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48|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反复左下腹痛痛不适3月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2岁,3月前无明显原因出现左下腹痛痛不适,时轻时重,平时多为钝痛,剧烈时为绞痛,伴恶心呕吐,排大便后可有减轻,曾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结肠炎,给予PPA,替硝唑,奥美拉唑等药物治疗后,病情无明显好转。遂来我院就诊,行胃镜检查示:慢性浅表性胃炎,结肠镜检查示:未见明显异常。腹部CT示:双子宫,余未见异常。考虑为:肠易激综合征,给予谷维素,维生素B6治疗,病情仍无好转。患者再次来诊,并自诉:服用虾及鸡蛋后会出现剧烈疼痛,现已停止吃上述两种食物,腹痛曾一度减轻,但仍有隐痛不适,故再次来诊,考虑其为:过敏性肠炎。遂给予强的松,西替利嗪治疗,效果仍不佳。患者自发病以来体重减轻约6千克,无发热,无腹泻。3年前行剖宫产手术。妇科检查未见异常。查体:心肺无异常,腹平,下腹部可见手术疤痕,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肝脾未及,无包块,左下腹深压痛(仅有一点),无反跳痛,肠鸣音可。
  请教各位同仁:1、患者为何种疾病?
  2、应进一步作何种检查?
  3、应当如何治疗?
  (注:现患者服用人参健脾丸,局部理疗,效果仍欠佳)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6 09:49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患者病发时,症状剧烈,ibs的可能性比较小,虽说排便后有缓解这点可支持ibs。由于结肠镜检并未发现异常,但由于结肠镜尽能观察回肠末段,遇到管腔狭窄或肠粘连的患者观察就会受限,并不能及时准确找出病变部位,故建议结肠镜结合x线一起观察。患者并无黏液便,且腹痛部位在左下腹,排便后缓解,患者体重下降,高度怀疑CD。而急性自限性结肠炎的可能性也是有的,由于患者自述吃虾等食物后加剧,高度怀疑为过敏性肠炎,由IV型超敏反应导致的一系症状,可检查患者发作时是否有免疫复合物的沉积,相应的IG检查。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13 15:1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做个B超
4
发表于 2011-12-13 1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洛叶


    会不会是胃肠功能紊乱呀
5
发表于 2011-12-13 18:55 | 只看该作者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6
发表于 2011-12-13 18:58 | 只看该作者
你好!!根据你提供的信息!怀疑是过敏性肠炎,平时应注意虾之类的海鲜。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7
发表于 2011-12-13 18:58 | 只看该作者
你好!!根据你提供的信息!怀疑是过敏性肠炎,平时应注意虾之类的海鲜。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8
发表于 2011-12-13 18:59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提供的信息!怀疑是过敏性肠炎,可以检查一下胃镜,平时应注意虾之类的海鲜。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9
发表于 2018-12-22 09:09 | 只看该作者
你好,查一下结核方面的检查,肠结核?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8-12-22 20:20 | 只看该作者
你好,这种情况西医诊断属于肠激惹综合征,属于功能性病变,可以使用肠道调节剂,比如曲美布丁之类的,但是要慎用激素,或者M受体阻滞剂之类的,以免引起的功能性肠梗阻, 中医属于气滞疼痛,这种情况建议吃中药,针灸治疗,可以先口服四磨汤,以舒肝理气,行气化积为治疗原则。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