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32|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冠心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 2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稳定型心绞痛是相对比较良性的冠心病。临床上治疗的方式很多,其中药物治疗当然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急性控制症状的,一类是缓解期改善预后减少发生AMI事件的。具体不做论述。
         讨论:你临床上对于稳定型心绞痛有用抗血小板药物吗?用哪种?
               你对抗血小板治疗有什么意见?建议?不明?还是经验!都请各抒己见!

           这个专题已经在之前的帖子有相似阐述,不过本帖的重点是投票选择的5个,重点在 ‘用’与‘不用’,而非‘用哪种’
多选投票: ( 最多可选 1 项 ), 共有 90 人参与投票

投票已经结束

7.78% (7)
80.00% (72)
1.11% (1)
10.00% (9)
1.11% (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0-2 16:57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急性症状无禁忌症,用阿司匹林与氯吡格雷  ,症状不急可以用阿司匹林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0-4 15:53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稳定型心绞痛大多是考虑冠脉痉挛引起的缺血缺氧所至,主要以解痉扩管治疗;当然不排除远端小动脉有完全或者不完全性阻塞,适当用些抗小板药物也是应该.必要时可以作冠脉造影或者放射性核素检查,确认冠脉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及管壁损伤.
4
发表于 2011-10-4 18:19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急性或慢性都应该用阿斯匹林或吡雷格林.因为可以预防血栓形成
5
发表于 2011-10-4 19:17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回复 3# daye7210

稳定型心绞痛是冠脉痉挛导致?不会吧,是不是打错了,变异型心绞痛才是痉挛,我们在造影的时候可以看得很清楚啊。稳定型的是冠脉本身的狭窄,冠脉粥样硬化导致的管腔狭窄,这时候如果耗氧量增加(比如运动,受凉,)的话,心肌当然需要更多的血液{MOD},但是管腔已经弹性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所以扩张受限了,所以就缺血缺氧了,所以就痛。
     这种耗氧量增加导致的心绞痛当然是首选B受体阻滞剂来控制,降低心律降低耗氧量。
6
发表于 2011-10-6 23:17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我就是用的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一般只在临床和出院带药时用,门诊多不开氯吡格雷,主要还是一些群众不了解病情需要,有甚者还将阿司匹林停掉。
7
发表于 2011-10-9 23:11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 没有禁忌症可以联用。
8
发表于 2011-10-10 13:16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本帖最后由 公孙少秋 于 2011-10-10 15:34 编辑

回复 7# axuf123


    ACS病人或是接受了PCI或CABG后的病人指南是建议联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外加抗凝药的。但是稳定型心绞痛,你也联合运用两个吗?且不说疗效是否会增加(逻辑上讲肯定会有),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发生事件和死亡率?病人的经济问题?这些都要考虑!我认为(而且也是这么做的),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只需要阿司匹林便可,如果阿司匹林不耐受或禁忌症那么就用贵一点的但是疗效相差无几甚至可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氯吡格雷,但是不推荐联合用,我们从不联合用这两个药在病人身上。指南也没有推荐,查了一下相关资料,也没有证据认为联合用可以减少稳定型心绞痛的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  
   所以,楼主的意见是:稳定型心绞痛可以用小剂量的便宜的阿司匹林长期服用,若不能耐受阿司匹林则用贵一点的但是疗效差不多的氯吡格雷。不推荐联用。
                       ACS 则推荐两者合用( at least 9–12 months)此后,阿司匹林应该长期维持,甚至外加抗凝药,这是1A 级证据证明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的 。
                       这个建议跟ACC或中国指南都是相符的,呵呵。而且为了透彻一点,找了一下 24版哈里森内科学里面的一段话,不妨可以借鉴一下:


        本人英文不大好,但是对于心血管这方面的知识人家老外研究的可能比我们透彻一点点,所以唯有硬着头皮啃了。红色字迹,可能太小了,看不清,但大概意思就是说:常规联合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在稳定性心绞痛病人身上,还尚未有证据证明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或是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1-10-10 13:19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回复 6# shengquan08

                   对,阿司匹林一定要跟病人解析清楚,凡是冠脉硬化导致的心脏病的病人,无论是否稳定性心绞痛或是MI,都应该常规长期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则看情况。我们临床医生有时候能做的只是对病人讲清楚利弊,然而选择权在患者自己手上
10
发表于 2011-10-19 16:22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这个问题可以根据我国稳定性心绞痛治疗指南应用抗血小板药物首先阿司匹林
11
发表于 2011-10-20 23:36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已投
a****1 该用户已被删除
12
发表于 2011-10-26 23: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3
发表于 2011-10-31 14:21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楼上图片不错。。
14
发表于 2011-10-31 15:19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毫无疑问要选一种的
15
发表于 2011-11-28 20:03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根据冠心病二级预防,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都常规长期或终生使用抗血小板药物,首选拜阿司匹林肠溶片
16
发表于 2011-11-28 20:04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根据冠心病二级预防,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都常规长期或终生使用抗血小板药物,首选拜阿司匹林肠溶片
17
发表于 2012-5-8 18:12 | 只看该作者

稳定型心绞痛的抗血小板治疗! 尚有争议吗?

稳定型心绞痛是冠脉本身存在狭窄,冠脉粥样硬化导致的管腔狭窄,各种原因导致心脏耗氧量增加时候,心肌需要更多的血液{MOD},会因血液{MOD}不够发生心绞痛,所以抗血小板聚集应该是必要的,可以联用两种药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