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188|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2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从我选择了做一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的那一天起,能够自己***做一台手术,便成为我的一个梦想,每天都勤勤恳恳的工作,每天都翻阅专业资料,期待着,期待着······

        五年过去了,有一天,主任突然说,扁桃体手术步骤,从头复述一遍,"······"那好,今天的手术你来做,

        呵,憋了五年,终于等来了机会,也许是第一次,也许是太激动、没有心理准备,也许是病人局麻配合不太好,也许是······

        切口切到扁桃体里面去了,苦撑十分钟,上极没剥出来,余下的事,主任代劳了。
      
       又是五年过去了,些许复杂的手术也能***操作了,可是每每想起第一次手术,总是愰若眼前,给我激励,促我前进······

        想信您也一样,第一次总是那么难忘,那么来吧,在这里写下您的第一次,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您的喜悦,分享您的成功。鲜花积分想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along1234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9 21:23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我想起才刚到耳鼻喉科的时候,有天晚上我们有个鼻窦术后的病人第一天晚上自己把填塞在鼻腔子里面的油纱条和膨胀海绵给**了,出血出得挺厉害的,然后主任回家了,我单独处理的,虽然只是清理鼻腔里面的血块,重新填塞鼻腔,而且还挺顺利的,但是等病人走了以后,还是出了一身的汗~~
还有就是扁桃体术后出血,因为我们科室是不值班的,主任住得也比较远,那是我第一次见扁桃体术后出血的,虽然我面上比较镇定,但其实我心理还是很慌的,清理了血块以后,找不到出血点,急得我,最后还是请主任来以后,用电刀止的血,深刻的教训啊。=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感谢支持,辛苦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11 16:20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世间术业有几何,至精首善为医者。
上传资源立即获得2枚爱医币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11-11-15 19:50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万事开头难!每每回想起第一次***做手术,都会对当年的带教老师充满无限感激!第一次是做扁桃体手术,印象深刻:平时看老师很轻巧的切开粘膜,分离暴露上极……到真正自己动手时,好像刀子不听使唤,刀下感觉软软的没准,心理那个紧张呀,几次要放弃!都被老师“无情”的回绝。终于在老师的鼓励下成功的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例手术!真有“拨开乌云,重见天日”的感觉,从此信心满怀,在耳鼻喉的专业里上下求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along1234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1-11-15 20:15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一步一个脚印,从零做起,每人医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11-11-15 20:48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本帖最后由 jhonlxy 于 2011-11-15 06:51 编辑

工作快4年多了,无时无刻都想自己***完成手术。由于科室没有上级医生,通过泡丁香园、爱爱医不停的积累知识和在取得***书后2年内,连续2次进修耳鼻喉科,如今已经能***完成大多数眼耳鼻喉科手术。想想鼻内镜下自己第一次***完成中隔,第一次鼻窦炎手术,第一次泪囊手术等等。那次不让人觉得后怕,直到病人出院没问题才能放心。总之在***执业的过程中,伴随着爱爱医和丁香园的成长,我也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1-11-15 22:39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有同感。努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1-11-16 10:38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三年的内科一下子换到五官科,感觉一个天一个地,该怎么学啊,一头雾水。该买什么样的书从头开始学,该具备哪些基本功,该去哪些医院进修比较好,混乱啊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11-11-16 19:55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回复 6# jhonlxy


