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27296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7-1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关于干体重的设定一直困扰着我。
干体重的设定对于透析患者来说非常的重要,设定高了长期以往会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出现心衰、胸腔积液、高血压等,设定低了会出现低血压、乏力、影响残肾功能(患者尿量减少)。参考一些书籍资料没有明确的设定标准。多数意见是参考临床症状设定干体重,没有浮肿、没有胸腔积液、没有气短症状、血压正常,再下调干体重即出现低血压症状,此时即达到了干体重。
我搞透析工作8个月,就患者干体重的设定也总结了点经验,很多单位透析患者都是自己设定脱水量,而我很重视对患者干体重、脱水量的设定。我有两个患者不喜欢多脱水,觉的脱多了会出现乏力症状,但经过几个月的观察看,这样的患者干体重设定的越来越高,血压也增高的明显,并逐渐出现气短的症状,等出现症状后才发现是体内水多了,逐渐降低干体重。另两个透析患者,透析前常有双下肢浮肿、气短、咳白色泡沫痰等症状,透后缓解,透前出现,查胸片及胸部超声均提示有胸腔积液,这样的患者给予逐渐降低干体重(不能一下降到位),症状逐渐缓解,但最低干体重的设定有些困难,需要慢慢摸索,如果每次干体重都设的很低会影响患者的尿量,我有个患者甚至出现了无尿,后来干体重提高后尿量增加(200ml/24小时),这样会很矛盾的。如果患者在透析后出现低血压了就应该相应的提高干重。】
不知道大家对干体重的设定有什么经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