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96|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 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彬彬有礼1017 于 2011-11-3 21:01 编辑

患者,男,52岁,不明原因发热6天来我诊所就诊。患者诉近6天来自感发热、头痛,自行服退热药(估计为安乃近片)后仍反复发热,以下午发热为多,体温未测量过。患者于10天前曾摔过一跤,左手掌关节处轻微肿胀,贴有风湿膏,腰稍有酸痛,但不影响工作和生活。患者在建筑工地上班,但体力活动量并不大,在发热期间仍照常上班,自诉无其他不适。查体,咽红,T39.2度,心肺(-),血压100/70mmHg,巩膜无黄染,口腔粘膜无异常。有吸烟史,慢性咽炎病史。血常规:淋巴细胞百分比稍高为44.7%,中间细胞百分比高为12.1%,中性粒细胞百分比稍低为43.2%,其他数值均在正常值,白细胞总数也正常,是4.7*109/L,患者曾有青霉素过敏病史,遂用药克林0.6g,利巴韦林0.5+Vc2.0,阿昔洛韦0.25,尼美舒利2支,第二天来诊诉一天未发热,偶有咳嗽,甚少,头meng,就诊时查体为T36.9度,血压100/40mmHg。继续如上用药。第三天来诊诉中午时分自感发热,咳嗽甚少,头meng厉害,就诊时查体为T37.9度,血压130/70mmHg,用药为左氧200ml(相当于左氧0.4g),利巴韦林0.5+Vc2.0,阿昔洛韦0.25,尼美舒利2支,抗病毒口服液1盒。第四天来诊诉早晨自感发热,口服尼美舒利后热退,头仍meng,就诊时查体为T37.5度,用药为林可1.8g,炎琥宁160mg,小柴胡颗粒1盒。因为林可便宜,炎琥宁较贵,此时这两种药联用是考虑病人的经济状况。现在病人已回家,明天为发热第11天,嘱其明天若再发热需到大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我现在很是愧疚,病人在我这里花了好些钱仍没有一点好转,心情郁闷呀。请大家互相讨论下这到底是什么病,最初该怎么治疗。我知道我的治疗方案有不妥的地方(但我也只是个打工的,需要考虑价格问题,我这里规定一张处方一般要控制在70元左右的),现在非常希望大家指正,互相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1-2 23:46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我的感觉可能还是一个病毒性感染,不知在你这治疗了几天?治疗后你复查血象了吗?
个人感觉阿昔洛韦对这样的病人效果好像不怎么样,头闷的厉害是否与由此药有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1-3 00:33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考虑无菌性发热,看有无器质性病变。
4
发表于 2011-11-3 10:03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病人的其它各器官系统有不有不适。现在看上去象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如果我碰到这种情况就用中药,白虎汤加银召散。大剂量的石膏退热效果不错。还有,你用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一起用是否合理。
5
发表于 2011-11-3 10:57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4# 乌儿


    病毒感染.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一起用是否合理?
6
发表于 2011-11-3 11:13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5# 飞白砌玉
病毒唑主要是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等有抑制作用。
阿昔洛韦主要用于防止单纯性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或黏膜感染。
个人认为这两药联用不合理,
7
发表于 2011-11-3 11:17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为什么搞的如斯复杂,消炎抗病毒,退热对症不就搞定了
8
发表于 2011-11-3 12:29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1# 彬彬有礼1017


    楼主好生厉害啊,估计你们那儿能开的药你都用在这个患者身上了吧?替这个病人悲哀!
9
发表于 2011-11-3 13:11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阿昔洛韦和VC,有配伍禁忌,不能合用!
10
发表于 2011-11-3 13:28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从病史来看病人病情并不复杂不过治疗确实不敢恭维,这种病对症处理应该是没问题的。
11
发表于 2011-11-3 13:28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从病史来看病人病情并不复杂不过治疗确实不敢恭维,这种病对症处理应该是没问题的。
12
发表于 2011-11-3 13:45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请问飞白砌玉:阿昔洛韦你平时都用于哪些病?我购一合阿昔洛韦好长时间了还没用出去。我平时对感冒病人都用利巴韦林了。
13
发表于 2011-11-3 14:51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12# 乌儿


    带状疱疹可以用,疱性眼炎可以用,
14
发表于 2011-11-3 15:39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建议用阿奇霉素0.5G+双黄连冻干粉针2.4G,利巴韦林那只是理论上有用,实为安慰剂.
还不退热要做系统检查,毕竟病程太长了
15
发表于 2011-11-3 16:18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发热是有,楼主一直在极力退热。头meng呢?怎么没量血压?
16
发表于 2011-11-3 16:47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12# 乌儿


    这里1年多了感冒竟是口腔疱疹的,阿昔洛韦片用量比较多,阿昔洛韦片有时用口唇疱疹和带状疱疹等,病毒唑口含片也不少。
17
发表于 2011-11-3 17:36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总感觉是尼美舒利的原因,感冒发热初期用尼美舒利退热是很好,但药性过了又容易复发,造成间歇性发热,所以这药我已经极少使用了。
18
发表于 2011-11-3 17:39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低热的话还是不要用退热药,再者,这么多天的发热一定要检查皮肤粘膜,结膜检查非常重要,如果结膜发黄的一定要检查肝功能。
19
发表于 2011-11-3 18:30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病毒唑主要是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等有抑制作用。
阿昔洛韦主要用于防止单纯性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或黏膜感染。
个人认为这两药联用不合理,患者同时有头部不适为什么不详细查查体完善辅助检查 明确诊断
20
发表于 2011-11-3 21:04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回复 14# 潘余艳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我也想着是不是应该用阿奇呢,只可惜病人在大医院检查去了,可能随访不到了。
21
发表于 2011-11-3 21:36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还是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吧!包括胸片,结核抗体检查,风湿几项检查,再查血常规尿常规,.肥达氏试验,肝功能肾功能。然后再根据情况用药吧!
22
发表于 2011-11-4 10:27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赞同21楼的,长期发热绝对有它的病因,建议检查在用药。我这一病人,烧了半月,无其他症状。结果是红斑狼疮。
23
发表于 2011-11-4 10:42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感觉和尼美舒利有点关
24
发表于 2011-11-4 13:31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三天没效果就转院,有时不误病情病人也会谢你的
25
发表于 2011-11-9 20:00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昨天患者又来诊,说后来没有去大医院检查,因为一直没有再发热,只是觉得头还是闷,口里酸,胃里没有不舒服,遂对其刮痧治疗,给予输液:胞磷胆碱钠0.5,水溶性维生素1支+10%氯化钾10ml,口服藿香正气水和天麻素,现患者已经基本痊愈。
综上所述,该患者不明原因发热11天,可能还是与病毒感染有关。不知大家有何看法?
26
发表于 2011-11-21 16:49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从病史来看病人病情并不复杂不过治疗确实不敢恭维,这种病对症处理应该是没问题的。用医道自然解毒活血汤加胡黄连.地骨皮。
27
发表于 2011-11-21 20:05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还是个病毒性感染,感觉更昔要好些副作用还少些。你一瓶水里加那么多药,你看看配伍表
28
发表于 2011-11-21 21:40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是不是恙虫病  发热  淋巴结肿大   结痂(找一下)血象不高
29
发表于 2011-11-22 09:30 | 只看该作者

不明原因发热10天一例

用的药差不多了,病毒感染可能性大,不太赞成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合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