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0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蜜蜂蜇伤后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9-11 18: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一切为了梦想 于 2011-9-12 21:06 编辑

今天值班,遇到一个被人抬进来的病人,刚到医院家属大呼快抢救,以后有的为病人家属代诉病情

主诉:头晕、心悸、胸闷伴意识模糊10分钟。
现病史:10分钟前因蜜蜂(具体不详)蜇伤至头晕、头痛,心悸、胸闷,大量出汗,呼吸困难,视物模糊,周身皮痒、发麻;无恶心、呕吐,无大小便失禁。
查体:BP50/35mmHg   P 90次/分 R22次/分,意识模糊,全身皮肤湿冷,可见多处大块风团,口唇苍白,双侧瞳孔对光反射稍迟缓,约3mm,双肺(-),HR9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
拟诊:蜜蜂蜇伤
          过敏性休克
治疗:1.肾上腺素0.5mg  im
          2.** 10mg iv
          3.肾上腺素0.5mg +NS100ml   快速ivgtt
          4.5%GS  250ml +地米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  ivgtt       (林格500ml  120车上备用)
          5.吸氧
          6.120转上级医院

在车上约20分钟后,意识有点恢复,诉口渴,感头晕,仍头痛,呼吸困难好转,胸闷减轻,问其原因,在家做卫生,被蛰,2分钟后出现皮疹,5分钟后出现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到家对面诊所,急转卫生院来了         




最近几天遇到好几个蜂蜇伤的了,不多见这么猛的,愿医路上一切平平安安。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9-11 19:33 | 只看该作者
一个星期前,有病人家属要求我去出诊,刚差不多到病人家时,我不小心被黄蜂蛰在头顶部,出现头痛,心悸、胸闷,大量出冷汗,那种感觉真是痛不欲生。
3# 板凳
发表于 2011-9-11 20:2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处理很好。临危不乱。这种病例只在书上看到过,临床上还没见到过。

楼主把肾上腺素的mg加上吧。看着不爽,虽然大家都知道是毫克。
4
发表于 2011-9-11 20:2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处理很好。临危不乱。这种病例只在书上看到过,临床上还没见到过。

楼主把肾上腺素的mg加上吧。看着不爽,虽然大家都知道是毫克。
5
发表于 2011-9-11 21:0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处理还是可以的,不过不支持5%GS  250ml +地米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  ivgtt     ,依据为:
地米是磷酸盐,葡萄糖酸钙是钙盐,两者合用会形成磷酸钙结晶。从而产生少量微溶于水的杂质。影响使用。这就是两者不能合用的理论依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1-9-11 2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stringyj


    这个我懂,之前也查过资料,但是,我们这边全是这样用,用了好久了,也没发现,就是用了,毕竟是少量的结晶,所以,接着用了
7
发表于 2011-9-11 2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一切为了梦想
第四组,不放心可以开2条通路。
8
发表于 2011-9-11 23:14 | 只看该作者
地米和葡萄糖酸钙是不能一起用的,不适的例子很多,我遇过多次了。
9
发表于 2011-9-12 0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yjb5200120


    对哦,没想到当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