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577|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童保健]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16: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1-11-6 17:58 编辑

脐疝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在出生后不久即可见到脐部有鼓起的圆形小肿块,小的像樱桃,大的像核桃,安静或躺着时小肿块可消失。坐着、立着、咳嗽、哭闹小肿块又会鼓起来。若用手轻轻一压就能压回去,同时还可听到"咕嘟"一声响,感到有一股气从小肿块里挤回肚子里 .
婴儿脐疝:属先天性,俗称“气肚脐”,是新生儿和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病因学】   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内压力增高的情况下,网膜或肠管即经脐部薄弱处突出形成脐疝。
【临床表现】   脐部可复性肿块是最重要的临床表现,尤其在婴儿啼哭时更为明显,一般无其他症状。由于婴儿腹壁及疝环均较柔软,嵌顿甚为罕见。

【治疗措施】   较小的脐疝,如直径小于1.5cm,多数在2岁内可随着发育腹壁增强能自愈。鉴于婴儿脐疝很少发生嵌顿,可先予非手术治疗,用胶布贴敷疗法,即取宽条胶布将腹壁两侧向腹中线拉拢贴敷固定以防疝块突出,并使脐部处于无张力状态,而脐孔得以逐渐愈合闭锁。每周更换胶布1次,如有胶布皮炎,可改用腹带适当加压包扎。   如患儿已逾2岁而脐疝仍未自愈,应手术治疗。手术具体方法是在脐疝下方1~2cm处作相应的弧形切口,游离皮瓣,呈露两侧腹直肌前鞘。切开腹白线和疝囊,如无完整的疝囊则切开腹膜。回纳肠管,切除疝囊,于疝环处缝合腹膜切缘。横形缝合腹横筋膜,再纵形缝合腹白线以缝闭脐环和修复腹壁薄弱区,最后将保留脐孔的皮瓣按原位缝合。
脐疝比较常见。大多数脐疝是婴儿的先天性疾患,是由于腹壁肌肉有小缺口,当腹内压增加如婴儿哭闹时,部分腹膜由脐环突出。大多数未闭锁的脐环可于3岁前自行闭锁而无需手术治疗,因此,手术治疗仅适用于:
*脐疝嵌顿;
*患儿已4~5岁脐环仍未闭;
*患儿虽小于2岁但脐环很大,父母有意为其改善外观
手术切口

全麻;在脐疝下方作一孤形切口
手术过程

切除疝囊;缝合疝环;必要时可重叠缝合疝环两旁的组织;皮肤边缘用消毒胶布固定,手术疤痕将被藏于脐部凹陷内
术后护理

术后1~2天患儿即可出院,术后复发机会很少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清澈1975 + 1 会员乡村doctor送您的2015【圣诞礼物】!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6 20:47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对于小儿脐疝的治疗,曾经有一种压硬币的方法,请教别看资料老师,不可以使用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7 04:50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
可以用,但本人不建议使用,原因如下:
1.此法仅适用轻型,突出不明显者
2.加压后无法保证皮肤的清洁
3.影响周围的血运
4.不懂医学知识无法有效的观察病情
5.皮肤容易受到磨损,因压力过大,脱出的小肠和破损的腹壁容易粘连。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1-11-7 06:00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感谢您的细心解答,明白了,很多方法也是在不断地革新中前进。
5
发表于 2011-11-7 21:23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也发现硬币压不住,容易滑掉,现在一般建议用硬纸板,剪刀剪成直径5cm以上的,然后用小钉子密密的敲出很多洞洞,透气用(类似于狗皮膏药那种洞洞),然后用纱布包起,放在脐疝上方,外加一条松紧腹带(奶粉店有售),一般的小孩包半月至一个月都能好,至少我没见过没有愈合的。但也说回来,小于1.5cm的脐疝,我观察了,一般都在6个月以内随着腹肌的发育,可以自然消退。(以上方法纯属个人在临床上使用得出,敬请指教)
6
发表于 2011-11-10 16:59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必要时可重叠缝合疝环两旁的组织···
了解了
7
发表于 2012-6-9 15:38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长知识了,我们这边也是很多人用硬币来压
8
发表于 2012-12-1 20:57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们是使用安培。5楼的支持一下,介绍家长使用一下,最近有个脐疝比较大的,几次封脐效果不理想。
9
发表于 2012-12-1 21:16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对于小儿脐疝的治疗,曾经有一种压硬币的方法,用棉布包裹硬币,宽松紧带环绕固定,不要太紧,治疗3例痊愈。乡村医生一名,只能这样治疗,勿笑。
10
发表于 2012-12-4 15:01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进修的时候,老师教的是用青霉素安培的软橡胶塞子,用纱布包好,用3M胶布贴,据说效果很好。不过那个塞子要反复清洗,怕过敏啊。他们说其他的塞子不好用,青霉素的那个比较软。呵呵。。。仅供参考啊。。。
11
发表于 2013-1-8 08:10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其实硬币压迫的方法是效果最好的,孩子痛苦小,而且治疗方便,我们经常用,没有出现局部血运不好的情况的,关键是选择方法:用***,外面包裹药棉,固定在弹力绷带上面,这样随着孩子的腹部起伏,这个弹力绷带既可以保证硬币固定在肚脐局部,而且可以避免附带压迫过紧造成局部软组织坏死的情况的。如果脐疝不出现坎墩的情况,我认为不需要手术治疗的。
12
发表于 2013-1-13 12:56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也同意轻型的用货币压迫方法,经济实惠痛苦小。
13
发表于 2013-3-14 15:59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支持5楼的 很实用而且经验比较丰富!
14
发表于 2013-4-14 20:26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有几个病人都有脐疝,家里人都比较急,其实确实是大部分都可以自己长好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5
发表于 2013-4-15 22:14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我家宝宝出生也有脐疝,我用***加胶布固定的。没有手术治疗,现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儿童有脐疝,我也让他们用银币压。有个比较大的,再次体检的时候发现已经长好了。
16
发表于 2013-9-26 11:22 | 只看该作者

教你识病6“脐疝”(气肚脐)

回复 2# 修竹临风

治疗脐疝,也可以用古铜钱。操作方法:用棉布把铜钱包裹好后两端连接到松紧戴上,铜钱孔对着肚脐眼然后再系于腹部即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dliuke+1感谢您参与讨论!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5-4-18 16:36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减少宝宝哭闹,避免增加腹压,工作中会碰到宝宝满月的时候肚脐很好,2月后因为宝宝脾气比较大,经常哭闹,反而出现了脐疝。
18
发表于 2015-5-6 23:15 | 只看该作者
好好学习一下
19
发表于 2015-9-19 11:25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有建议用硬币的方法,但家长没法弄得合适,直接教他们去母婴店买围肚,松紧合适,也比较好用。一般小的过一段时间就自己长好了。
20
发表于 2015-9-27 09:1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预防腹腔压力增高可有效缓解,90%以上可自愈(有点保守比例会更高)。
21
发表于 2015-12-4 11:42 | 只看该作者

非常不错的资料,图文并茂,一下子就看明白了,谢谢您的分享。
22
发表于 2015-12-4 12:36 | 只看该作者
辛苦,学习啦!{MOD},送花香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