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倍好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成长篇(鲜花积分大放送)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4-10-6 09:1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耳鼻喉技术需要十年啊
32
发表于 2014-10-6 17:17 | 只看该作者
潜伏解 发表于 2014-10-6 09:13
学习耳鼻喉技术需要十年啊

呵呵,不知这位朋友是不是耳鼻喉科的,如果是而且喜欢的话就算是十年也应该会觉得值得的。一定要有信心哈。
33
发表于 2014-10-22 10:3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指点哦  我现在是想进入耳鼻喉科的
34
发表于 2014-10-26 21:39 | 只看该作者
    整形科的硕士已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是七年制临床专业,还要在其他科室轮转,所以在本专业呆的时间并不长。再加上整形美容科手术容易产生**,动手机会比别的科室就少了很多。

  第一次自己主刀是给一个包茎小孩作包皮环切术。因为之前我已经给上级医生做过好几次助手,所以心理还是挺自信的。  常规消毒铺巾,抽好利多卡因加点肾上腺素,就开始麻醉了。先在小患者**背神经的位置打2ml,再沿此处向两边沿**根部向腹侧皮下浸润,最后在腹侧**根部也局部浸润一下。血管钳夹一下包皮,没有疼痛,麻醉还比较满意。

  四把血管钳夹起包茎,先沿背侧和腹侧正中向根部剪,露出**,检查冠状沟有无粘连。 Lucky,没有!去除多余包皮,彻底止血后间断缝合,具体过程我想就不用再描述了。

  可没想到术后患者家属告到医教部去了,让我很是郁闷,理由是自己儿子手术是实习生给做的(因为我长的娃娃脸,呜呜)。不过我确实还是比较自信的,也就没理她。

  后来小孩来拆线,效果很好。病人家属乐得呀,跟什么似的。  通过这件事,我有点体会。对于外科医生来讲,要有自信,自信自己的手术是成功的。但是平时还是要多看,多体会,多思考。比方说包皮系带的处理就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一次手术,有些具体的过程记不清了,不过留在脑海的印象却很深刻。我可能属于比较幸运的一个,或者说带我的上级医生很会带人,让我的第一次主刀手术很成功,没有给我留下什么阴影。在此也表示对他的敬仰和感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虽然不是耳鼻咽喉版面的第一次手术经验,但.

查看全部评分

35
发表于 2014-10-29 09: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greenwhitelc


怎么从那么好的科室到各医院最差的科室了
36
发表于 2014-10-30 14:24 | 只看该作者
      做医生不容易,耳鼻喉医生当然也不容易,挣的钱不多,地位也比较低,要什么没什么,哪怕做手术的器械设备。记得我们医院有个内科医生(他们都很牛气,因为挣的钱比我们多,有些看不起我们)较为蔑视的奸笑着对我说:“你们耳鼻喉真舒服,每天没什么事,工资照拿”。我心理暗藏的怒火不好怎么发泄,可又不想得罪人,于是说:“要不我们换一下,内科你能搞我照样可以搞,收入高我何乐不为?”这似乎是题外话,其实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们的艰辛。
     下面我也讲个手术的故事吧。鼻出血是常见病,是小病也是大病,出多了会死人的。那时我科主任请假回家开诊所去了,由我带着一个师妹上班。一天,一个病人鼻出血来诊,嘴巴里大口大口的鲜血往外吐,鼻腔就不用说了,后面还跟着一大群的家属。这阵势真有点被吓住了,怎么办?以前都没碰过这么凶险的,没办法,硬着头皮上。和家属谈好话签了字就直奔手术室。手术室也蛮紧张的,患者一边大口大口的往外吐血,我也一边拿着负压吸引器大力的抽着血污。可是吸引器根本就赶不上出血的速度,刚吸干准备查找鼻腔的血又满了。心想要是不能立即找到出血点就完了,这病人就完了,我也完了。所以一边叮嘱护士立即联系当班领导协助处理,一边努力的寻找出血点。终于,老天可能是眷顾我,我看到了嗅裂区向外喷射的动脉血管,来个三下五除二,双极电凝碰上便给了它狠狠的一凝。哇!成功了,后来再加固一下,手术完美结束!
      路还远着,继续走吧,抬头挺胸,笑看前方。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7
发表于 2014-10-30 21:40 | 只看该作者
yehaijiang 发表于 2014-10-30 14:24
做医生不容易,耳鼻喉医生当然也不容易,挣的钱不多,地位也比较低,要什么没什么,哪怕做手术的器械 ...

碰到这种情况,你能想到去手术室处理,减少了很多的麻烦和不必要的**,佩服,佩服,反正一开始我是想不到的,只会在换药室收敛并处理下,哎,思想还得开放点。向你学习。
38
发表于 2014-11-2 15:21 | 只看该作者
倍好妈妈 发表于 2014-10-30 21:40
碰到这种情况,你能想到去手术室处理,减少了很多的麻烦和不必要的**,佩服,佩服,反正一开始我是想不 ...

相对来说,我们处理的鼻出血稍多一点,所以差不多都程序化。但不是每个病人我们都很容易找到出血点,找不到也只好建议转。回顾这几年生活,还是担了很多风险,累还是累,但是只有这样才成长嘛,是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9
发表于 2014-11-15 13:54 | 只看该作者
今年耳鼻喉科研究生刚毕业工作,很多知识要学,从基础起步,逐渐成长。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0
发表于 2014-11-15 23:35 | 只看该作者
我第一次做气管切开,那天还凑巧会诊有三个,跟着配台做了前两个,自我感觉慢慢入门了,心理还好得瑟,结果来到心内ICU,之前过程都挺顺利,到最后插管的时候,上级大夫感觉明明**去了,可就是血氧上不来,最后下降到30就没了,那科的护士赶紧过来抢救按压,把我吓到了,愣在一旁,最后ICU的主任过来经口插管,然后找到我们科高年资的大夫过来重新插气管才算完事,之后那个主任明显对我和上级的态度就变得特别不满,当时真是,又紧张又惭愧。。。从那之后一两个月都是我跟着上级大夫切,后来才敢自己弄,也让自己认识到再小的手术也有危险,而且遇到危险要临危不乱。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41
发表于 2014-12-20 13:17 | 只看该作者
想起过去这些年,有太多的第一次尝试,每次的第一次都是刻骨铭心的,记得第一次做鼻窦手术,切钩突就花了好久好久的时间,才算把钩突切下来,第一次感觉耳鼻喉科的手术,看的到器械够不到,那种感觉,对耳鼻喉科的器械的操作技巧真的很重要,再后来就是扁桃体的剥离,也是遇到好多的问题,接着又去摸索,一个个的解决,我个人感觉手术一定要找机会去做,而且做后一定要总结,要分析,这样才会不断的提高和进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