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5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线检查中儿童的辐射防护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6 1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X线检查中儿童的辐射防护
王斌,周珉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放射科,215003
常规的X线检查为儿科疾病诊治提供了依据,同时随着医疗卫生健康水平的提高,X线对儿童的有害效应也引起医技人员和家属的普遍关注。现将我们在满足临床诊断需要的前提下,为使儿童在检查中接受最小的X线照射剂量而得到最佳的诊断信息新采取的一些措施与同道交流。
一、取消常规胸透用计算机X线摄影(Computed Radiography,CR)替代普通X线摄影,减少患儿接受剂量。
胸透的照射量是胸片的20-30倍之间,透视焦皮距(FSD)近,对皮肤照射损伤大,又无影像记录,我们在广泛听取临床各学科意见后,取消常规透视,而在需要观察动态器官的活动时,采用“CR”补充电视透视的方法,满足临床需要。普通X线拍片因设备的技术限制加上儿童摄片的特殊性影响了图像质量和诊断水平的发展与提高。采用“CR”技术后,由于IP板(影像感光板)选用条件较高速感蓝片的KV值相同,曝光量却减半。IP板经“CR”系统处理后即可打出激光照片。其优点(1)减少曝光量和动态模糊,提高照片质量,极大减少了对患儿的X线辐射;(2)基本改变了因条件偏差所造成的重拍片,避免了患儿不必要的照射剂量;(3)在后处理过程中根据诊断的需要做密度、边缘增强处理,满足诊断要求,提高了诊断水平。“CR”技术在我院已得到了患儿家属们的广泛认可。
二、应用X线管窗滤过片,减少受照量,限制照射野,减少直接辐射危害。
X线机球管窗口均有固定滤过装置,我们在使用根据KV值的不同选用50-70KV/1.5毫米铅滤过片。选用滤过片可使患儿皮肤照射量减少2/3,而到达IP板的量不变或变化较小。从而减少无用的软射线对患儿的受照量。同时利用准直遮线器装置限制照射野的大小,在投照中根据投照部位、焦片距离和胶片尺寸大小,将照射野严格控制在临床实际需要的最小范围内,每张诊断胶片边缘均有1cm以上的未感光区,以减少直接辐射的危害。
三、对非诊断部位进行屏蔽防护,重点保护对射线敏感的部位。
我们在拍摄髋关节、腰骶椎等部位时用铅橡皮遮盖胸部和上腹部,用特制的铅皮遮盖患儿睾丸上(女性卵巢上);在拍摄胸部时用铅橡皮遮盖中下腹部,用铅橡皮围脖、铅玻璃眼罩遮盖患儿颈部和眼部,以防止眼晶体、甲状腺、生殖器受直接照射。同时注意**防护,拍上肢各部位常取侧坐位,使性腺器官避开直接照射;颅脑面骸部位尽量采用后前位投照,减少对晶体的受照剂量。
四、创造良好环境,争取患儿合作,避免患儿重复照射。
“CR”运用后,重拍片多为患儿不合作所造成的**不正、影像模糊,因此止动是重要环节。我们在机房内挂上儿童画,放些玩具,检查床面允许铺自带的小被褥或毛巾被,冬季注意室温的调节,IP板用绒布袋套好,防止患儿受凉、受惊,允许父母在旁陪伴,给患儿创造一个原生活环境,并积极取得家属的合作,减少了患儿因位置不正或止动失败引起的再度受辐射。我们坚持机房内始终只有一个患儿的原则,按顺序逐个拍片,最大量地保护好每个患儿,避免受不必要的辐射,同时请家长穿好防护衣,合作完成摄片工作。
五、提高技师工作责任心,增强辐射防护意识。
摄片技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工作前要认真检查设备和有关用品的性能,发现偏差及时纠正,不能勉强使用,保证放射设备的优化运行,严格规章制度的执行,提高防护意识,培养对患儿的感情,积极训练患儿,使其密切配合。要钻研业务,练就过硬的投照技术,决不增加患儿不必要的照射剂量,坚持集体分析废片原因,并作为考核成绩之一。
我们在儿童的X线辐射防护工作中遵循以上几点外,还采用相对高KV(70KV左右)摄影,减少患儿摄影的X线量,达到了止动的目的,同时可增加胶片的黑化度,提高影像的清晰度和锐力度,使影像图像层次分明。
随着现代影像医学的发展,影像设备不断改进,将使得X线被合理使用,辐射防护行之有效,使伦琴射线最大限度造福于儿童、造福于人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guopeihao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6 11:42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好好保护。。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7 02:16 | 只看该作者
要尽量减少胸透,必要还是照胸片好
4
发表于 2005-2-7 13:49 | 只看该作者
胸透可以比较动态的看病变。可以叫病人转变角度来看。。但是比起胸片会比较模糊。。比胸片便宜。。。。

胸片清晰。。很清楚。。。

所以。。首先先胸片,在病变没有看清楚的时候,再胸透。。。
5
发表于 2005-2-10 19:06 | 只看该作者
班竹说的有道理!
6
发表于 2005-3-8 19:22 | 只看该作者
可惜现在很多儿童医院还没能完全做到。
7
发表于 2005-3-9 00:15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是能开胸透尽量胸透,有什么问题根本就是不拍胸片的,以多开药为最终目的!!!争取多拿药扣,NND…………病人可以是上帝,可是钱是上帝的上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