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关于干体重的设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4 2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关于干体重的设定一直困扰着我。
干体重的设定对于透析患者来说非常的重要,设定高了长期以往会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出现心衰、胸腔积液、高血压等,设定低了会出现低血压、乏力、影响残肾功能(患者尿量减少)。参考一些书籍资料没有明确的设定标准。多数意见是参考临床症状设定干体重,没有浮肿、没有胸腔积液、没有气短症状、血压正常,再下调干体重即出现低血压症状,此时即达到了干体重。
我搞透析工作8个月,就患者干体重的设定也总结了点经验,很多单位透析患者都是自己设定脱水量,而我很重视对患者干体重、脱水量的设定。我有两个患者不喜欢多脱水,觉的脱多了会出现乏力症状,但经过几个月的观察看,这样的患者干体重设定的越来越高,血压也增高的明显,并逐渐出现气短的症状,等出现症状后才发现是体内水多了,逐渐降低干体重。另两个透析患者,透析前常有双下肢浮肿、气短、咳白色泡沫痰等症状,透后缓解,透前出现,查胸片及胸部超声均提示有胸腔积液,这样的患者给予逐渐降低干体重(不能一下降到位),症状逐渐缓解,但最低干体重的设定有些困难,需要慢慢摸索,如果每次干体重都设的很低会影响患者的尿量,我有个患者甚至出现了无尿,后来干体重提高后尿量增加(200ml/24小时),这样会很矛盾的。如果患者在透析后出现低血压了就应该相应的提高干重。】
不知道大家对干体重的设定有什么经验?  
2# 沙发
发表于 2015-5-29 22:1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有同样的疑惑,怎么可以让患者达到干体重又能尽量让患者保存残余肾功能即尿量
3# 板凳
发表于 2015-5-30 08:41 | 只看该作者
设置干体重,我也没有查到金标准,有的医院把透析时到抽筋就是达到干体重,个人认为不太准确,有各种原因在里面,不好确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8: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