    是鼻内窥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术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11-11-16 21:01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有过第一次手术38分钟完整拿下两个扁桃体的兴奋,也有过独自一个人在午间花了2个多小时处理后鼻孔出血的无助与无奈,做耳鼻喉科医生的日子,五味杂成,但是我坚持自己的梦想,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及时关注学科循证医学进展,我相信我一定会更快成长!加油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1-11-16 21:02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天助自助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1-11-17 22:25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过敏性鼻炎,可以食疗辅助治疗。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糯米、山药、大枣、莲子、意仁、红糖和桂圆等。还有我喜欢的蜂蜜跟金针菇,既治病,又可以解馋,嘿嘿
禁绝以下食物:牛肉、含**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番茄、小麦。冷饮: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呼吸道黏膜。特殊处理或加工精制的食物。膨化食品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单钠麸氨酸盐等食物添加物。
    去根肯定是不可能的,饮食注意的话,可以减少复发的。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3
发表于 2011-11-21 21:26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第一次做扁切,只拿下右边,左边分得一塌糊涂,主任缝扎,下台后被骂得狗血淋头。
第一次做瘘管和胬肉是趁主任不在,偷偷硬咬下来,虽然很慢,过后整晚担惊受怕,怕并发症,好在还比较细心,没出过大问题,事实证明怕是没有用的,胆子是炼出来的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4
发表于 2011-11-26 23:17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轮转耳鼻喉科时候,晚上遇到一个鼻出血患者,把油纱条和膨胀海绵填塞在鼻腔子里面,顺利止血 ,洋洋得意。认为很成功。隔了一天 ,患者去掉填塞物后仍然出血不止。主任让量血压,结果200/120mmhg。原来是高血压病,重新填塞病服用降压药,顺利止血。被老师批评为匠人,只知道填塞止血,根本没有思考出血原因。现在还记忆犹新。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11-11-26 23:41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是啊,鼻内镜下自己第一次***完成中隔,是患者给的机会,第一次鼻窦炎手术,第一次扁桃手术,第一次乳突开放等等,还好再没有一例出事,还是很自信哦!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6
发表于 2011-11-27 23:17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虽然现在我没能成为一名耳鼻咽喉医生,但是当我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在耳鼻咽喉科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我实习期间最后一台手术,那个也是我参加的第一台五官科手术,做的是一名面颊癌的患者,当我看见露出的面颊内那腐烂的肿块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恶心,当时真的差点就要吐出来,可是我拼命忍住了,想着自己做颅脑手术8个小时都挺过来了,最后一台手术怎么都不能倒下,所以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抬头看看我们主任,发现他连眼睛都不眨一下,继续手术,当时我真的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虽然现在没能成为五官科医生,但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我能深深体会到你们的辛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11-11-27 23:38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大家都说自己第一次做扁桃体,咱就说第一次做鼻中隔吧。
话说大医院就是好,病人多,老板忙,都是让我们下面的小医生先把病人带过去上麻药,准备器械。跟着老板做过好多了,这天老板来的很晚(再次感谢),在器械护士的鼓动下(也得感谢下),上棉片,打麻药,很顺利,可切鼻中隔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软骨,又不敢死命往下切,那个汗呐护士姐姐很宽容,也不催。往后挪挪,好象位置对了,用左小指顶住,再切,哈哈,找到了,可是切软骨的时候又遇到难题了,多大的力度才合适呢?在软骨上划了好多道,就是切**,下决心狠命一切,哇,对穿了,幸亏口不大……老板来的时候,大部分都已弄完了,只剩下上颌骨鼻突的疑难部分了……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18
发表于 2011-11-27 23:38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大家都说自己第一次做扁桃体,咱就说第一次做鼻中隔吧。
话说大医院就是好,病人多,老板忙,都是让我们下面的小医生先把病人带过去上麻药,准备器械。跟着老板做过好多了,这天老板来的很晚(再次感谢),在器械护士的鼓动下(也得感谢下),上棉片,打麻药,很顺利,可切鼻中隔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软骨,又不敢死命往下切,那个汗呐护士姐姐很宽容,也不催。往后挪挪,好象位置对了,用左小指顶住,再切,哈哈,找到了,可是切软骨的时候又遇到难题了,多大的力度才合适呢?在软骨上划了好多道,就是切**,下决心狠命一切,哇,对穿了,幸亏口不大……老板来的时候,大部分都已弄完了,只剩下上颌骨鼻突的疑难部分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9
发表于 2011-12-8 07:07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首先恭喜楼主,几年的酸甜苦辣……,从刚开始的冷眼,嘲笑。到不断的尝试,也许要走好多弯路,但我们成功了,也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这就是人生吧,恭喜楼主,可我现在还在路上,上手术台,就被老师骂,哎!也习惯了。慢慢来吧,我们年轻,有的是本钱!加油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0
发表于 2011-12-9 21:52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经历过就是幸福
21
发表于 2012-6-5 23:30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年轻医生的成长离不开上级医生的言传身教,离不开自己的辛勤劳动。在五官科快4年,经历的也颇多。刚毕业的1年半时间里,经常泡在科室,跟上级医生上夜班的时间就有一半。毕业2年期间,周1-5天天手术。简单些的头面部清创缝合到复杂些的鼻内窥镜手术,都得益上级医师的指导。这边的夜生活多些,夜班外伤的多,海边的爱吃鱼,咽部异物也多,夜班几乎没有睡够4小时。经历多了,经验自然多。记得自己主刀的第一台耳前瘘管(严重感染形成肉芽后),是一个10岁的小姑娘,怎么就在局麻下做呢,太让小姑娘害怕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2
发表于 2012-6-11 19:31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本帖最后由 xiaoyue159 于 2012-6-11 21:33 编辑

