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4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看过心肌梗塞误诊为胃溃疡的,再来看胸痛待查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0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性别: 男 年龄: 62 岁
  • 主诉: 胸闷4天,加重伴胸痛5小时
  • 现病史: 4天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胸闷,呈持续性胀闷不适,未诊治,今晨5时开始出现剧烈胸痛,胸前区呈持续性胀痛,炸裂样痛,大汗淋漓,伴嗳气,嗳气后胸痛无缓解,遂来院,门诊拟“高血压病,心肌梗塞”。
  • 既往史: 高血压病7年,未服药,自述血压佳。皮革厂工作,1周前换岗至染整车间,气味重,稍感胸闷。
  • 体格检查: 体温36.6,血压180/110mmHg,心率62次/分,律齐,心音稍低钝。未及明显颈部及腹部杂音,全腹平软,无压痛。
  • 辅助检查: 无(门诊医生很过分,啥都没查直接送病房)
  • 初步诊断: 胸闷待查: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心肌梗塞?高血压病,高血压危象
  • 诊断依据: 1、剧烈胸痛、胸闷
    2、原有高血压病史
  • 鉴别诊断: 1、消化道穿孔
    2、急性胃炎伴返流性食道炎
  • 诊疗过程: 急查 心电图未见异常,心肌酶谱、肌钙蛋白阴性,血钾3.0mmol/L,血常规WBC13*10^9/L,N80%,经硝酸甘油1mg/h维持静推、奥美拉唑静推极化液治疗后,胸痛缓解,仍感持续胸闷,血压维持在140/80mmHg,3小时后再发剧烈胸痛,大汗淋漓,予杜冷丁针100mg肌注后急查胸部CT两肺无殊,主动脉钙化,左肝钙化灶。复查心电图T波较前略低平。转ICU进一步治疗 患者胸痛缓解,胸闷仍存在,心率50-60次,剑突下轻压痛,血压106/60mmHg,精神状态佳。暂停硝酸甘油维持,予洛赛克针静滴,铝镁加口服,卡托普利片降压。
  • 讨论内容: 1、患者是否系心源性疾病?
    2、下一步检查?
    3、治疗?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我是咿呀 于 2011-9-14 21:54 编辑

    该患者疼痛明显,心律无明显加快,这是为什么?迷走神经**?
    2# 沙发
    发表于 2011-9-14 12:05 | 只看该作者
    应该做胸部的核磁共振,排除主动脉夹层。还有腹部平片,排除消化道穿孔。
    3# 板凳
    发表于 2011-9-14 18:01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1-9-14 21:52 | 只看该作者
    二级医院没有磁共振,家属不愿转院,上腹部 CT 未见明显异常。
    5
    发表于 2011-9-15 19:31 | 只看该作者
    B超提示胆囊肿大(9.4cm),心超提示各瓣膜轻度反流。
    自觉静滴洛赛克时胸闷、胸痛好转。建议查胃镜,患者拒绝,家属同意,看明天胃镜结果。
    6
    发表于 2011-9-15 21:43 | 只看该作者
    强化CT.排除主动脉夹层。D二聚体,排除肺栓塞。复查心肌酶。
    7
    发表于 2011-9-17 21:44 | 只看该作者
    经头孢唑肟、替硝唑二联抗感染,卡托普利片、压宁定降压、洛赛克静滴,患者现在胸痛缓解,仍感胸闷,深呼吸时感胸痛,今患者因欠费3000元逃离医院,本人被家属批评水平太差,花这么多钱没查出病因。天晓得为了这个病人我担惊受怕了多少个晚上,现在还得掏赔医药费。(此人在另外医院因为只有500元不给住院,我们医院500块收进来就落得如此下场,这年头人心都咋长的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