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过个好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6 1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自古以来中国人讲中庸。中国老祖宗的骨子里,把“年”看得很重。这个“年”过得好不好,仿佛直接关系到全年的财运和命运。所以,家家户户重视过新年,讨吉祥。

大家为了过年,自觉不自觉地同步进入秀场,联袂表演,共同做秀,做出一场世俗的大狂欢。你不可独自向隅,大家都得参加表演,参加做秀。你的表演到位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很高兴地参与。就是在路上相互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用友善的目光交流。“哎,祝福新年!”天天相见的邻居,一进门,就脸上堆笑,双手抱拳,好话连篇:拜年拜年,恭喜恭喜。一边念好听的台词,一边忙不迭地敬烟,上茶递糖果。每个人都会伸出手接受和送出新年礼物,每个人伸出手都是为了让别人更加快乐!

听长辈们说,旧时过年,大年初一还未起床,大人早用一把草纸来抹小孩的嘴巴,意思是不要在节日里说粗话、脏话,更不允许“出口伤人”,一旦口出臭话,大家也只当儿戏。这正合古语所云:“和气致祥,乖气致异”也,是很符合文明礼貌规范的。那时没有电视,没有春节联欢晚会,但人们照样把年过得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年里边的“吃”是一项重要的功课。节日期间亲友来往,也都要以吃喝招待,满足口福。大人们从腊月就开始忙年,置办年货,准备各种食品。小孩里里外外都换上新衣,压岁钱就在他们的枕头下面。他们排队爆爆米花,兜里装满瓜子糖果到处跑。
曾经有过几年,人们对春节无法燃烧起自己曾经有过的**,吃着饭店里的年夜饭,看到的是一双双迷失的眼睛。我们能够回想起贫穷时代春节的乐趣,却体会不出富足时光春节的意思。这不是春节的错,而是我们错把春节当成了一个“粮食节”和“衣服节”,当粮食和衣服不再是春节的必需品时,于是春节平平淡淡,茫然便成为了一时的话题。这是脱贫之后的必然阵痛。好在经历了茫然就是豁然开朗,人们重新从春节中找到了开心,尝试做一个所谓的性情中人。
长辈们不肯开口,其实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一年又一年,留给我们孝敬老人的机会并不太多。每年长长7天的年假里,我们也就应该能够抽出哪怕一小半时间陪老爸老妈坐坐,嗑嗑瓜子聊聊闲话,或者干脆自己动手烧汤做菜。
老师也要去看。如果你有什么好消息,可别忘了当面去告诉老师,如果你有什么烦恼,也不妨再一次去聆听教诲。老师对于学生一般是无所求的,只希望能与毕业多年的**好好地聊上一会儿,然后再打听暂时不能见面的**的消息,这点要求当然应该满足。如果你的事业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或者你的收入并不十分可观,老师也不会计较,你也不必因此而无颜去见老师。因为老师最看重的往往不是你的飞黄腾达,而是你是否还在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左邻右舍朝夕相处,平时难免有些磕磕碰碰的琐事、小事,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也少有原则问题),大可利用祥和的春节,相互谅解小事化了。从大处说,是国家的安定团结;从小处说,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融洽。
何必家家户户都放鞭炮,欣赏窗外的烟花也是春节里的一件美事。现在上海的高层公寓越来越多,室内装潢也越来越考究,舍不得在自家阳台上放鞭炮,喜欢站在窗前眺望远处此起彼伏的烟花,这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烟花”的感觉恐怕并不比亲手燃放逊色。少一点奢侈浪费,多一点扶贫帮困,省下放爆竹的钱用于慈善事业。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不幸的人,只要伸出你的手就可以把祝福送给他们,尤其是孩子们。奉献爱心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升华。希望普天下所有的人能够在自己快乐的时候想到身边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伸出我们的手,把爱心、祝福送给他们,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幸福安康!
我想过新年除了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或许就是精神生活了。过年的最大乐趣其实还是在每个人心中。只要春节里浓浓的人情味在,春节的年味就永远会使人向往和珍爱。不管如何遭到冲击,年,只会越过越浓。

愿大家有个好的心情,欢欢喜喜过个年!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6 22:39 | 只看该作者
辛苦了`
中国人的“年”也是代表了5000年华夏文明的小小缩影。
“年”的出现也代表了国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让我们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1: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