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49|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安环后不规则阴 道流血,原因为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8-24 1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性别: 女 年龄: 33 岁
  • 主诉: 安环后出现不规则阴 道流血1+年
  • 现病史: 患者一年前外院人流术,术后正常转经,安放“宫乐”节育器,即出现淋漓出血,后周期经期不规则,量时多时少,无血凝块,未伴明显腹痛等不适,超声查环位正常,保守治疗3月,无明显疗效,行取环,后症状仍无明显改善,多处检查,超声检查未提示异常,诊刮病检提示“内膜增生”(报告已丢失,类型不祥),进行过抗炎、止血、中成药及中药汤剂调理效果均不明显,激素周期治疗三月,停药次月复发,现阴道流血10+日来诊。患病以来精神饮食尚可,无盗汗潮热,头晕眼花,腹痛腹泻等不适,体重无明显下降,睡眠及二便正常。
  • 既往史: 无特殊
    育两子,体健,夫妻关系和睦
    既往月经周期经期经量正常,无痛经
  • 体格检查: 生命体征正常,发育正常,中等体型,精神尚可,无明显贫血貌
    心肺未查及异常,腹平软,肝脾肋下未扪及,腹部无明显压痛肌紧张反调痛等,双肾区无扣痛,移浊阴
    妇检:外阴阴道血染,阴道宫颈稍充血,宫颈口有少量暗红血液流出,宫颈举痛摆痛不明显,子宫前位,大小正常,质中,宫体压痛,表面光滑,活动度可,双附件区及子宫后方未们增厚宫体大小形态正常,质中,表面光滑,活动度可,压痛,双附件区及子宫后方均无明显增厚、结节、压痛
  • 辅助检查: 血rt,尿rt正常,促凝血三项正常
    尿hcg(--)
    超声提示:子宫大小6.5*3.1*3.5cm,内膜不均匀增厚,边界不清,未见异常血流信号,余(--)
  • 初步诊断: 1,不规则阴道流血,(原因待查)2,慢性盆腔炎
  • 诊断依据: 育龄女性,不规则阴道流血1+年,阴道宫颈稍充血,宫体压痛
  • 鉴别诊断: 滋养细胞疾病
    内膜Ca
    子宫粘膜下肌瘤、息肉
  • 诊疗过程:
  • 讨论内容: 1,可能诊断
    2,进一步检查内容
    3,治疗方案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部分战友阅读时,提示显示有问题,不知是否与“病例讨论”格式使用有关,**如下:

    •性别: 女 年龄: 33 岁
    •主诉: 安环后出现不规则**流血1+年
    •现病史: 患者一年前外院人流术,术后正常转经,安放“宫乐”节育器,即出现淋漓出血,后周期经期不规则,量时多时少,无血凝块,未伴明显腹痛等不适,超声查环位正常,保守治疗3月,无明显疗效,行取环,后症状仍无明显改善,多处检查,超声检查未提示异常,诊刮病检提示“内膜增生”(报告已丢失,类型不祥),进行过抗炎、止血、中成药及中药汤剂调理效果均不明显,激素周期治疗三月,停药次月复发,现**流血10+日来诊。患病以来精神饮食尚可,无盗汗潮热,头晕眼花,腹痛腹泻等不适,体重无明显下降,睡眠及二便正常。
    •既往史: 无特殊
    育两子,体健,夫妻关系和睦
    既往月经周期经期经量正常,无痛经
    •体格检查: 生命体征正常,发育正常,中等体型,精神尚可,无明显贫血
    心肺未查及异常,腹平软,肝脾肋下未扪及,腹部无明显压痛肌紧张反调痛等,双肾区无扣痛,移浊阴
    妇检:外阴**血染,**宫颈稍充血,宫颈口有少量暗红血液流出,宫颈举痛摆痛不明显,子宫前位,大小正常,质中,宫体压痛,表面光滑,活动度可,双附件区及子宫后方未扪及增厚、结节及压痛
    •辅助检查: 血rt,尿rt正常,促凝血三项正常
    尿hcg(--)
    超声提示:子宫大小6.5*3.1*3.5cm,内膜不均匀增厚,边界不清,未见异常血流信号,余(--)•初步诊断: 1,不规则**流血,(原因待查)2,慢性盆腔炎
    •诊断依据: 育龄女性,不规则**流血1+年,**宫颈稍充血,宫体压痛
    •鉴别诊断: 滋养细胞疾病
    内膜Ca
    子宫粘膜下肌瘤、息肉
    •诊疗过程:
    •讨论内容: 1,可能诊断
    2,进一步检查内容
    3,治疗方案


    8月31日:
    感谢大家对该病案的关注及指点,是我在治疗中的一位患者,现在揭晓自己的诊治经过,不恰当之处,请各位战友继续指点探讨!

