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良@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10-22 20:08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右侧卵巢多房性浆液性囊腺瘤
刚才有人提到肾积液,只要探查一下肾脏就能明确了
32
发表于 2011-10-23 16:14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还是考虑粘液性囊腺瘤!企盼病检。
头像被屏蔽
33
发表于 2011-10-24 18:2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4
发表于 2011-10-24 21:4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呵呵 本人经验水平欠佳 所以不发表意见 向大家学习!
35
发表于 2011-10-25 08:38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病人有痛经病史,考虑巧克力囊肿。
36
发表于 2011-10-25 08:3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认识正常,辨别异常 。中和分析,结合实际临床。
37
发表于 2011-10-25 09:33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从图像看,囊壁和分隔光带无血流,考虑粘液性囊腺瘤,单侧多见。
38
发表于 2011-10-25 15:54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囊腺瘤或是巧克力囊肿
39
发表于 2011-10-27 20:3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囊肿内透声性差,充满均匀细密回声。病人有痛经病史,考虑巧克力囊肿。
40
发表于 2011-10-30 19:43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有人说输卵积水的,很郁闷,哪里像啊?很期待结果哦
41
发表于 2011-10-30 19:5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考虑囊腺瘤或巧克力囊肿可能,建议腹腔镜手术切除术后,做病理检查。
42
发表于 2011-10-30 20:37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位于子宫右侧“调色碟”样囊肿
首先应与异位肾伴重度积水鉴别,可以通过探查双肾区进行鉴别;还可以通过彩色多普勒寻找分隔上的肾脏特异彩色血流信号进行鉴别。本例通过图20111017017002_副本.jpg 彩色血流信号可以除外移位肾脏重度积水。
然后盆腔囊肿作为女性大都考虑来自卵巢可能,本例考虑左侧卵巢清晰可见所以考虑来自右侧卵巢,至于什么性质不好说,声像图不具有特异性,可考虑如下几点可能:
1.巧克力囊肿,有临床症状(痛经)支持,囊内密集光点,可为首选考虑
2.黏液性或浆液性囊肿,黏液性囊肿多为多房状,本例不除外;浆液性囊肿多为单房
3.输卵管炎症引起的积液或积脓也应要临床排除,可以请临床进行妇科检查除外盆腔及输卵管炎
4.黄体血肿,多数月经干尽后可消失或三个月内可消失,需要详细询问月经史,了解患者月经现在位于那个时期并且随访三个月,但本例从声像图不是很像。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良@子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3
发表于 2011-11-1 01:4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考虑输卵管积水可能性大
44
发表于 2011-11-1 10:4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考虑输卵管炎症引起的积液或积脓。
45
发表于 2011-11-1 18:3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46
发表于 2011-11-2 16:4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巧囊?
输卵管积水?我们这看到过几例输卵管积水跟这差不多,挺像的
47
发表于 2011-11-5 00:3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不是吧?这个也是巧囊?我第一次见的,有确切答案么?
48
发表于 2011-11-10 19:5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月经前后复查,看看图像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囊腺瘤及巧囊都有可能
49
发表于 2011-11-10 21:2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粘液性囊腺瘤可能性大
50
发表于 2011-11-11 00:27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多谢各位老师,学习了
赖* 该用户已被删除
51
发表于 2011-11-11 21: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2
发表于 2011-11-17 16:2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请问斑竹,患者平时月经量是否极少?痛经是持续性的吗?有无性生活史?
从斑竹所发图片,右侧附件“调色碟”样囊肿紧邻子宫,好像关系密切,而囊液透声差,其囊肿周边又似可见卵巢样组织回声,结合患者有痛经史,是不是处女膜瓣口狭窄致经血反复倒流所致的输卵管卵巢囊肿?
其二,患者属单侧,浆液性囊腺瘤不排。巧克力囊肿可能性小,它可呈单个分散性存在,我在临床中看到过好多多发性巧囊的案例,似乎都是呈单个且囊与囊互不相通,但可紧邻。黄体囊肿后期也不至于是此声像吧,一般到后期,囊液吸收机化,囊壁不至于完整,囊液透声好差。反正,期待斑竹的结论和患者的病理结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良@子+1感谢您参与讨论!
收到1朵
53
发表于 2011-11-17 21:5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图片表现倾向粘液性囊腺瘤!
54
发表于 2011-11-20 21:4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最后是不是确诊为卵巢巧克力囊肿呢?
55
发表于 2011-11-20 22:4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1.读图:青春期子宫,肌层回声分布均匀,内膜增厚,符合经前表现.右侧卵巢内(第三幅图见部分卵巢组织)可见巨大囊性包块,呈花瓣样,内透声较差,见多条宽分隔光带及密集细小光点回声.

2.暂不考虑巧囊,婚前女性部分有痛经,不一定是巧囊表现;且巧囊大到一定程度较少见到此花瓣样回声.

3.声像图中为多房性,偏向黏液性或浆液性囊肿.黏液性可能大.

4.黄体囊肿,多有月经周期延迟表现,该女性月经规律.也不考虑.
56
发表于 2011-11-25 22:0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看了这么多高人的意见,个人认为还是像输卵管积水,好多临床没有症状的。痛经年轻人都有的,巧囊不遗传吧?
57
发表于 2011-11-25 23:13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女孩有痛经史,考虑:巧囊可能性大,建议复查
58
发表于 2011-11-26 14:3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粘液性囊腺瘤,多为单侧,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壁稍厚光滑,内见分隔及均匀细点状中强回声。
59
发表于 2012-4-26 01:28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我昨天才做了一例这样的病人,当时我下了两个结论:第一考虑输卵管的积水、第二囊腺瘤不除外,但是当时没考虑的异位肾的诊断。刚刚有位朋友提到了这个诊断我觉得也不无道理。请良子老师发表您的高见吧。我也在困惑中
60
发表于 2012-4-27 20:5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区“调色碟”样囊肿,请谈谈您的看法。

巧克力囊肿可能性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4: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