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首先,“冬季养生”的这个“生”字是不确切的,应该是“冬季养藏”才对。只不过为了顺应大家的语言习惯,就叫“冬季养生”吧。因为中医讲究天人合一,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想要身体健康,就必须遵循这个规律。 在《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里,我们的祖先已经把冬季养生的道理说得很清楚了。其实冬天的特点,就是一个“藏”字。冬天一到,天寒地冻,万物蛰伏不出,尽是一派潜藏肃杀的景象。这个时候,我们的身体也一样,阳气内收于肾中。所以,就要像天地一样,不要随意妄动、消耗自身的阳气,正如《周易》乾卦初九爻:“潜龙勿用”。 人体的阳气,来源于先天肾精,是有一定限度的,用一分则少一分,不能无限制使用。尤其是在冬天,做同样的事情,阳气的消耗比其他季节要大。所以,冬季养生的要点就是避免阳气的过度消耗。做到这一点,就要珍惜自身的真阳之气。 阳气就像传说中的龙一样,其性质是升腾向上的,很容易耗散掉。从这层意义上,冬季养生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身体的活动量不要过大,最低限度不要出大汗。因为汗出时毛孔张开,容易被寒气长驱直入身体内部,造成多种不适。体育运动以有氧运动为宜,比如太极拳、散步、瑜伽、导引、吐纳之类。 再有,养生理疗也不是越多越好。尤其是拔罐刮痧,操作时间不能过长,次数也不宜过频,一般以每周1次为宜。尽量不去做汗蒸,如有必要,要在每天中午之前去做,次数越少越好。推拿**力度要适中,不要图一时痛快盲目用力而损伤经脉,给身体埋下许多隐患。 另外,要注意保暖,不要被寒气所伤。我不提倡冬泳这项运动,因为它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十分严重,至少冬泳不适合大部分中国人的体质。即使经常冬泳的人在一段时间之内身体似乎得到改善,那也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说得不偿失。室内温度要适宜,不能过热,也是以不出汗为标准。在着装上更要注意,不要为了风度不要温度,尤其是女孩子,千万不要做“美丽冻人”的傻事,后患无穷啊,切记切记! 在饮食上,不能为了一时的痛快,过度食用辛辣燥烈的食物。味道厚重的、辛辣的食物所带来的舒服的感觉,是以提前透支身体元气为代价换来的。也就是说,这会加快阳气的耗散。象羊肉、鸡肉、狗肉这类的东西,不要过度,吃海鲜也要谨慎一些,尤其是蟹类和贝类的大寒之物要少吃或不吃。反季的水果蔬菜,对人体没什么好处,比如西瓜、香蕉、西红柿之类,尽量不要去碰。总的原则,是以清淡温润为宜。 冬季阳气潜藏不出,我们要注意保护它、珍惜它。只有在冬天为来年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我们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生活、面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