看来大家对自己的第一次持刀都是记忆深刻啊,我那时在耳鼻喉科工作两年,一次大主任外出开会,我们的“头”(责任主治医)被我软磨硬泡的终于同意让我自己做扁桃体摘除术,那个激动啊O(∩_∩)O~,一宿没睡,看书、翻资料,第二天肿着眼睛上了班,“头”看到了 ,一句话差点把我撂倒:“哎呀,小王,这是咋的了,快上眼科,手术你别去了,我做吧!”(+﹏+)~狂晕。“俺的亲头啊,不带这样地,你看把俺都盼成啥样了,你咋还这么整俺呢”。在我的“连哭带嚎”下,终于成功登上了手术台,激动、激动、还是激动,铺完单子,站在患者对面愣是2分钟啥也没干,就是傻笑,这时后面无声无息的伸过一只手在我后脑来了一计“丹凤朝阳”,一下把我打回到现实之中。“丫的,搞什么呢,相面啊”,“头”的怒吼简直无异于十成功力的佛门狮子吼,吓得人家的小心肝扑腾扑腾地乱跳啊。
    手术终于开始了,打麻药,切开,分离,一切还很顺,快拨到下极的时候患者表示不适,要求停一下,然后弱弱的和我说,“大夫,能轻点吗,我是第一次(做手术),很疼,有点受不了了。”看着她,也不知怎么的我来了一句“嗯,看得出来,都出挺多血了” -_-|||汗,“头”和配台护士直接雷到。“挺一下一会儿就好,这侧快做完了”我接着又补充了一句。(此处省略n个字。)
    手术终于完成了,我身上的汗啊,哗哗的。“头”用“深情”的眼神看着我,“什么事,人家可不是断背哦!”我说道,“第一次,你和她挺累吧,哈哈”说完后在我的可以杀人目光下,“头”迅速消失了。 “***( ‵o′)凸,这么大岁数了闪的还真挺快,佩服~~”。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持刀,也是记忆深刻啊{:1_158:} ,每当看到病人在我们的努力治疗下康复出院,都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包绕着我,我喜欢这种感觉,也希望一直拥有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3
发表于 2012-6-17 20:54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第一次做扁桃,分到肌肉层了,完全搞不清解剖,第一次做外耳道肿物切除,切得太深了。。。。。。还好慢慢 有些心得体会,谢谢病人,谢谢老师,但我还是觉得做医生是个悲剧
24
发表于 2013-4-9 23:09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回复 1# 倍好妈妈


    就说说我去年进修鼻内镜第一次做中隔的经历吧。
    我们医院五官科发展比较缓慢,就是我去年进修半年后回来才慢慢开展鼻内镜手术的。但是进修时每周都会有三天下午集中给鼻内镜术后病人换药,我每次都坚持跟他们学习换药。刚到一个月本来也没有机会做中隔的,一次一个进修的同事的病人,他自己忙不过来,就叫我帮他准备上手术,运气比较好或者老师心情比较好,就说着各种个相对简单,就是C型偏区,你来试试。当时我是既高兴又害怕,激动这个机会来的不敢相信,害怕的是自己做不好。尽管这样自己还是硬着头皮上啊,毕竟这样的机会不容易,我绝不会让他白白溜走的。做中隔切口很重要啊,在皮肤黏膜交界稍靠后切,不敢太用力害怕切穿了,就很小心的切了一下,结果可想而知,没有完全切开,老师说你要自己去找到切到软骨是的那种“沙沙”的感觉,你继续吧。有了老师的提醒,自己在那小心翼翼的去寻找他刚说的那种感觉,尝试了也不知道多久,突然真有了老师说的那种感觉了,太高兴了。此时我也感觉有点累了,也许时间过得太久了,老师就说,好了,今天你就做到这吧,看我怎么做,你自己回去慢慢体会。
     那次对我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慢慢的以后老师给我的机会就多起来了,到我进修结束我已经能够***完成中隔手术了。我由衷的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帮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很高兴分享您的成功

查看全部评分

25
发表于 2014-4-1 23:56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从内科转到耳鼻喉科,上班的第一天就值夜班,第一次值夜班,碰到鼻出血的病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血液,心理慌了,想打电话请主任,但又想自己试试,就穿好手术衣,在心慌中第一次前鼻孔填塞,当时心理那个慌啊 ~~~还好,后来结合血压控制,填前鼻孔,没有再次鼻出血,下夜班后,在爱爱医恶补了相关操作注意事项,后来再填塞时,心理就踏实了。现在想想 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但心理一定要有知识才行。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6
发表于 2014-4-12 16:08 | 只看该作者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第一次单独做鼻中隔手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鼻中隔游离了,上撑开器,心理犯嘀咕,这鼻中隔软骨怎么这么薄,这么软呢?切除前面后,又找不到偏曲的骨性部分,找了好久,终于发现自己切的不是软骨,而是软骨膜,糗大了!最后共花了三个小时,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才堪堪把手术做完,患者一侧鼻中隔千疮百孔,还好另一侧没穿。  做手术,解剖层次很重要,千万不要想当然,还有,发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就是我第一次做鼻中隔手术的收获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w****1 该用户已被删除
27
发表于 2014-4-27 09: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w****1 该用户已被删除
28
发表于 2014-4-27 09:4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9
发表于 2014-5-12 17:07 | 只看该作者
工作十年了,
30
发表于 2014-10-6 09:12 | 只看该作者
我想加入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