂枝汤,这是要加厚朴杏仁,佳,更好。这一条我是这样理解的,但也有理解为:
喘家,作桂枝汤加厚朴杏子佳。意思是,喘家,给桂枝汤加厚朴杏子,更好,我不敢苟同。至于剂量,本条没有明确,是不是参照43条剂量为好。

43条,下之,微喘者,表未解,前提是表未解,必有表征特征,方可用桂枝加厚朴杏子汤。否则则是162条:下后,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不可更行桂枝汤,可与麻黄杏子甘草石膏汤。此处汗出而喘,也许是内热,尚不严重,但是不可用桂枝汤,加厚朴杏仁当然也不行。

18、43两条,在桂枝汤基础上加厚朴杏仁。也许主要在于厚朴的“惊悸气”,杏仁的“咳逆上气”。惊悸气”,伴有心慌气短。“咳逆上气”,所谓上气不接下气。先这样理解者,也许还会有新的发现。

总之,这个方子治疗喘证时当考虑。

附药性:

厚朴====味苦温。
主中风,伤寒,头痛,寒热,惊悸气,血痹,死肌,去三虫。

杏仁:气味甘、苦、温,冷利,有小毒。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疮,寒心奔豚

桂枝===味辛,温。主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
     芍药===味苦平。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气。
     甘草====味甘平。主五脏六府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力,金创,解毒。
    干姜==气味辛,温,无毒。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澼,下利。生者尤良,久服去臭气,通神明。


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肋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长年,叶覆麻黄,能令出汗。生平泽。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7 12:29 | 只看该作者
东洞翁:桂枝汤证而胸满微喘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