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42|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死亡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 1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忆10余年前  我还是一个学徒  下午回家(那时我上午跟师   下午回家    农村缺医少药的    有很多的村民就诊  我才20岁不到)  有一个女病人  大概40岁 精神抖擞  声音洪亮   诉“感冒”一个多月了 一直服用西药见效不大   刚才某村卫生站西医注射安痛定    口服红霉素  复方阿司匹林 有人建议改服中药  故来我处就证: 就微恶寒   微咳   微觉胸闷   痰白泡沫   视舌淡嫩  苔薄白  脉浮细  惟左寸沉细而软      我诊风寒外袭    用的是麻黄汤   惟左寸脉沉细  我当时诊断为心气虚  加了和麻黄等量的黄芪      病人刚回家(离我家有2公里左右)把中药往桌上一放   叫丈夫熬  和丈夫开玩笑时突然倒地而亡 (中药还未熬)  同道们讨论下死亡原因

[ Last edited by 胖哥哥 on 2005-2-2 at 12:51 PM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 20:13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不知病人有无其他的基础病,比如高血压等。
是否与药物过敏有关?
一点浅见,请大家指正。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2 20:5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西医说是病毒性心肌炎猝死      当时我就只有这些质料
4
发表于 2005-2-2 20:5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我们中医有什么认识
5
发表于 2005-2-2 21:3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从楼主提供的资料来看,我考虑是否为心气血虚,又外感风寒之邪日久,寒邪入少阴痹阻心脉,气血亏虚无力运行,再加之患者与其丈夫开玩笑,所谓过喜则伤心气。逾加重其上之证。故而突然晕倒,不知人事!

以上为个人理解,不对之处还望指正!
(若一尘或联想的风楼主赞同在下愚见,请不要忘记加分噢!!!呵呵)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2-2 22:08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我从上几期《中医杂志》论文看到说      考虑病毒性心肌炎用中医“大气下陷”论治  很有启发意义        大气(宗气-----张锡纯)下陷   心肺气绝     (宗气者   贯心脉而司呼吸也)   楼上的说的对
7
发表于 2005-2-2 22:1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若当时及时就医,就此情况(如我假设的),我们用什么方法抢救?

愚见:处于仲景之四逆汤回阳救逆加人参益气,薤白通阳!
8
发表于 2005-2-2 22:2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四逆用不上吧      反过来说  那天她吃了我的药   可能我现在该在监狱里吧!!!
   

用升陷汤合理些吧   重用黄芪
   

如果是我现在我用      黄芪30克    桂枝10    川芎8克
  话说回来   太凶险啦     
    阿弥陀佛
9
发表于 2005-2-2 23:1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
可加薤白或石菖蒲
10
发表于 2005-2-2 23:5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宗旨是益气温阳为主吧!!
11
发表于 2005-2-2 23:5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也应兼顾表邪,毕竟有微恶寒   微咳 脉浮细
12
发表于 2005-2-3 18:04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Originally posted by 爱医战士 at 2005-2-2 11:57 PM:
宗旨是益气温阳为主吧!!

从患者舌象看,赞同益气温阳为主,阳气升则寒邪亦除~~~~~

上楼的论述已加分。
13
发表于 2005-2-3 18:4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Originally posted by ymg2000 at 2005-2-2 11:59 PM:
也应兼顾表邪,毕竟有微恶寒   微咳 脉浮细


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疾病是发展而变化的,患者已经晕扑不知人事.......我想此时表邪应该可以不必兼顾,主要还是抢救危象
14
发表于 2005-2-3 18:4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Originally posted by 胖哥哥 at 2005-2-2 12:50 PM:
忆10余年前  我还是一个学徒  下午回家(那时我上午跟师   下午回家    农村缺医少药的    有很多的村民就诊  我才20岁不到)  有一个女病人  大概40岁 精神抖擞  声音洪亮   诉“感冒”一个多月了 一直服用西药 ...

死亡比较迅速,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性很大.

