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24|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7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诚挚流浪 于 2011-9-25 21:57 编辑

我儿子5周岁,于9.11号午后发现额头有2位约为0.8CM左右的皮肤隆起,以为是蚊子叮咬,没有在意。到了晚上8点左右洗完澡发现额头大小不规则的皮肤隆起,脖子四周皮肤像痱子痒皮疹,2腋下及2臀部也有三四个皮肤隆起,不见其频繁抓痒,估计应该不怎么痒,即服用氯雷他啶0.5毫克,外用赛庚啶乳膏。第二天晨起后脖子,腋下皮肤消退80%,额头也有减轻,加服葡萄糖酸钙和赛庚啶,但在中午后又在额头位轻微加重,到了昨天晚上洗澡后有出现明显的皮肤隆起,但较前晚减轻。睡到下半夜2膝关节疼痛痛醒,热敷TDP后减轻。今天早上起床后皮疹减轻大半,身上的基本消退,额头的皮疹也开始变黑,中午10点多的时候膝关节有疼痛半小时左右,后自行消失。到了晚上5点多的时候大腿位出现2位红疹,但皮肤不隆起,晚上吃饭的时候吃了点鱿鱼,在8点多洗澡后出现了大片的皮肤隆起分布在额头,嘴唇四周,耳后,颈部,腋下,臀部,这三天的皮疹隆起均在脸部比较突出,在9月10号晚上有去广场的充气垫城堡上
玩耍,以前去过2次没出现异常,回来吃了些美好时光海苔。
这2天好像有个规律就是晨起减轻,晚上加重(我是沿海地区,这2天风有点大,有室外活动)有点印象是洗澡后明显加重,洗澡用的是舒肤佳,但脸部没用,就是普通的洗脸.
昨天(9.14)早上起床后症状比前晚更厉害,继续用了抗组胺,到午后开始消退,晚上已经70%消退了,但今天(9.15)早上起床后有多了起来,轻度瘙痒。但总体比起9.14早上来少了40%,用药后午后开始又缓解,晚上6点多的时候开始又多多少少的出现皮疹。这2天小儿关节未见疼痛,以前感冒的时候,经常半夜关节痛醒,感冒愈后,关节疼痛消失。
(9.16)早上起床后比昨天早上还多,起床后半小时连大腿内侧,踝关节处也出现皮疹。
(9.17)小儿的皮肤这2天还是反复。不能一天天的缓解。身上一直变换这位置出现皮疹,但不广泛,不痒。今天早上起床后咳了一口脓痰,咽红。
带他到医院,查了 白细胞正常上限。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低一点点,淋巴细胞百分比偏高点,快速C反应蛋白 0.58 mg/L
开的药是:双黄连颗粒,强的松10mg顿服/d,氯雷他啶5mg  赛庚啶1mg /d
晚上有轻微的鼻塞。这2天在给他洗澡的时候自觉水凉,怕冷。
向各位老师寻求中药方剂?揪心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11-9-18 00:25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几天前本人看一个类似的病例,小孩子,7岁,关节疼痛明显,治疗后已一周,症状消失,考虑STILL病的可能,建议配合使用一些抗菌素,中药可试用麻黄桂枝各半加石膏,
3# 板凳
发表于 2011-9-18 08:04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消风散加减。
4
发表于 2011-9-18 08:27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可考虑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加蝉蜕,防风,乌梅,银柴胡(过敏煎)。
5
发表于 2011-9-18 08:55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回复 1# 诚挚流浪

没有舌脉,不过据症猜测大概是外感风湿了,解表清热祛湿,荆芥8防风8蝉蜕6苦参6石膏15牛蒡子6木通6g浙贝母6
6
发表于 2011-9-18 09:03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其实最好看看舌脉,是否还有拘紧之象,有的话就用荆芥防风解表,若没有,而是有舒张蓬勃之象,就用薄荷连翘之类的来透发,总之,病尚属早期,还未完全如里化热,证型比较单一,容易治好,预祝治疗成功。
7
发表于 2011-9-18 10:58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麻桂各半汤先吃吃应该无妨。
再个:生冷,粘腻,甜点,食物不能吃。洗澡最好在卫生间里,温水。在服药时先别洗。吃药后,煮碗热粥喝下,待房间里,出点微汗是最好的。也许未出前很可能痒会加重。
8
发表于 2011-9-18 11:44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麻黄桂枝各半汤  ? 还加石膏?不怕败胃气吗?   四诊不全啊,脉象是什么?舌苔是什么??有无口渴??出汗多少??大便如何??小便怎样?如何处方??
9
发表于 2011-9-18 11:48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麻黄附子细辛汤?这是治疗少阴伤寒的处方!孩子有无少阴指证呢??有无“脉微细,但欲寐”呢?哎!!
10
发表于 2011-9-18 15:44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前半个月我女儿也得了荨麻疹3岁…刚开始给打了激素和抗过敏药…五小时后又重新出现…连打了两天都控制不了…后来给开了中药:荆芥防风石膏苍术当归牛子苦参生地甘草二天一天喝三次…效果非常好…后来又喝了三天一天两次就停药…本来还打算再吃几天一天一次的…进行慢慢停药…但因药有点苦小孩不太想吃了…也就停了…至今没在复发…吃药那几天禁鸡蛋海鲜…没吃药后有吃鸡蛋…没想到也一样不会复发…所以中药值得一试
11
发表于 2011-9-19 21:43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神阙穴闪罐效果很好
12
发表于 2011-9-24 14:51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5岁,可以尝试中药么!
皮疹色红边界清,痒不甚是抗过敏药的作用。
消风散疗效很高的!
13
发表于 2011-9-25 21:46 | 只看该作者

被小儿的荨麻疹闹得揪心

谢谢各位老师的帮助。小儿继续抗过敏治疗,皮疹减少了很多,但还是反复出现这皮疹。最后在神阙穴闪罐三天,当天下午皮疹就明显变黑,三天后余症全部消失。
14
发表于 2016-3-28 16:51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后来怎么样了?确定过敏源了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