    -----入院后给予抗炎止血治疗,同时做激素六项、肿瘤标志物检查,均正常,3天后**流血稍减少,妇检宫体压痛不明显,予以清宫术。
    术中感觉,宫腔深约7.5cm,探腔内较规则,刮匙骚刮后壁中段有小颗粒感,质地稍硬,不能刮除,反复骚刮时,**流血增多,其余各壁未探及明显异常,刮出内膜组织物新鲜,未见明显团块或鱼肉样物,约3克,福尔马林固定后送检。
    继续抗炎缩宫等治疗,**流血减少。
    3天后病检报告提示:内膜呈增生期改变,部分腺体浆液性化生,间质炎细胞浸润。考虑慢性子宫内膜炎症导致。
    抗炎治疗同时,给予此孕激素序贯治疗中。
    现在的疑问是,患者子宫后壁的颗粒感,会是什么呢?息肉?增生?都不像,那么还是有必要做宫腔镜检查吗?或者抗炎治疗、激素周期治疗后观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等待一周后的结果。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8-24 20:10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1-8-31 17:31 编辑

    感谢大家对该病案的关注及指点,是我在治疗中的一位患者,现在揭晓自己的诊治经过,不恰当之处,请各位战友继续指点探讨!

    -----入院后给予抗炎止血治疗,同时做激素六项、肿瘤标志物检查,均正常,3天后**流血稍减少,妇检宫体压痛不明显,予以清宫术。
    术中感觉,宫腔深约7.5cm,探腔内较规则,刮匙骚刮后壁中段有小颗粒感,质地稍硬,不能刮除,反复骚刮时,**流血增多,其余各壁未探及明显异常,刮出内膜组织物新鲜,未见明显团块或鱼肉样物,约3克,福尔马林固定后送检。
    继续抗炎缩宫等治疗,**流血减少。
    3天后病检报告提示:内膜呈增生期改变,部分腺体浆液性化生,间质炎细胞浸润。考虑慢性子宫内膜炎症导致。
    抗炎治疗同时,给予此孕激素序贯治疗中。
    现在的疑问是,患者子宫后壁的颗粒感,会是什么呢?息肉?增生?都不像,那么还是有必要做宫腔镜检查吗?或者抗炎治疗、激素周期治疗后观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8-24 21:0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中医诊断崩漏,抓紧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支持!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1-8-24 23:12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1 考虑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该病多见于青春期和年期女性。表现为月经周期、经期均出现异常,出血可以时多时少,时有时无,甚至淋漓不止。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发生的原因是劳累、情绪紧张、环境变化等因素干扰了人体丘脑下部-垂体-卵巢轴之间的协调机制,使卵巢功能失调,性激素分泌紊乱,以致使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出现异常。
    2上环导致慢性子宫内膜炎或者结核可能导致不规则出血
    3.子宫内膜癌,早期与增生期无法鉴别。
    4中医考虑 崩漏,气血不足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11-8-25 11:54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很奇怪 我怎么什么内容都看不到 患者年龄多大 查过激素水平吗 不规则流血时间太久查血常规看看血色素多高 出凝血时间 完善相关检查 诊断性刮宫 送病理
    6
    发表于 2011-8-25 11:58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根据病理结果 再做出相应处理 期待楼主揭晓结果 四楼分析的不错
    7
    发表于 2011-8-25 12:03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很奇怪 我怎么什么内容都看不到 患者年龄多大 查过激素水平吗 不规则流血时间太久查血常规看看血色素多高 出 ...
    qxk108 发表于 2011-8-25 11:54



    感谢反馈, 再看看呢
    8
    发表于 2011-8-25 14:29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现在看到了 呵呵 谢谢版主 我考虑还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进一步检查 性激素六项 宫腔镜检查 针对检查结果进一步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1-8-25 15:17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建议还是先做宫腔镜,同时诊刮。
    想说一句题外话。我加入本网站时间不久,但我已在一直辖市的三级甲等妇产科专科医院工作了20多年,主任医师,也还是有一些临床经验的。通过查看网上的帖子我发现:我们有些医生过于依赖仪器检查和化验检查而对一些常规的物理检查反而不重视。单就本帖的妇科检查一项来说,子宫的质地如何?前后径与横径的比例有没有变化?子宫骶韧带有没有增粗和触痛?这些基本的内容都没有,如何做出正确的诊断?其实,这些话我也经常和我的学生讲,但能真正理解并记住的可能不多,因为他们也是屡屡犯同样的错误。前两天,在回复一个医生的帖子后,这个医生问我:2次B超都没有发现问题啊!言外之意病人不可能有器质性病变。看来,重仪器、轻检查还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您提供帮助!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11-8-25 16:54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暂考虑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但不排除子宫内膜及宫颈的病变。先做B超及**镜检查,排除盆腔及宫颈的病变,同时做宫腔镜检查及子宫内膜活检。针对病理检查结果再进下一步治疗方案。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2感谢您的指点!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11-8-25 17:35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单就本帖的妇科检查一项来说,子宫的质地如何?前后径与横径的比例有没有变化?子宫骶韧带有没有增粗和触痛?这些基本的内容都没有,如何做出正确的诊断gangguobu 发表于 2011-8-25 15:17



