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2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护士的人性化服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1 2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护士的人性化服务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化的实现,护理学科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新观念和护理模式,已在临床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众所周知,责任护理也好,整体护理也好,其中心内容之一就是人性化服务,包括责任心、爱心、护理技巧等多方面的服务内容,最终目的是提高护理质量,让病人在舒适环境中顺利地接受治疗。

  加强责任心

  目前医院的设备、环境越来越好,护士的仪表、精神面貌也大有改观,但能否给病人带来真正的实惠,还要看实际的护理技术水平。作为一名护士,首先要培养的就是对病人的责任心,只有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技术,练就出过硬的本领。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这就要求我们新老护士要不断地加强学习、补充知识,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护理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不学习,新机器不会用,新化验看不懂,何谈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对新业务、新技术如果不了解,就无法及时观察病情变化,默契配合医生完成对各种复杂、危重病情的抢救,一旦延误了病情,就等于延误了生命,因此说培养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于一名护士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多几分爱心

  由于时代的发展,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将是永无止境的。这就需要我们护士要用爱心去观察,因为病人不尽相同的病情千差万别,他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来我们院医室就诊的患者中有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后勤人员和退休职工。他们的知识层次不同,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不同。医生、护士来抽血时,对我们的无菌要求往往较高,因为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相对较强,有时消毒一遍不放心就再消二遍,我尽量小心垫好纸巾,以免污染他们的手臂。对肝炎门诊、动物实验室等有可能造成污染的职工,抽完血注意用无菌棉粘贴保护好针眼,把感染的几率降低到最小。有的医生、护士非常害怕给自己**,还没坐下就紧张得发抖,这时我会以最温柔的话语来安慰他们,使他们很快放松。
      遇到空腹来抽血后又没带早餐的职工,我就主动送上一块小点心,一杯开水,哪怕是一块糖,也会使人感到心理甜滋滋的。看着有的老人空着肚子往家赶,我心理真不放心,万一发生低血糖晕倒在路上,那该多么危险?我想保护他们的安全,及时提供病人所需,这就是我们护士的爱心体现。

  儿科有一位姓韩的退休老护士,现已80高龄,平时因身体还好很少来医院看病。去年她突然患了急性肝炎住进了传染病医院。韩老师***时,我亲自给她抽血,过后我心理十分挂念。我想韩老师一个人住进医院,八月十五也不能与家人团圆,一定会感到很孤独,这时她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关怀和同事、朋友的关爱。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带上月饼、水果去看望了老人,使她万分惊喜。我们大家都有老的时候,当我们在岗时,能尽力为这些无助的老人,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办些实事,多送去一分温暖,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人性化服务,它体现了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存在的真挚感情。

  注重仪表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有着丰富想像力和思维能力的人。在我们相互交流时,护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整洁大方、温文尔雅的仪表不仅是护士的职业要求,更是对病人的一种尊重。记得有一次我因高烧不退,被留在了急诊观察室输液治疗。当时我浑身难受,只想安静地睡一会儿。这时走进来两位年轻的护士,只见其中的一位护士走到我的床前,微笑着说:“杨老师您睡吧!有事请找我。”然后就轻轻地关上房门,去巡视其他病房了。护士虽然走了,但她的美好形象却始终留在我的记忆中。这其中的感受是我平时在做护士时无法体会到的。当我躺在病床上,看到护士那整洁的衣着和淡雅的化妆时,顿时产生了一种美和静的感觉。她那甜美的微笑和没有一丝疲倦的面容,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安慰和鼓励。

  既然护士的美好形象能给病人带来如此大的安慰,那我们做护士的为何不注意修饰一下自己的仪表呢?试想,如果是一张蜡黄的面孔,再加上着装不整和疲倦不堪的表情,怎能唤起病人对健康的渴望?更不会有温馨的感觉。学过《新概念英语》的人一定会记得书中护士**那幅光彩照人的图画,以前我看到那幅画时觉得不可理解,认为护士工作又脏又累,为何外国人眼里的护士却赶紧得全身闪光?现在我明白了“护士形象”在人们心目中之所以一尘不染的内在含义。

  总之,人性化服务就是要摸透患者的心理需求,实实在在为患者着想,从点滴做起。事情不在大小,而在于是否到位,而到位的细节服务正是医院赢得患者的一个重要砝码。

[ Last edited by feng702003 on 2005-2-1 at 10:43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1 22:51 | 只看该作者
人性化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给病人以人性化的服务,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多么希望领导也能给我们职工人性化的管理,多一些指导和关怀,而不是一味地机械地检查和批评!在一线工作已经够累的了,还要应付检查,等待领导挑毛病,其实那些毛病有多少是有意义的呢?

[ Last edited by feng702003 on 2005-2-5 at 04:10 PM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4 17:27 | 只看该作者
我赞成VIP嘉宾说的
4
发表于 2006-6-24 03:50 | 只看该作者
医院十化:院长贵族化,护士奴隶化,患者祖宗化,人际复杂化,加班日夜化,上班无偿化,检查严厉化,待遇民工化,想翻身吗?T-M的神话
5
发表于 2006-6-24 07:2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都提倡人性化的服务,也希望我们的医院领导也为我们提供人性化的管理.
6
发表于 2007-9-12 22:47 | 只看该作者
深有感触,护士的日子真难!!!
7
发表于 2007-9-12 22:47 | 只看该作者
深有感触,护士的日子真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