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8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什么叫癔病?临床表现及其急救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 1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癔病是强烈的精神创伤和痛苦情感的反应。多见于性格多变、感情脆弱、情绪不稳的妇女。该病起病急骤,多半过去有过类似的发作。
  
  癔病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抽风:忽然两手紧握、口眼紧闭、人往后挺、呼叫不应,但没有大小便失禁和舌尖咬伤的现象,这与真正的抽风不同。这种抽风可以持续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
  
  表现形式**是兴奋激越:突然叫喊哭笑、歌唱狂呼、乱骂乱跑,有的还毁坏器物,甚至打自己或咬人。
  
  表现形式之三是神经异常:不能下地,但能在床上活动,自己感觉身体麻木,两眼看不见东西,双耳听不清声音,甚至不会说话。
  
  急救措施
  
  1.处理这种情况主要是保持镇静,将病人安置在肃静的房间,谁都不要惊慌喧嚷。尤其不能谈论病的轻重,免得病人听了更不容易恢复常态。
  2.用语言暗示,对病人进行诱导,告诉病人此病不要紧,慢慢就会好的。忌让过多的人前来看望病人,这样会使暗示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3.必要时可以吃点医生开的镇静药,也可吸入氨液,或给予适当的针灸。并让其安静入睡。
  
  注意事项
  
  癔病过后,要多作细致的思想开导,辅以热情的关怀,劝病人心胸开阔,不计较小事,以防再次发作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3 19:16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阿南 at 2005-2-2 10:51 AM:
癔病是强烈的精神创伤和痛苦情感的反应。多见于性格多变、感情脆弱、情绪不稳的妇女。该病起病急骤,多半过去有过类似的发作。
  
  癔病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抽风:忽然两手紧握、口眼紧闭、人往后挺、呼叫 ...

这癔病还有感应性.我曾经1小时内先后收到一个班的三位女生.A说胸闷.B 马上就出现,C立即有跟上.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4 11:07 | 只看该作者
癔症的主要表现分两种:分离症状和转换症状.
分离指对过去经历与当今环境和自我身份的认知完全或部分不相符合.
生活事件或处境引起情绪反应,接着出现躯体症状一旦躯体症状出现,情绪反应便减弱或消失,这叫作转换症状,但必须要排除器质性病变.
也可表现为精神病状态,诊断为癔症性精神病.
4
发表于 2005-2-5 14:03 | 只看该作者
我觉的用针灸和语言的引导效果比较好
5
发表于 2005-2-6 10:21 | 只看该作者
临床诊断:1、症状与体征分离;2、容易接受暗示;3、病理表现往往无异常。
治疗措施:1、暗示疗法;2、针灸;3、心理疗法。
6
发表于 2006-6-6 11:0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不会治疗啊,

但是不怕同行们笑话啊,我们村子的**的却会治疗啊,而且还治疗好了很多啊

我是汗颜啊,给医生丢人 拉
7
发表于 2006-6-6 23:01 | 只看该作者
一支安定OK!
8
发表于 2006-6-6 23:53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暗示治疗
9
发表于 2006-6-7 09:0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记得老师曾经说过,暗示疗法效果显著,可给予葡萄糖酸钙静推,速度稍快些,让病人发热,然后告诉病人说,用了这药后,你如果感觉到发热,那说明药起效了,呵呵!不过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在我记忆中.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的,要是错了的话,请指证,别拍我啊!
10
发表于 2006-6-7 09: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应该是精神疾病的一种,给予安定治疗,让病人入睡,醒来一般就会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