  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心脏病是冠心病。冠心病引起的心源性猝死占70-90%,其次是心肌炎、心肌病(特别是梗塞性心肌病)、心脏动脉瘤破裂、先天性心脏病、梅毒性心脏病及各种心脏病引起的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以上各种心脏病是引起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当风寒入侵,以及情志失常等等是猝死的一个诱发因素,如吸烟、过量饮酒、过饱饮食、过度劳累等也不应忽视。
15
发表于 2005-2-3 19:0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若微恶寒者,去芍药方中,加附子汤主之。

此例虽未下,但 微觉胸闷.应属心阳(胸阳)亏虚.所以才认为可以用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
另:抢救是否应该兼顾,我觉得应该.
打个比方,此例是阳气亏虚,就像胖兄说的,用补大气的方法.用黄芪当然无可非议,因为黄芪与解表药配伍也能治疗外风.(医学中衷参西录里介绍的,具体原文我也说不完整)如果用高丽参呢?是否有闭门留寇之疑?
此例与亡阳,虚脱不同.所以我认为选药如果能兼顾就要兼顾.比如选择像桂枝之类即能解表又能温阳的药.
16
发表于 2005-2-3 19:14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再补充一点    病人回家    看到丈夫正吃鸡腿肉   就把中药往桌子上一放   说   你吃好东西也不等我    你去熬药   让我吃点东西   然后拿起鸡腿就吃    鸡腿正在嘴里   突然倒地而亡(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只是强调病人死得迅速)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声音洪亮    精神抖擞”
         


         同道们   再费点神

         多一点医学知识    少一点医疗**(事故)!!!
17
发表于 2005-2-3 19:1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你们说“抢救”   你们在哪里看到了(危    急    重)
18
发表于 2005-2-3 19:23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猝死  猝死 猝死!!!!!!!!!!!! 
如果能尸解才是应道理!!!患者病史的客观资料缺乏??????
19
发表于 2005-2-3 19:3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患者就诊时,  我们如果借助西医的听诊器 患者有:  心跳快(钟摆律 胎心律)心跳与发热不成正比   第一心音减弱   或者听到病理性杂音  在这个时候  我们再叫她去做个心电图  是不是我们就能避免这个可能的"医疗事故"(**)
   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我们为什么不用呢
   哦 我是中西医结合   今年毕业的 
20
发表于 2005-2-3 19:3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愚见胖哥哥你说呢

[ Last edited by 若尘如雪 on 2005-2-3 at 07:41 PM ]
21
发表于 2005-2-3 19:41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Originally posted by 若尘如雪 at 2005-2-3 07:35 PM:
患者就诊时,  我们如果借助西医的听诊器 患者有:  心跳快(钟摆律 胎心律)心跳与发热不成正比   第一心音减弱   或者听到病理性杂音  在这个时候  我们再叫她去做个心电图  是不是我们就能 ...

有道理啊!!!!!!!!!!!!!!!!!!支持一下!!
22
发表于 2005-2-3 19:43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对啊    何必排斥西医呢

对我们多么有用啊   我也是那个意思啊
23
发表于 2005-2-3 19:48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八皮兄你说的也很有道理呀.不过如雪也要感谢你的支持.
24
发表于 2005-2-3 21:0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19

患者就诊时,  我们如果借助西医的听诊器 患者有:  心跳快(钟摆律 胎心律)心跳与发热不成正比   第一心音减弱   或者听到病理性杂音  在这个时候  我们再叫她去做个心电图  是不是我们就能避免这个可能的"医疗事故"(**)
   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我们为什么不用呢
   哦 我是中西医结合   今年毕业的 
25
发表于 2005-2-3 21:2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学好中医的同时   多一点西医知识不会错的
  我是师承中医  在现在的社会里   中医还是应该有西医知识才对  掌握了中西医的知识   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医  发扬光大中医
     病人高血压急证   危象时头疼  头晕   用中医诊断方法就只能诊断为“头疼” “   头晕”    病人看到这个诊断可会别扭的      我们下个中医诊断  再加个西医的补充诊断  对病人也好解释   我们的病历也好写多了     患者拉肚  我们诊断“泻泄”   人家诊断这个  那个的什么“肠炎”    患者接受哪个啊     这些对我们当医生治疗病人没有用    可对我们写病历   “抓病人心”可能有用吧    这都是些无用的东西  呵呵
26
发表于 2005-2-3 22:04 | 只看该作者

死亡讨论

Originally posted by 胖哥哥 at 2005-2-3 21:27:
学好中医的同时   多一点西医知识不会错的
  我是师承中医  在现在的社会里   中医还是应该有西医知识才对  掌握了中西医的知识   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医  发扬光大中医
     病人高血压急证   危象时头疼  头晕 ...


支持.
我一般用西医的理论来解释病人的病情,但治疗不用西医.
仅仅用来解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