        感谢gangguobu老师耐心指导,确实临床上,我们没有缜密的思路就很难有仔细的问诊及查体,这个和知识面及操作经验都有关,自己还需要好好努力!
      就这个患者来说,宫体大小形态正常,质中,表面光滑,活动度可,压痛,双附件区及子宫后方均无明显增厚、结节、压痛。
      超声测量子宫经线6.5*3.1*3.5cm,内膜回声不均匀增厚,边界不清。
      期待老师多多指点
    12
    发表于 2011-8-25 20:58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对不起,谈不上指点,我只是有感而发而已。这个病人可能有小的内膜息肉或增生,建议宫腔镜检查,同时诊刮。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止血,建议给一些止血药和消炎药,千万不要盲目用激素,包括黄体酮和米非司酮,一旦血止或是明显减少,立即检查。
    13
    发表于 2011-8-25 21:5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对不起,谈不上指点,我只是有感而发而已。这个病人可能有小的内膜息肉或增生,建议宫腔镜检查,同时诊刮。 ...
    gangguobu 发表于 2011-8-25 20:58


    三人行,必有我师,交流中收获会更多,感谢真诚分享的战友们!
    14
    发表于 2011-8-26 11:02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行诊断性刮宫     送病检      明确诊断    排除内膜癌   息肉     可用大剂量雌激素修复内膜     周期治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2感谢您的指点帮助!
    收到2朵
    15
    发表于 2011-8-26 17:02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1慢性盆腔炎
    2功血
    3子宫内膜Ca?
    进一步检查:1诊刮——既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又可以取子宫内膜活检,明确诊断。
    内膜不均匀增厚,边界不清,未见异常血流信号——要排除子宫内膜Ca.
                         2宫腔镜检查
                3性激素六项
    不规则**流血——假如是安环后环引起的副作用,患者取环后月经应该不紊乱,该患者取环后月经仍然淋漓不尽,功血有可能。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11-8-27 15:54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建议还是先做宫腔镜,同时诊刮,送病检.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您的指点帮助!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1-8-27 16:10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我觉得这个病人应该是考虑子宫内膜炎或息肉.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做个宫腔镜吧.
    这个人的情况和我的情况相似,我是剖宫产月经淋漓不尽,服用人工周期后就闭经.注射黄体酮就来,诊刮后病检是腺体增生,内膜息肉.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2感谢您的指点帮助!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11-8-27 16:1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我觉得这个病人是子宫内膜炎或息肉
    19
    发表于 2011-8-28 13:0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子宫内膜炎,功血,建议诊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您的指点帮助!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11-8-28 15:02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现在的币怎么这么少啊
    21
    发表于 2011-8-28 18:23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期待版主的谜底揭晓!我也觉得应该考虑子宫内膜的问题。gangguobu老师说的很正确,像老师学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您的关注,谜底已揭晓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11-8-28 18:44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期待版主的谜底揭晓!我也觉得应该考虑子宫内膜的问题或宫血。gangguobu老师说的很正确,像老师学习!
    23
    发表于 2011-8-28 20:59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抗炎症,止血后行诊断性刮宫,送病检决定是否需要人工周期治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2感谢您的指点帮助!
    收到2朵
    24
    发表于 2011-8-29 15:33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病人是否贫血,女性内分泌检查,诊刮检查具体原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关注,谜底已揭晓!
    收到1朵
    25
    发表于 2011-8-30 13:53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可能是功血,子宫内膜病变,也不能排除子宫内膜癌,最好分段诊刮,确诊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加分鼓励,感谢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26
    发表于 2011-8-30 15:20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诊断考虑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因为流血时间比较长,应该抗炎治疗控制感染后行宫腔镜检查
    B超示内膜厚,必要时应抗感染后再次行诊刮并送病检,有利于快速止血及明确诊断
    若妇检有异味应取分泌物培养行药敏指导抗生素用药
    另外应该查女性激素全套和肿瘤标志物如ca125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7
    发表于 2011-8-30 21:29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比较倾向于诊刮加病理,刮宫还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向各位学习了,gangguobu老师说的很对。我之前就碰到一个好老师,就一个内诊就可以触摸到好多内容,好令我佩服!
    期待揭晓谜底~~~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关注!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11-8-30 21:45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三人行,必有我师,交流中收获会更多,感谢真诚分享的战友们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感谢关注,谜底已揭晓
    收到1朵
    29
    发表于 2011-8-31 20:3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回复 20# 柳毅
    爱医币也通货膨胀!改革了,进行了1:100的改革,详情查看福保部。
    30
    发表于 2011-8-31 21:51 | 只看该作者

    不规则**流血1+年-----2楼谜底已揭晓,欢迎探讨!

    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息肉,功血,,子宫内膜异位症?
    建议诊刮后送病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