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22|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7 1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一次碰到环丙沙星片口服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病人街上吃过饭后出现腹痛腹泻 考虑和不洁饮食有关 给予环丙沙星片口服 半小时后 病人返回我站 自诉不舒服 头晕 查体见双上肢及胸部风团样皮疹 在询问病史过程突然出现出冷汗 心慌 随即出现意识丧失 小便失禁 测血压80/60mmhg 立即按过敏性休克处理 吸氧 抗过敏等处理 半小时后病人好转 1小时后病人除少许恶心外 无其他不适感觉 测血压 心律都正常
事后感到后怕  第一次碰到口服药物过敏这么厉害的 而且是环丙沙星常用药 查资料曾有类似报道 但看说明书不良反应中没有提到过敏性休克  请同行们以后注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27 16:36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好险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27 16:47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牛奶可使喹诺酮环丙沙星吸收减少、血液浓度降低。
4
发表于 2011-7-27 17:24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此病人应是特殊体质,祝贺楼主化险为夷,鲜花奉上压惊,如果能把具体治疗过程分享一下会更完美!
5
发表于 2011-7-27 18:13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如果楼主可以详细说一下抢救过程就更好了
6
发表于 2011-7-27 18:39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患者是不是有药物过敏史啊?要不然不能口服就导致休克吧。还好楼主处理及时,可喜可贺啊!
7
发表于 2011-7-27 20:23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确实很少见的口服引起过敏性休克的病例,应当在临床引起注意。
8
发表于 2011-7-27 20:47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环丙口服过敏的遇到过一个,不过没有你的这么吓人
9
发表于 2011-7-27 21:12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说得心惊胆战
听得胆战心惊.
10
发表于 2011-7-27 21:18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我这里有一病人对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钾口服过敏休克,治疗3天后来脱了一层皮才好了。
我是开给他儿子治疗支气管炎,他感冒了自己拿了2片来吃。就出现休克了。
注意,危险啊!!!!!!!!!!!!!!!!!
11
发表于 2011-7-27 21:22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碰到一位静滴左氧氟沙星过敏的患者,该患者应急性盆腔炎来诊,挂上左氧氟沙星后立即感腹痛,频繁解大便,停用后缓解,未用抗过敏药。
12
发表于 2011-7-27 21:35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有时真不知道要用啥抗生素好,那个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13
发表于 2011-7-27 21:48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防不胜防,病人没找你麻烦吧!
14
发表于 2011-7-27 22:10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只是在病房里跟主任查房时问病史的时候一个病人说他对喹诺酮类药物过敏。还碰到一个对庆大霉素过敏的。我爸就对磺胺类药物过敏,新诺明吃了之后手臂上对称性长些类似老年斑的东西,很痒。大约一分钱大小。啥药都有过敏的,碰上了算运气差吧。想想都有吃鸡蛋喝牛奶过敏的了,药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15
发表于 2011-7-27 23:38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以后注意!
16
发表于 2011-7-28 08:52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是啊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7
发表于 2011-7-28 14:13 | 只看该作者

环丙沙星片引发的过敏性休克

曾经在几年前遇到过环丙沙星静滴过敏的,当时因为不是我的处方,而且从来没有遇到过环丙沙星过敏的,没有那么害怕,当时患者的情况是:静滴前交代了环丙沙星的副作用,什么血管疼痛,从针孔处一直到肩头的血管走行处有痒感什么的正常,但是有全身的反应要及时告知,就这样聊着天,我就给患者打上了,静滴约5分钟后,患者打了个喷嚏,我接着问:怎么了?患者说,浑身赤挠(我们这里的土语其实是痒痒,)我赶紧把药瓶换上一瓶水,但是仅1分钟的功夫,患者突然从椅子上滑落到地下,呼之不应……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和家属把患者抬到床上,家属强烈要求起针,我再三叮嘱不要起针,迅速回卫生室取药品急救,速度很快,2分钟吧,皮下注射副肾素,壶入**,急查血压90/60,呼吸18,心律50……大约20多分钟患者醒了,量血压125/90,呼吸20,心律70,我才放了心,患者家属要去找那个开方的医生去,我就向他解释,没有必要去,因为药物过敏,无法避免,这些只有在输液过程中及时处理,患者家属听了我的解释只好作罢。因此该医生就因了我的一句话避免了一场医疗**。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避免在家里输液,去家里输液一定带上副肾素,**什么的,该患者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